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张国立《坚如磐石》演技再爆 演四十年为何这么拼

时间:2020.06.1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坚如磐石》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最受关注的莫过于电影《坚如磐石》浓烈色调、意味深长的构图与极具故事性的台词,让张艺谋这部“别出心裁”的新作,引发广泛热议。其中最为吸睛的,还是预告片中几位演员的表现。


一如既往沉稳的雷佳音、出场惊艳的于和伟、“任意流”的周冬雨和连“士农工商”四个字都说得颇有味道的陈冲,让人目不暇接。然而我最关注的,却是他——张国立


《坚如磐石》预告截图


预告片中,从“你晚上跟谁吃饭”到“别干那些让我丢人的事”,张国立面对雷佳音的几句台词,一气呵成,层次分明。更将剧情在不到20秒内推向高潮,足见演员功力。


更妙的是,张国立询问前无意识的抹嘴、紧锁眉头时不自觉搅动碗里的饭等“小动作”,自然地将紧张的父子关系呈现在观众面前,如“行云流水”般顺畅。





网友纷纷点赞,“啊啊啊啊啊,我先啊为敬!”


“就冲着国立老师,就冲着艺谋导演,就冲着这阵容,肯定看。”


“最近一定注意安全,别太累了,加强营养。”



1.忙


是的,张国立真的太“累”了。除却官宣不久的《坚如磐石》,他还有《也平凡》《闻烟》《小舍得》《老家伙》《末代厨娘》等一众待播作品。


与此同时,他还参演了邹静之编剧的话剧《我爱桃花》,承担了第三季《国家宝藏》的主持工作,在北京卫视《我在颐和园等你》节目担任“特邀总干事”,并“悄无声息”上线了《古人有意思:张国立古代文化100讲》的音频节目。


图源:微博


演戏、导演、主持、监制、配音、画画,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他似乎没有停下来的时间。


观众在电影中能见到他,电视剧也能见到他,综艺节目有他的身影,连音频节目中也能听到他的声音。粉丝心疼说“国立叔,我都替你累”,但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却依然活跃在第一线。



俗话说“行行出状元”,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业务壁垒,可张国立偏偏要打破大众的认知。当过导演、制片人,执导的《我这一辈子》《五月槐花香》拿下中国电视金鹰奖和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参与《声临其境》,寥寥数语就将闻一多等人物形象立体展现在观众面前。跨界做主持,《国家宝藏》被他带出了大气恢弘之风,抑扬顿挫的旁白也与中华文明的厚重历史相得益彰。



春晚曾演过小品,还与相声界“一代宗师”侯宝林切磋过技艺,至今郭德纲一辈都要叫他师叔。他还在话剧《朱丽小姐》《我爱桃花》等中担纲主演,曾凭借《朱丽小姐》获得过“中国戏剧表演艺术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


他甚至曾参加过南极科考队,协助建成了中山站,并危急时刻担任爆破组组长,冒着生命危险炸开浮冰,救了一船人,拿下了集体一等功和个人二等功。


《长城向南延伸》视频截图


而在身为演员的专业领域,他贡献的角色个个深入人心。


《康熙微服私访记》中胸襟开阔、平易近人的康熙皇帝;《铁齿铜牙纪晓岚》中伶牙俐齿、聪慧正直的纪晓岚;《一九四二》中饱尝人间冷暖的老东家范殿元;《倚天屠龙记》中阴险狡诈、背信弃义的成昆,《编辑部的故事》中颠覆形象的赵永刚,无不入木三分。


《倚天屠龙记》剧照


成绩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忙碌。《幸福三重奏》中,妻子邓婕曾经抱怨他不是在工作就是去工作的路上,“什么时候是个头,不知道”;搭档蒋雯丽曾在《金婚》宣传时坦言老劝他“别把自己弄那么累”,近日的《我在颐和园等你》也释出张国立体力不支、步履蹒跚上楼梯的片段。


众人不解,已经入行近四十年,是影视圈受人尊重的前辈,干嘛还把自己搞那么累?


