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葫芦娃、楚天歌营业带货 国漫IP都有哪些玩法?

时间:2020.06.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一只耳


1905电影专稿 “我的舞台我自己建造,要让全世界感到……”近日,一位新晋主播亮相某电商平台的直播间,唱起了动画剧集《我为歌狂》的经典主题曲《我的舞台》,带货的同时还上演了一波回忆杀。

 

在短短15分钟内,这位主播就赢得了两万多赞,最高同时近38万人观看。新奇的是,这位新晋主播并不是热门的演艺圈“鲜肉”,而是动画片《我为歌狂》的主人公楚天歌。

 

此次直播是利用动作捕捉的方式进行的,即这位虚拟人物背后有一位真人小哥哥在扮演,通过在身上固定的传感器,把真人的表情和动作投射到动漫形象上,所以“一颦一笑”都非常逼真。作为中国首部以校园音乐为题材的动画片,这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制作的《我为歌狂》成为了90后的童年回忆。



彼时还是流行卡通画风的时代,写实风格的《我为歌狂》的出现立刻在学生群体中风靡。有人说这部动画极具里程碑意义,曾为扩大中国动画受众群体做出了努力,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十八年前追《我为歌狂》的人怎么想也想不到,时隔多年后,竟然会看到楚天歌以直播带货的方式“卷土重来”。对此,小电君专访了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厂长助理、市场营销部主任李早,她表示:“我们主要想通过直播,在虚拟偶像领域中的技术流程、呈现效果以及粉丝互动反馈上收集信息,未来让动画番剧和虚拟偶像运营的配合更为成熟。”


 

除了楚天歌,《我为歌狂》的另一位主演叶峰也即将“营业”,两人有望携手参与综艺的录制,甚至还可能到线下和粉丝见面。一系列新颖的形式让粉丝们倍感惊奇,那么,老牌国漫拥抱时下流行的宣传方式,能再一次焕发新生吗?

 

老国漫,新玩法

 

一直以来,老牌国漫在国内的动画市场中都占有一席之地。作为老牌影厂,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手上拥有大家几乎耳熟能详的各种动画IP:《大闹天宫》《黑猫警长》《小蝌蚪找妈妈》《葫芦兄弟》《舒克和贝塔》《阿凡提的故事》……

 

自1961年《大闹天宫》横空出世,上美影和中国动画迎来了辉煌发展期。


《大闹天宫》(1961年)


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惊艳了日本动画导演高畑勋;取材自敦煌壁画的《九色鹿》飘逸又庄严,极具东方美;改编自中国谚语的《三个和尚》用寥寥几笔道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中国式哲学”……这些经典的动画绘制成了不少80后、90后独一无二的童年回忆。


经典动画《九色鹿》

 

随着大批日美动画涌入国内后,上美影似乎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线。而如今,它正在以全新的形式和大家见面。

 

五月底,上美影启用了全新的logo,新logo保留了之前的字体,画风更为简洁。


 

左边的图案是以齐天大圣孙悟空为原型,现代与传统的强烈反差趣味十足。对此,李早坦言厂标的更新是品牌升级的一部分:“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企业,我们也在尝试逐步向外呈现更年轻化的品牌形象。”

 

除了品牌概念更加年轻化,上美影的各个IP正360度无死角地进入到了大家的生活中。不少品牌IP联名服装品牌推出国民T恤系列;《葫芦兄弟》推出彩妆系列;《黑猫警长》出现在了牛奶包装上孙悟空甚至还出现在了主题飞机上,飞上了天……合作种类包罗万象。

 

《葫芦兄弟》系列彩妆


“跨界”似乎逐渐成为了上美影的标签之一。李早认为国产动漫越来越多出现在了潮流商品上,不仅是提升了产品的美观度,也让IP通过衣食住行围绕在大家身边,对大家认知、喜爱他们一定有推动作用。


 

除了联名品牌外,上美影还自主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文创品牌。黑猫警长公仔、九色鹿拼图、哪吒闹海手账、齐天大圣手链、一只耳手工刺绣胸针……丰富的文创产品让这些老牌国漫更加触手可及。



如果你喜欢看电影,那你一定对2019年上海电影节的海报印象深刻。海报中的孙悟空形象由上美影授权,黄海创作。活灵活现的“美猴王”跃然纸上,拉开了上影节的帷幕。



此外,18款不同的大圣手办也现身上影节,它们原本是上美影生产的不同系列的产品,经过包装后,以盲盒的形式在现场售卖,吸引了大批影迷和盲盒爱好者的注意。

  

齐天大圣手办盲盒


除了这些文创内容,上美影还顺势推出了微电影《JOY STORY Ⅲ:重返618号》,在短短的7分钟内,《大闹天宫》《葫芦兄弟》《黑猫警长》《哪吒闹海》中的经典人物被赋予了全新的一面,熟悉的动画人物与时下流行的“梗”结合,让80、90后也感受到了这些老牌国漫不再只是尘封在记忆里的“童年回忆杀”。


 

老牌IP想“复活”,秘诀还要靠创作

 

老牌国漫与各大品牌联名对于IP的复活只能起到助推作用,核心竞争力依然靠的是内容创新。内容不过硬则很容易被贴上“卖情怀”的标签。虽然近几年上美影也在陆续推出一些新版本作品,但可圈可点的并不多。

 

例如在2015年上映的大电影《黑猫警长之翡翠之星》评分就与老版《黑猫警长》有一定差距。


 

网友诟病于新版“画风粗糙”“剧情低幼”“植入太多”,甚至还被冠上了“毁童年”称号。回想一下1984版的《黑猫警长》,虽然是一部面向儿童的动画片,但是剧情饱满,悬疑设置充分完整,既有好人牺牲的唏嘘,也有坏人被惩处的畅快。


每集结束后还会科普一个生物知识,即使是30多年后的今天来看,依然能发现一些令人细思极恐的细节。


1984版动画《黑猫警长》

 

2016年,上美影再次推出了1986年版《葫芦兄弟》的官方续集《新葫芦兄弟》,虽然找来了原导演周克勤担任艺术顾问,但是评分仅有3.8分。



新版本《葫芦兄弟》在剧情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爷爷变成了土地公公,还加入了失忆情节。

 

除了剧情外,不少网友在观看后表示,新版人设画风“太嫩”,就连爷爷看起来也年轻了好几岁,皮肤光滑像磨了皮,实在有些违和。那个30年前具有中国剪纸风格的动画消失得无影无踪。


新老两版“七娃”对比(左图为老版)

  

由此可见,虽然老牌国漫在商业上把IP玩的风生水起,但是内容制作跟不上,也只能吸引观众短暂的注意,消耗儿时的情怀。

 

眼下,《我为歌狂》第二季也会在今年内在网络上线,这部时隔18年的续集,是令粉丝失望或者惊喜还有待解答。

 

从曝光出来的人物海报来看,画风在保留原版的基础上也做了一些升级,而作为一部音乐题材的动画片,李早介绍在第二季中音乐素材将会更加丰富:“当下流行的民谣、摇滚、电子、古风等音乐都会加入。12集中将有十几首歌曲,包括不同版本,配乐数量超过百首。”



这些老牌国漫IP,是中国动画的传统与文化精神的经典象征,代表了国漫在过往数十年中的工艺和匠心。在当今新的科技、文化的观念下,老牌国漫顺应潮流变化,风格趋于年轻化,但是万变不离其宗,背后支撑这些的还需要精彩的内容与用心的创作。

 

长路漫漫,初心不负,期待这些老牌国漫在未来焕发活力的同时,也能为一批又一批的孩子守住童心。


文/一只耳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