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看完《十日游戏》,迷上朱亚文的铁汉柔情

时间:2020.06.1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人生何处不游戏,除了手机和电脑里装的各种热门game,从广义来看,人一生下来所经历的一切事,学习、成长、工作、交友、恋爱,都无非一又一场接一场的角色扮演,玩得好就一路吃鸡,玩不好就不停吃憋。

由东野圭吾的小说《绑架游戏》改编的12集网剧《十日游戏》讲的就是一场事关人生与爱情的游戏,已经债台高筑的游戏开发者,主动送上门当肉票的富家女,冷酷精干的富豪,狡猾贪婪的追债者,还有像猎犬一样穷追不舍的警察,另有所图的黑道大佬,组成一条活生生的都市丛林生物链,危机四伏,充斥着谎言、欺骗、追逐与恶念,任何人都无法预料下一秒将会发生什么。

朱亚文饰演的于海是这场游戏中的特殊玩家,本身职业就是游戏开发者,精通各种代码和程序,擅长逻辑和布局,他与金晨饰演的路婕一起设计了绑架游戏,把沈晖和吴宇柯耍得团团转。到了后来,一路领先的他却突然发现,原来自己精心设计的绑架游戏,竟是别人计划的一部分,自己成了被操纵的角色,演变出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局面。

于海是那种很难用一句话定义的角色,集丧、燃、撩、暖于一体,既复杂又单纯,路婕在醉酒后“借宿”第一晚,穿上他的衬衫玩起动人的下衣消失,却被批评不要弄乱了工作台,立刻就看穿了他的真面目,:“你就活该是只单身狗,就叫你狗叔吧。”

的确,于海就是一个狗叔式的人物,单身,独居,不主动,不油腻,可是一旦投入情感,就会忠诚暖心。

每一位狗叔都有悲惨的经历,就像《权利的游戏》里面哪一位,一生下来就被命运抛弃把他的脸按在火盆里摩擦,12岁就双手沾血。于海也是这样,生长在一个缺少温情的家庭,童年时就饱经沧桑,所以拥有了异于常人的冷静,酗酒的父亲坠楼,很可能就是他的第一件“作品”,细思极恐。

成年后的于海也不比狗叔好过多少,债主眼中的肥羊,投资人眼中的废柴,被催账、被撤资、上天台,人生如咸鱼般被无情的腌制榨干。

于海和狗叔一样,无论怎么丧,怎么惨,都无法改变自带微波炉的超级暖男本质,狗叔绑架二丫艾莉亚,于海绑架路婕,都是互相敌对并利用的关系,可是在浪迹天涯的过程中,绑匪悄然转变成了保镖,在人生最黑暗的日子里,与被绑者一路同行相互取暖,温情融化了仇恨,最终完成了灵魂的自我救赎。

如果路婕是个权游粉,一定会庆幸遇到了现代版狗叔,于海没有辜负“公主”的良苦用心,在亡命间暇,一次又一次于冷酷中制造温情和感动,每一次行动和演练,其实都浓缩了“狗叔”式的爱与保护。

朱亚很好的诠释出于海的狗叔属性,时而是不近人情的理工男,时而是手法老练的绑匪,前半段的落魄和理性,绑架过程中被激发的斗志和自信,带回一束“买菜送花的玫瑰花”时的小得意,分手深藏在眉宇之间的温情和不舍,再到最终为爱情放手一搏的决绝,形成强大的男友力,让人看到最后忘记了危险,满满的甜蜜。

铁汉柔情,刚柔并济,冷中带暖,亦正亦邪,这一直是朱亚文的拿手戏路。《闯关东》他是不断惹祸又敢作敢当的朱传武,从叛逆莽撞的少年,到英勇成熟的军人,以鲜活且富有质感的形象,诠注了守护一方水土的铁血军魂。《爱在苍茫大地》他又化身为冲动上进的三线青年闻明远,用滚烫的青春推动轰轰烈烈的时代车轮;还有《红高粱》里面的余占鳌,一个集匪气、霸气与豪情于一身的钢铁直男,从凭杠子吃饭的踏实轿夫到枪马齐全的混世魔王,弃小义投大义的抗战英雄,转变一气呵成。

同样不能错过的还有《正阳门下》破烂王到收藏家的布衣传奇,《大明风华》夹缝中求生存,扮猪吃老虎的一代名帝,朱亚文总是能够在不同的一种题材和设定中,精确捕捉到人物的独特性,以鲜活的表演展现人物的精神世界,比如说余占鳌的粗与细,朱瞻基的放与收,还有这次于海的刚与柔,通过强烈的反差与转变,把人物刻画得入木三分。

现在概括朱亚文的作品其实还为时尚早,因为他的每一次表演都能展现出全新的能力,以及更多的可能性,昨天还是敏感的诗人,今天就是暖心的狗叔,明天可能又变成另一个无法预知的角色,关注他,精彩停不下来。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