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甜宠剧”热度不降 该如何“出圈”向影院进军?

时间:2020.06.1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甜宠剧”风头正盛 为何“甜宠电影”院线频频失宠?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甜宠剧”风头正盛 为何“甜宠电影”院线频频失宠?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近两年,“甜宠剧”的热度持续不降。多部“甜宠”模式影视剧取得了极为突出的市场表现:《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点击量达21亿,《双世宠妃2》上线一小时播放量便破亿。



“甜宠”类影视虽风头正盛,却并非一直甜得诱人。如果非要设立一个节点,那也许是2019年7月上线的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



就在那一个月,李现成为全国广大女性的7月“现男友”,也是在那之后,《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相继发文批评“甜腻过头”的爱情剧。



“甜宠”模式剧集的处境,一度跌入低谷。就在大家皆以为“甜宠”故事将离市场渐远之时,2020年,又一波“甜宠剧”风潮袭来。


据公众号“娱乐资本论”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已有21部甜宠剧和观众见面,其中还冒出不少热度口碑之作。反观甜宠类电影,则一直以来数量较少,佳作难寻,且存在甜宠剧曾面临的困境。



而在2020年待映和筹备片单中,“甜宠向”青春爱情类影片开始大量涌现,“甜宠风”到底该如何借鉴荧屏成功经验在大银幕上“突围”?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倪骏。


1.“甜宠剧”  VS  “甜宠电影”


今年开春以来,国产剧得到不少关注,其中以《传闻中的陈芊芊》《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呢》为代表的“甜宠剧”最是博人眼球,剧里搞笑、“甜宠”的反套路剧情十分“出圈”。它们在赢得高播放量、热度值的同时,也取得了较好的口碑评价。


那么,究竟何为“甜宠剧”?“甜宠剧”的成功是否也能够给“甜宠向”电影带来启发?



曾担任网剧《致我们暖暖的小时光》剧本总监的倪骏,对“甜宠剧”有着非常明确且理智的认知。“从学术意义上来说,它当然不是一个‘类型’,它可能是杂糅的类型中,爱情方面的某种剧作方向”,倪骏介绍道。她用青春、偶像、爱情等关键词总结了此类创作,强调“甜宠剧”的演员应青春靓丽,男女主角最好是“特别登对,在一起有化学反应”。



她补充道,在保证“明确的爱情线索”的基础上,男女主谈恋爱过程中的各种“名场面”和“发糖”也必不可少,因为,“实际上我们所说的‘甜宠’,就是指主人公在谈恋爱的时候要够甜够宠”。



倪骏结合自身创作经验表示,“如果我们去写甜宠剧,对方肯定要求你这一集必须有发糖场面”。做到了上述这些,“甜宠剧”便初具雏形了。但“甜宠剧”的幸运似乎没能延伸到大银幕,近些年“甜宠”影片也时有出现,它们中的一部分取得了不错票房,但受到观众广泛认可的却少之又少。



倪骏认为,原因主要有两点。


一,电影、电视剧观众画像的差异巨大。“去电影院看电影,大多数情况是合家欢,但在家看剧的一般都是自己看,所以从比例看,单身女青年看剧比较多,她们也更能接纳‘甜宠’定位”。



二,电影、电视剧的观看形式和心理期待不同。在家看电视重在伴随,去影院看电影仪式感更强。因此,我们看剧时往往期待愉快的情绪体验,看电影时则隐隐希望在黑暗环境中实现某种“情绪宣泄”,甚至短暂逃离生活日常,在影院“哭一场”。


2.“甜宠”影剧互补


2019年3月,《北京日报》曾刊文警告“甜宠剧”当心甜过头,同年7月,《光明日报》也发表了题为《爱情剧不能甜腻过头》的文章。


“甜宠剧”的“破圈”一时间成了大问题。实现“甜宠”影剧互补,迎来同类型影视作品创作的真正“高光时刻”,成为了许多创作者的共同期待。



倪骏表示,这一点也是她的“心病”,“其实我们天天想的就是怎么让‘甜宠剧’‘出圈’,怎么样让这样的剧不套路、不雷同,突破掉男女主角模式化的恋爱方式”。而最近上映的一些剧则通过不一样的概念设定,“让我们看到了这种可能性”。



《传闻中的陈芊芊》就是一个值得参考的重要案例,“它的设定特别有趣,完全是反套路的”,女主角不再是“傻白甜”,相反,她还非常霸道,而男主角本也是霸道性格,却不得不装小白兔。



《我才不要和你做朋友》中,也用到了穿越元素,女儿穿越到过去找自己的父母,然后尝试和母亲做朋友。“实际上这个剧现在豆瓣评分有8.5分,已经非常高了”,倪骏补充道。



从这一角度来看,那些成功的青春电影中所展现的质地、想象力和情怀,可能就是许多粗制滥造的“甜宠剧”所欠缺的。而一旦把握到这一点,“甜宠剧”便具备了“出圈”的可能。



从2020年即将上映的爱情电影片单看来,“甜宠剧”已在向影院进军,《月半爱丽丝》《你的婚礼》《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如果声音不记得》...仅片名,就充满了甜蜜的爱情气息。



“‘甜宠剧’培养了一批观众,他们对‘甜宠’题材或IP本身是有一定粘性的,这是不是有可能被移植到电影院?”倪骏提出了这样的思考和设想。


她也补充道,尊重观众是赢取观众信赖的根本,因此,片方必须做出真正电影化的改编,“它要有现实意义,让你思考爱情到底是什么”。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