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绿水青山带笑颜》:扶贫剧年轻化传播的新探索

时间:2020.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姜宇佳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讲好鲜活生动的脱贫攻坚中国故事,在特色扶贫中彰显文艺的力量,成为文艺创作者的使命所在。用影像记录脱贫攻坚进程、沾着泥土芳香的脱贫攻坚题材电视剧扎堆涌现,一改往常当代都市剧霸屏、农村剧稀缺的局面,无疑是今年电视剧制播的一大亮点。


近期播出的《绿水青山带笑颜》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推荐的首批脱贫攻坚题材重点剧目,对回望贫困之态、凸显扶贫之难、激发脱贫之志的时代命题做出回应的同时,也对农村题材剧的当下性表达和创作进阶展开了有力探索。剧集跳脱出农村剧叙事俗套、观念陈腐的创作沉疴,以“村里的年轻人”的创新视角讲述具有浓厚时代气息的美丽乡村建设故事,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新图景,紧扣“生态文明”“乡村振兴”两大主题,呈现出了一部突破传统农村题材作品面貌和格局的创新剧作。故事由在大城市开了八年艺考培训学校的主人公许晗,被乡村的大美风光吸引,决定回乡创办精品民宿开启,文创设计师杜笑语与他有着相同的眼界和胸怀,不顾家人反对辞职返乡创业,两人在“第一书记”郑菲及当地村民的支持下,为乡村建设挥洒青春热血。该剧对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诠释,并未停留在对中国农民生活状态的表现和新农民形象的简单塑造上,而是抓住了脱贫攻坚进程中的新现实元素,跳出城乡二元对立,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涌现的新人才力量、新产业模式、新乡村风貌和乡土文化充分展现。这个关于都市青年全力探索乡村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励志故事中,自然融入大学生村官、互联网+旅游、电商销售等脱贫攻坚战中的新兴现象和成功经验,叙事、主题表达实现双重突破,农村题材剧的创作得以丰满。


在创作上,《绿水青山带笑颜》遵循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现实主义创作路径,故事取材于真实脱贫案例,主创团队曾到福建、贵州、甘肃、浙江、山东等地采访,以各地年轻人回乡创业的真实故事为创作蓝本,对其进行艺术化加工,形成了这个兼具生活气息和大视野的故事,呈现出新时代返乡创业的青年群像。创业戏的设置也依托于淄博博山的民宿、陶琉特色产业,体现出深入挖掘乡村特色资源和人文底蕴、用知识的力量振兴乡村的新扶贫理念,保障相关剧情的现实感,也将文化扶贫落到实处。


脱贫攻坚剧在擘画脱贫攻坚战略下新时代农村发展新蓝图的同时,也应突破生硬刻板、枯燥说教或刻意煽情的创作窠臼。《绿水青山带笑颜》在尝试剧作风格与类型元素上的创新混搭中,将轻喜剧的创作优势与正剧的立意碰撞出新火花。剧作手法和演员表演上都强化了既富有生活感染力又轻松幽默的独特气质,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剖解脱贫攻坚的宏大命题,不端着架子灌输道理、塑造假大空人物,笔触诙谐风趣又不失温情,得以实现脱贫攻坚剧的年轻化传播。


脱贫攻坚重点剧目的展播仍在继续,巧妙反映精准扶贫背景下农村新气象、折射扶贫之艰与乡村情怀的《绿水青山带笑颜》,为扶贫剧的艺术风格与叙事话语创新做出有益探索。


《光明日报》(2020年06月03日 15版)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