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8分的《十日游戏》,离不开背后电影人的“撑腰”

时间:2020.06.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这部剧好烧脑,都不敢倍速看”、“朱亚文耿乐是两条不一样的时间线吗?”……


小屏幕上,不断有弹幕划过。这些文字都来自观众对网剧《十日游戏》的实时评论。


这部12集的剧集上线4天后,配合着平台全新的会员制度,就正式完结。从现阶段的成绩来看,《十日游戏》再次为精品短剧的工业化,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这部作品改编自日本小说家东野圭吾代表作《绑架游戏》,由朱亚文、金晨、耿乐主演,上线4天,豆瓣评分8分,无疑是为6月的剧集市场开了好头。



除了有一波实力派演员加盟以外,导演臧溪川本身也不容小觑。


他曾与张艺谋导演合作了8年,先后担任《满城尽带黄金甲》《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等作品的第一副导演。其独立执导的长片作品《捐赠者》,曾在奖励首次或者二次执导剧情长片的第21届釜山国际电影节中,获得了新浪潮奖。

 


如今,他转身入局网剧市场,拥抱网生内容,第一次就拿出了不错的成绩。事实上,像臧溪川这样的新人导演已然成为了当下精品网剧的“主力军”。


最早加盟宁浩“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的新人导演沙漠,在电影项目尚未完成时,就率先推出了网剧《你好,旧时光》;电影《误杀》导演柯汶利也曾参与了网剧《唐人街探案》的拍摄;电影《二十岁》导演刘畅更是如今彻底“下海”网剧,先后执导了网剧《最好的我们》和《棋魂》。

 


这群导演纷纷选择拥抱网生内容,网剧市场也因此成为了他们的“角斗场”,那么,他们到底看中了什么呢?

 

打破套路,反转不断


电影感,已然成为了当下不少精品网剧的代名词。


《十日游戏》上线之后,自然有不少评论点到了这个话题。细看下来,这部网剧的电影感不再只是局限在影片的摄影沟通等方面,而且在剧情叙事方面,也打破了过往传统国产剧的模式,采用了双线并行的结构,并且这种结构建立在“结果先行”的基础上。

 


“作案”和“拆案”两条线,一明一暗,一追一躲,为后续的悬念埋下了足够的爆发力。


当然,这一切实则非常考验编剧的能力。编剧将原作的背景改为了男主角设计的游戏项目被资方嘲讽且遭遇突然撤资,加上母亲住院,债台高筑等因素,使得他不得不铤而走险,踏上了犯罪之路。



这样本土化的改编给了导演和编剧后续更宽阔的空间,同时也让男主的动机和人设更加合理,让观众能更入戏。


剧集开头就以电影开篇的模式,向观众透露了非常关键的信息。同时通过以9月15日、9月23日为中心的两个非线性叙述方向,不断将观众引向真相中心。



顺着剧情往下走,观众能发现,导演和编剧很好地把控了两这条线的节奏,在叙事的过程中,又能恰到好处地给出线索以及隐藏真相。正因如此,“烧脑”也成为了不少网友给这部网剧的标签。


除此之外,剧本中还做了不少细节都直指人物内心。男主致力于设计的游戏《谎言之国》,其中的角色身处在另一个人的阴影里,玩家需要用谎言的形式去激发人心中的阴暗面获取胜利。

 


可见,《十日游戏》并不只是单纯在讲一个悬疑故事,它所呈现出来的悬疑和推理,都只是它的外壳。暗涌之下,这部剧还原给观众的是人性的脆弱与复杂。


这种充满电影思维的编剧法则,打破了过往的国剧模式,让观众如同探秘一般,在一开始就得到谜底之后,又渴望寻找原本的谜面。但谁都不知道,可能初始答案并不是最终真相。


电影团队保驾护航


仔细研究《十日游戏》的幕后团队,除了导演臧溪川是一位十足的“电影咖”之外,编剧王沐此前也曾参与了电影《少女哪吒》和《灰烬重生》的剧本工作,他执导的处女作《温柔壳》也正在筹划中。


编剧王沐


这种合作模式在近年来越发常见,但放眼过去,传统影视行业中,电影和剧集之间一直存着一条心照不宣的鄙视链。网剧也在《河神》《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作品问世之后,让不少电影人看见了它的可能性。



从2018年开始,不少大咖电影人就已经入局网剧市场,最初有王家卫陈可辛加盟欢喜传媒,并宣传制作电视剧;再有赵薇徐静蕾等导演为网剧担任监制。


徐静蕾监制网剧《同学两亿岁》


最终,仅有陈正道管虎亲自上阵,分别执导了剧集《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和《鬼吹灯》。

 


从这类破次元壁的互动可见,已经不少影视行业人才正在向网生内容倾斜,更是为网剧市场的成熟度实现了大幅的提升。


但是回顾过去的网剧,虽然不少平台宣布电影导演入局网剧,但最终还是以监制的身份出现。不少人透露,大部分电影导演监制的网剧,多是“挂名”,能真正上阵拍摄的还是比较少。对于平台而言,这种“入局”也能借“电影”名义造势,为后期宣传提供便利。


大导演的分身乏术、平台的需求,在这两种条件的刺激下,网剧也成为了新人导演的战场。


在近期宣布的一系列短剧中,《白色月光》的导演刘紫薇曾执导了电影《我心雀跃》;《双探》的导演费聿竹曾执导了《冬去春又来》;《摩天大楼》的联合导演吴中天许肇任都各自有过一部院线电影的导演经验。

 


当然,在他们背后都有“大神”相助。《白色月光》由五百监制,《双探》则由段奕宏监制并主演,而鬼才导演陈正道更是《摩天大楼》的联合导演之一。


可见,这种模式里,新人导演依旧离不开“大人物”们的扶持。一位导演的助理萌萌告诉我们,其实导演本身正在准备自己新的长片电影,但是在创作过程中,接到了项目的邀请,于是两人一拍即合,开始了全新的创作。而他此前作品中的演员,也都有参与其中。


“网剧更像是新人导演的练兵场,在低成本的情况下,完成高质量的成果,这种模式也有利于之后的电影创作”,萌萌结合她此前和导演不断开策划会中,也发现了不少的“秘密”,“当然,确实也有导演本身有技巧,但并不适合电影创作,进而转行到了网剧市场。”


有业内人士这么评价这群新人导演:“他们冲劲大,创作思维和传统电影的人不一样,勇于尝试不一样的东西。这些就是他们的优势,也能为网剧创造新的可能。”诚然,近年不少网剧多是靠一个足够新鲜的亮点,再加上精良的制作,配合上线后的适当营销,最终成为了“爆款”。

 

柯汶利执导的网剧《唐人街探案》广受好


韩三平也曾表示:“面对网剧的发展,电影人没有抵触,而是很主动地加入其中。网剧是符合现代文化娱乐消费观念的产物,同时也为创作者提供了巨大空间。”


无论如何,网剧正在进入一个繁盛期,随着如今新兴影视公司开始用创意与传统影视公司的多年制作经验结合,都将为网剧质量提高新的层次。网剧将和电影互相促进,成为新导演的摇篮,而网剧市场也将成为电影的“试金石”,培养青年导演的信心,减少电影院里的试错机会。


文/青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