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周冬雨接连几部新作官宣 找准自身定位成为关键

时间:2020.06.1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两天曝光三部影视剧 “百搭女主”引热议:怎么又是周冬雨?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两天曝光三部影视剧 “百搭女主”引热议:怎么又是周冬雨?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怎么又是她?”“没有别的女演员了吗?”最近《乘风破浪的姐姐》热播,一位没有达到“参赛”年龄的小姐姐,却“乘风破浪”地连连推出了几部影视作品的“官宣”。



这位小姐姐就是——周冬雨



6月8日,张艺谋新作《坚如磐石》首曝预告,消息一经发布迅速登上热搜。



史上第三位“返聘谋女郎”周冬雨最受关注。



紧接着,6月9号上午10点,电影《平原上的摩西》发布杀青海报,周冬雨、刘昊然“姐弟”阵容引发热议。



周冬雨作品“第二弹”“上新”。


当日,由周冬雨、许凯主演的电视剧《千古玦尘》曝光路透照,周冬雨长发古装造型曝光。短短两天,三部影视剧齐发动态,公众号“艺恩数据”发文称她为百搭的“最佳女主角”,但网友却表示“怎么又是周冬雨?”“没有别的演员了吗?”



那么,“资源没断过”的周冬雨凭什么能够在一众演员里“乘风破浪”呢?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了影评人周桂伊。



1.周冬雨的个人发展之路



首先是张艺谋的都市反腐题材新作《坚如磐石》,片中,二度“谋女郎”周冬雨,似乎在男人堆里扮演着一个“打辅助”的角色。周桂伊认为,“《坚如磐石》启用周冬雨,与周冬雨本身的特质关系不是特别大”,相反,“她比较有符号感”。


实际上,2019年的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中也有一个篇章用到了周冬雨,《坚如磐石》似乎也是周冬雨的一次多题材尝试。“她起到的更像是个桥梁作用,让我们更期待男人们如何追逐。”



在犯罪题材电影《平原上的摩西》里,周冬雨饰演了一位背负秘密12年的成长少女。实质上,这一剧本是非常有周冬雨的“精神核心”的。


在周桂伊看来,“破碎感”是周冬雨的一个关键词。从《七月与安生》开始,周冬雨找到了自己“破碎感”的戏路,到《少年的你》这种倾向便更加明显了。“她与一个这么破碎的少年,在兵荒马乱的青春里面互相保护对方,藏着秘密在往前走,但其中又能看到少年那种清澈和纯真的感觉,这是周冬雨给整个大银幕最大的感动。”



这些角色与《平原上的摩西》有特别多的相似之处,正是周冬雨的拿手好戏。“她需要有《平原上的摩西》这样的影片作为一个保守的选择,从而继续冲击电影奖项”,周桂伊补充道。



这三部作品里有一部作品是古装偶像剧《千古玦尘》,周桂伊认为,这是周冬雨向“流量池”的一次冲刺,“我觉得她之所以选择这部戏,很大程度也是她在突破更下沉的市场,希望自己能够在流量这个池子里面有一席之地”。因为流量对于商业的选择权来说,的确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砝码。


在相对比较复杂的大银幕角色上,周冬雨已然取得一些成绩,甚至可以说“已经吃准这一块”。因此,她现在要做的是扩张。她需要把自己的可能性赌在不同平台、不同下沉市场之上。“修仙和古装依然是一条稳妥的道路”,周桂伊说。



2.周冬雨的“高级定制”



从《山楂树之恋》出道,这些年来,周冬雨身上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她找准了属于自己的市场和定位。



正如周桂伊所说,“演员的最大诅咒不是不火,而是出道即巅峰”。一位演员出演了一部电影,毫无征兆地大红大紫,却缺乏后劲,这无疑是一场极大的煎熬与考验。“我相信这样的困惑也曾经放在周冬雨的面前”,一方面,“谋女郎”影响力巨大;另一方面,她最早给世人呈现的清纯和苦情的角色,并不是那么容易被打破的。


显然,如今的周冬雨已经做到了。



在周桂伊看来,“周冬雨最关键的一步棋是遇到了陈可辛”,从她的发展角度而言,陈可辛带来的价值甚至“比张艺谋重要”。因为,张艺谋给了周冬雨一个起点,而陈可辛团队打造的所有剧本,几乎每一个角色都是围绕周冬雨去做的。


从成就她的《七月与安生》,到《后来的我们》,再到后来的《少年的你》,周冬雨的“三部曲”奠定了她“在中国影视圈受认可十年的资本”。



周桂伊透露,当年周冬雨出演《喜欢你》的时候,“金城武还要屈尊去配合她”。《喜欢你》原来的人设顾胜男是一个有侵略性的类似张雨绮这样的女性角色,而周冬雨的入组,让所有人都围着她转。这样,她才能喊出“我性不性感?”的台词,而这,正是剧组给她的机会。


“在这一个年龄的演员里,杨紫也好、迪丽热巴也好,对这样的资源都是望尘莫及的。”



那么,为什么像陈可辛这样的导演,会围绕这样的一个年轻女演员对她进行打造和设计?甚至在剧本和导演层面来进行调整呢?


“周冬雨的外形,在中国市场上是比较少的”,周桂伊分析道,“你想一下迪丽热巴、杨紫、郑爽这几个女孩一字列开,周冬雨是不是不太一样?”



另一方面,周冬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一个需要男性配合与成全的女演员。《少年的你》里,她带着易烊千玺往前走。而《七月与安生》中,男性角色的特质完全被她和马思纯的冲击力掩盖。



可以说,她一直以来角色定位都是脱离男性语境而存在的。“如果是个演甜宠剧的女演员,我很怀疑她能不能走到周冬雨今天的位置”,周桂伊说。



借用网友的话,期待周冬雨”继续走花路”了。


文/东东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