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完《隐秘的角落》后,你想和秦昊一起爬山吗?

时间:2020.06.2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秦昊突然火了。


一双阴鸷的眼睛,冷冷地盯着面前的镜子。法令纹旁不再是和煦的笑容,头顶稀疏的发量让人心惊。

 

这张剧照,来源于最近大火的电视剧——

 

《隐秘的角落》

 


受到惊吓的网友们,一边疯狂传阅这张剧照,一边笑着调侃“再不睡觉,秦昊就带你去爬山。”

 


剧中由秦昊饰演的张东升,表面是文质彬彬、关爱妇孺的数学老师,实则是犯下一连串命案的杀人凶手。

 

走在阳光下,衬衫猎猎作响,耀眼得如同深藏青春的美好记忆。但那些罄竹难书的罪行却都躲在隐秘的角落,生根发芽,疯狂蔓延。

 


一人多面,善恶两极,

 

演员秦昊,终于又凭借角色,堂堂正正地站在了聚光灯中央。

 

1.张东升


“一起爬山”的梗,源于《隐秘的角落》开头。


首集开篇,秦昊饰演的张东升就在光天化日之下犯下一桩谋杀案。

由于无钱无势、与妻子之间感情日渐淡漠,张东升在岳父母面前常常抬不起头。陪岳父母爬山过程中,手持相机的他已起了杀心。

借口拍照帮忙摆位置的张东升,先是左右徘徊瞄了下四周,继而装作无事帮岳父母拍照。


一下又一下,张东升看似漫不经心地逼近正在坐着的“猎物”。


在听闻岳父那声不耐烦的“好了吧”时,他的眼神一瞬间从飘忽变得坚定。再抬起头时,已换上志在必得的微笑。

一声“好了”,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一推,岳父岳母应声坠落。


 

表演流畅自然,天衣无缝,看来却让人陡生寒意。

张东升这一行走于阳光下、心却停留在黑暗中的“双面人”,也活脱脱地立于观众面前。

 

与小说中“全员恶人”的设定不同,张东升的残忍与邪恶,在秦昊的演绎下多了几分世事沧桑的悲凉和矛盾。



岳父母去世后的那场戏,要拍秦昊与饰演妻子的女演员对峙。思考了下,秦昊跟导演商量把台词去掉,让女演员一直打自己耳光,自己沉默到落泪为止。


张东升被扇耳光的瞬间,眼泪逐渐从脸上滑落。

这时,秦昊赋予了他一个嘴角抽动、微微上扬的细节。


这个细节,让观众窥见了他内心难过与窃喜交织的复杂性。

洗完澡那场戏也很精彩。孤零零立在那的假发,像是形单影只行走于世间的张东升。

无依无靠、十数年前就来做上门女婿,却被妻子一家人孤立嫌弃,使劲浑身解数也无济于事。


假发的功力,在那一刻发挥了充分效应。


未戴前,他是戾气十足又可怖的面容,举手投足都让观众充分相信了“杀人犯”的身份。仔仔细细把边角捋顺、认真戴上后,那个镜中的张东升瞬间变了模样。


眉梢眼角,都是如释重负,随时整装待发的底气。

“假发”的设定,也是秦昊与导演商量的结果。

试妆的时候,他觉得设计师给自己做的头发“像假发一样”,于是突发奇想“不如让这个人物秃顶好了”。

与导演商量后,辛爽觉得秦昊的建议挺好。两人你一句我一句聊了几个钟头,一致认为“假发”的设定会让张东升的形象更加立体,于是决定倒模。



花四五个小时做完倒模,两人一看,成了。


一个人前人后完全不同、特质鲜明的张东升“活”过来了。

 

2.【隐秘的角落】

 

起初,秦昊并不想接《隐秘的角落》。

 

张东升坏,但更坏的人物自己也演过,《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浮城谜事》等电影中的人物都很复杂,演绎难度也高,张东升这样的角色对自己来说“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何况,女儿出生后,秦昊就下定决心不再接反派角色。“《妖猫传》我看完之后,我就觉得这个片子暂时不能给孩子看。这样的反派角色,孩子看完了之后会不会有个心结呢?班上同学又会怎么说?”

 

想“撒开手”的秦昊却意外接到了监制韩三平的电话,这让他十分吃惊。


两人在《无证之罪》就合作过

 

韩三平对他说,这剧本很不错,你看一看,咱们是不是再合作一次?

