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隐秘的角落》,教会我一个词,非常“秃”然!

时间:2020.06.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银幕

  今天想为大家推荐的这部国产悬疑剧,在豆瓣被打出了9.1的高分,与往常动辄几十集的进度不同,它只有短小精悍的12集,6月16日开始在爱奇艺平台首播,如今已全部更新完,它就是由披荆斩棘的叔叔秦昊、王景春、张颂文,和乘风破浪的三个少年主演的《隐秘的角落》。

  故事改编自紫金陈的推理小说《坏小孩》,讲述了一座沿海小城,三个孩子无意记录了一场谋杀,在与凶手的斗智斗勇中,他们走向了不可预知的未来。

  最初此剧紧紧抓住观众的好奇心,是因它将冷酷的犯罪过程设为开场,一个温文尔雅的男子在山顶为他口中的“爸”和“妈”调整着拍照姿态,趁其不备用力将他们推入深渊,还不忘配合痛苦的呐喊。

  没错,这个斯文败类的凶手即由秦昊饰演,接戏只接喜欢的本子、喜欢的角色对很多演员而言过于“任性”,但秦昊从2004年入行至今,贯彻得相当干净利落,虽然他的作品列不出几页纸,但几乎个个都观感妥帖、合身。

  这个有点“肾虚”、深藏不漏的反面角色与他内敛、文弱、略带羞涩的外型吻合,杀人后对着镜子整理假发,让不少观众直言汗毛树立。

  但谁料堂堂奥数老师,却让几个“小屁孩”握住了证据,看似实力悬殊的猫鼠两方,却因一段视频铁证,产生了可以周旋、强弱难分的局面。这也是第一集放完,吸引观众继续追下去的引子。仿佛盛夏的可乐入口,细思极恐的罪案现场先麻掉你的舌头,再往下品品,还有酸甜不定的味道。

  剧情外,本剧也致敬了不少电影的经典桥段,比如犯罪过程的记录其实暗藏在一段录像背后,只有无限放大,才会在预想内容外,发现无疑见证的玄机。

  放大现实生活从而产生恐惧感最初被电影大师安东尼奥尼在1966年的《放大》中玩得淋漓尽致,这是机器给我们平静生活制造的波澜,而所谓真相,也远比我们第一眼看到的多得多。

  而被观众惊叹的鸟瞰转场,碧蓝的湖面上悬浮着身穿黄泳衣的新尸体,令这宗疑案愈发扑朔迷离,这个经典转场在2012年的韩国惊悚片《铁线虫入侵》片尾已有出现,延展恐慌的效果非常好,但更早的使用有待追溯。

  这部剧几乎是吸睛开会,各个都是有故事的同学,其中朱朝阳与朱永平这对原生家庭的父子,你也许感觉眼熟,他们就是《西小河的夏天》那对搭档,新的故事中亦爱亦恨、裂痕难以修复的情感张力也十分吸引观众。

  朱朝阳渴望得到爸爸的重视,因而与同父异母的霸道妹妹产生罅隙,随后妹妹在他面前坠楼,更是让他在情感上陷入更无助的境地。朱永平爱儿子,但受娇妻和女儿的左右,对朝阳怀疑中夹杂着剜肉般的愧疚。从片花看,荣梓杉与张颂文老师关系很亲近,有熟悉而认真的大人引导,他在本剧中进步明显。

  推荐先到这里,关注我们,更多关于影视的洞见,不容错过。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

  新浪微博:@中国银幕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