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东方文化新表达方式!合拍动画《许愿神龙》圈粉

时间:2020.06.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生活不易,影评君也偶尔叹气。假如...可以“涌有”一盏阿拉丁神灯,说出全部愿望,一朝走上人生巅峰,生活会有什么不一样?再假如,这“神灯精灵”还是只粉色神龙呢?


5月28日,由成龙、《怪物史莱克》系列动画制片人阿伦·沃纳以及Base FX视效公司创始人克里斯·布兰博担纲制片人的中美合拍动画《许愿神龙》发布了第一则先导预告片。



一只从茶壶里冒出来的“许愿神龙”闯入了观众视野,一经上线,便凭借颜值圈粉不少。实际上,早在去年腾讯影业年度发布会上,该片就在2020年三十多个重点影视项目中占据一席之地,打出“中外金牌团队联手打造不一样的神龙传说”旗号,传递中国文化底蕴和中国情感。


颜值不低,身价不菲,万众瞩目的“阿拉丁神龙”到底能否赢得我国本土观众的喜爱?今天,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王鹏,与我们一起聊聊这“萌翻了”的《许愿神龙》。


1.很不一样的“阿拉丁神龙”


这不是一般的“阿拉丁”,也不是一般的“神龙”。从已释出的预告片中可以看到,芭比粉色的许愿神龙将在上海开启一场都市大冒险,而它的形象则与大众熟悉的影视作品中龙的形象大相径庭。它全身粉色绒毛还自带柔光,表情极其丰富,语气贱萌高冷,的确不太像能实现人愿望的样子。



实际上,东西方在龙的刻画上一直有很大区别。西方文化体系里或多或少都有对于龙的描写,但他们对于龙的本质内涵挖掘却很不一样。王鹏介绍,“西方的文化体系里,龙处在‘流放之地’,代表着某种邪恶的力量,所以要成为屠龙勇士或龙骑士”。以《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为例,其中的龙就是专门看守宝藏的标准恶龙形象。



直到《驯龙高手》,龙的形象刻画才有了一些调整,但实际上,《驯龙高手》里最大的“boss”也是一条恶龙,没有真正突破传统认知的藩篱。



但在东方文化里,龙是变幻莫测的、神秘的、高贵的,很多动画作品里都有对于龙的描述。


对此,王鹏一一盘点。最具有中国韵味的龙是《哪吒闹海》里的龙王三太子;最凄美的龙是《千与千寻》里的小白;最巨大的龙是《七龙珠》里的神龙;而第一个得到国内观众认可的3D版的龙,则是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敖丙。



到电影《许愿神龙》,龙的形象则出现了颠覆性的变化。作为一条粉红色系的可爱龙,它没有尖牙利齿的嘴,也没有筋骨分明的爪子,就连鳞片都全部是粉色的,即王鹏口中“很软萌的外形”。


四肢:类人的五个手指,杀伤力0

颜值:无锋利牙齿,浓眉大眼,威慑力0

须发:一小撮胡须,喜感+10

绒毛:粉紫色的毛发,可爱值+10

龙身:有“贪吃蛇”风范,可塑性+10



此外,它还经历了同类动画形象从“捧哏”到“逗哏”的转变,而这也是考验创作者功力的关键部分。“看到这个龙的时候,我想到了《超能陆战队》里的大白,大白和男主角的互动中,它属于捧哏,而这次的《许愿神龙》从片名和预告看来,应该已经站在了逗哏的位置上”,王鹏分析道。



2.上海“阿拉丁”召唤神龙


值得关注的是,成龙在电影《许愿神龙》中担任了制片人,还参与了中文配音,大家也纷纷猜测他的配音对象究竟是谁。王鹏推测道,“八九不离十应该是成龙为神龙进行配音”。



实际上,成龙先生所象征的已不仅仅是一位演员,他还是一个颇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的鲜活符号。成龙的表演自成一格,识别度非常高。



同时,他已用声音演绎了很多动画的角色。《功夫熊猫3》中文配音版里的熊猫村大叔熊猫,英文版里的金丝猴,都由成龙倾情演绎。此次,成龙配神龙,则可谓“形神兼备,非常合适”。


除去“双龙会”带来的期待和关注,王鹏表示,预告片中动画电影《阿拉丁》的影子也很难被忽视。除了蓝色的许愿精灵变成了一条粉色的“跳跳龙”,贫民窟男孩也变成了上海弄堂男孩。


期待之余,中国城市的动画式表达,也令许多观众为之“揪一把汗”。



上海代表着东方文化中的海派韵味,能不能在动画片里向外国观众展示东方的城市文化,实际上是考验主创团队艺术感知力的关键一环。


“在这点上做得比较好的是新海诚”,王鹏谈到了她心中视觉真实转向感觉真实的正面案例。“对于一树一草,一桥一亭,还有日本新干线,他都有很深刻、很细致的描写,从这些画面上,我们能感受到新海诚对于都市的人文情怀。”



作为一部合家欢式动画电影,《许愿神龙》在关注和展示着东方文化,这本身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那么,我们究竟能不能在《许愿神龙》中特定的中国上海城市景观中看到当代中国大都市的风貌?等到电影上映,我们一窥究竟。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