2.强迫症


张国立的“停不下来”,或许来源于早年经历。由于父亲长期在外工作,幼年张国立曾跟随家人在京津冀一带辗转。中学毕业后,张国立在父亲安排下成为一名铁路工人,背水泥、炸岩石、什么都干。



如果不是早年间流露出的演戏天赋,他或许一生都没法接触到这个行当。1988年,机缘巧合下,张国立参演了电影《顽主》,虽然人物塑造过硬,但幸运之神却绕过了他。


《顽主》剧照


葛优红了,梁天红了,他却没红。后来在《可凡倾听》接受采访时,张国立曾经这样描述自己那时的心态,“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好演员,但我就是没有机会。于是我开始帮别人做副导演,执导MV,不让自己闲下来。”


“我真的是不能够停下来。直到今天,我要是不干活,没事做了,大概一周以后,我就会发现每天起床出老相。虽然工作时有强迫症,每天睡觉都得想第二天戏怎么拍,但这种状态的时候还是觉得自己很兴奋。”



这种强迫症,似乎蔓延到了任何一个领域。在接下让他名声大噪的《铁齿铜牙纪晓岚》等作品后,张国立依然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以前是做好自己就行了,现在觉得只做自己不行,要有责任感。”


好友曹可凡说,认识张国立20多年,以前很活泼,现在变沉重了,“好像身上承受的东西越来越多”,张国立也表示,自己“总是被推着,就得做这些事”。


演电影《一九四二》时,为了深入体验角色状态,张国立逼着自己一天只吃一个苹果,短时间内瘦了20斤。


《一九四二》剧照


饿到头脑发晕时,旁边的群演刚吃完玉米,身上还带着玉米残余的香气,闻到味儿的张国立,不由自主想要跟着走。“原来一个饥饿的人真的是没有尊严的。”


《一九四二》剧照


体验到角色状态的他,开始挖掘人物本身的特质,“人都饿成这样了,完全没有力气,怎么可能说这么多台词呢?”费解的他找到编剧,编剧一拍脑袋,“叔,这是我的问题,我是在吃饱了的状态写的。”


《杨澜访谈录》中,杨澜曾经问他,“赵丹曾写过一本书《地狱之门》,里面说过演员靠近角色有时会是一种‘万劫不复的状态’,你怎么看?”


旁边的蒋雯丽回答,有机会煎熬是一种幸运。张国立点头称是。


3.“圆滑”


知乎上有个高赞回答,答主曾详细描述过遇见张国立的经历。



“大学时兼职金鸡百花的颁奖礼仪,到了张国立老师进后台准备。我们一群礼仪小姑娘兴奋招手,轻声喊张国立老师。他听见后停了下来,像我们鞠了个躬,然后继续往前走,到楼梯口等待上台。”


事事都周到,这是张国立的优点,但也似乎成为了质疑他的“利器”。


与妻子邓婕参演真人秀《幸福三重奏》时,张国立与村民言谈甚欢、力邀大家来自己家中做客的部分,曾被人称为“十足的精明之人”。


知乎截图,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还有网友认为,混迹影视圈数十年的张国立“圆滑之人,谁也不得罪,没有自己的个性。”


张国立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一般不会让人为难,也不会让对方觉得不舒服。”


综艺中,有演员被质疑是“戏霸”时,张国立挺身而出,“这么一段戏,就用‘戏霸’安在一个舞台表演的演员身上,稍微言重了一点。”



在年轻演员受到质疑时,他也会出来说话,“他们都很年轻,但是他们所听到的赞美声太多了,让他们失去了知道演技本质的机会。”


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观点时,他也会毫不“圆滑”地表示,“现在看不惯的东西越来越多了”“整个社会都很浮躁,我想唤醒大家,让大家静下心来想一想,我们到底缺失了什么。”


“文化节目不是给某一个人看的,而是给所有人的,这是代代相传的文化传承,所以我要做这种节目,也要不断做下去,这也是责任。”



谈论过往时,他也会坦言对于演员职业的真实想法,“我觉得演员这个职业是个陷阱。”


“在这里你可以一夜成名,许多目光同时会追逐着你,为你推波助澜,所以这个行业会让很多青年人产生一些梦想,觉得这是一个既不费力又能讨好的职业,其实不是,很多演员甚至一辈子都默默无闻。”


张国立曾说,人在名利面前,很容易往前靠。但只要坚守住,就是“很难得的事”。



如今,无论是哪个行当,已65岁的他活得自在。正如他在妻子邓婕生日会上朗读的那封信:“你呀,一面抱怨我一直在外工作,聚少离多,一面却又感叹我工作的时候是最有魅力的时候。”



“因为你这份欣赏和鼓励,这么多年我依然顽强地活跃在大众面前,尽情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每当取得小小的成就,我都很窃喜,因为我觉得你心里一定喜欢。”


“人常道岁月无情,可岁月在我们身上留下的都是美好记忆。”


文/娜塔莉·博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