 

导演辛爽、制片人卢静等也急匆匆从北京飞到杭州,又马不停蹄赶到横店,找到正在拍《锦绣南歌》的秦昊,“昊哥,张东升我们心里没有第二人选了。这个人物真的很有魅力,我们还会让他更加饱满的,你考虑一下吧”。

 

聊了四个小时后,秦昊对主创团队的执着所打动,“那就来吧”。

 

刚杀青了古装戏、孩子都没来得及看,做什么都要认真的秦昊接了张东升的角色,立即赶往新剧组。

 


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道》专访时,秦昊回忆那段拍戏的时光,表示此前虽然对导演不熟悉,但“接触过后,觉得这个导演审美真的很高,对剧作、音乐等也很有想法”。

 

《隐秘的角落》是导演辛爽执导的第一部电视剧,秦昊觉得需要给予更多支持和信任,更需要拿出一贯的创作态度,把张东升这个角色演好。“作为一个创作者来说,他拍的每一部戏,不管这戏是默默无闻还是最后成功了,都要秉承着很认真的态度创作,不应该有区别。”

 


辛爽为了改剧本,常常三四天不睡觉,白天又要拍到很晚。有天,秦昊收到辛爽的信息,“昊哥,我感觉我要猝死了。”

 

秦昊劝他坚持。

 

“辛爽你想想,如果这剧播出去以后爆了,那时候你就会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果然,一切顺利。

 


《隐秘的角落》开分过9,后续口碑也持续水涨船高。伴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部戏,演员秦昊、导演辛爽都获得了应有的赞美。

 

“我真的要感谢观众,他们可以接受并且理解这样一个角色;也要感谢团队,如果没有他们的坚持,可能我就要跟这样一部优秀的作品再见了。”秦昊说。

 

3.“无冕之王”

 

秦昊是这样的人。

 

看起来随遇而安,话不多,好像接戏只凭感觉。

 


娄烨曾经对他说,秦昊你想演什么角色?告诉我。他想了半天,憋不出来半个字,“你想导什么,我就演什么。”

 

秦昊自认为,从出道以来,还没有想过自己究竟想演什么样的角色。似乎走上演艺道路这件事,都是迷迷糊糊的命中注定。

 

如果不是高中时看的那几部姜文电影,或许他就会按照父母的安排老老实实读书,然后出国学习,再回到家乡度过自己的一生。

 


但命运偏偏不这样安排。

 

被姜文演技和电影魅力深深打动的秦昊,在高考志愿单上郑重写下“中央戏剧学院”几个字的时候,怎么也想不到心里一点没底的自己,会成为后来的戛纳“无冕之王”。

 

这话是王小帅说的。他很赏识秦昊,也曾经在他最郁闷的时候给予一个打开新世界的角色。

 

那是一个小镇青年。

 


还跳着一段可以媲美《低俗小说》《八部半》中舞蹈的迪斯科,这是秦昊自己的设计。

 

那时,他刚刚经历了从中戏毕业后“无戏可拍”的境地。同班同学章子怡刘烨已经先后与大导合作,拍了不少知名作品,可是自己却因为没有合适的机会,在推掉一些戏约后每天游荡得如同幽灵。

 

大学班主任常莉曾经说过,接戏一定要注重质量,一定要等到跟大导合作的机会,秦昊始终谨记这一点。

 

秦昊采访截图

 

在接连获得与王小帅、娄烨等导演的合作机会后,秦昊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无论是《浮城谜事》中性格复杂、始终走在“悬崖”边缘的乔永照,《推拿》中善良却痞气十足的按摩店老板沙宗明,还是《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里令人胆寒的地产大佬姜紫成、《妖猫传》里小市民气十足的陈云樵,都在秦昊的演绎下有了独特的味道。

 

姜紫成在目睹阿云死去、那个满脸挂着泪眼里却依然阴狠的表情,始终让人无法忘却。

 

《推拿》里那个对于美与近乎偏执、却拥有悲剧性宿命的沙复明,脸上浮起微笑时也让人难以释怀。

 

为了演好角色,秦昊曾经学过钢管舞、花过大半年时间观察盲人,做过接近角色的一切事情。

 


直到观众完全忘却了演员秦昊,只记得大银幕和小屏幕上一个个鲜活的形象。这时,将自己骨血融入角色的他,才找到了内心的圆满。

 

“一个杰出的演员,他根本不表演,他只是在生活,秦昊就是这样杰出的演员。”提到秦昊时,娄烨这样说。

 

4.米粒她爸

 

现在的秦昊,除了演员,可能更认同的头衔便是“米粒她爸”。


出演《隐秘的角落》时,秦昊看着演“普普”的王圣迪就说,米粒以后能长成这样,该有多可爱啊。

 

前段时间在节目里提起女儿受欺负,秦昊也忍不住掉下眼泪。

女儿已经成为秦昊心中最珍贵的人。


曾经倔强到演戏必须跟自己死磕的他,开始变得柔软,“与自己和解的地方越来越多,对世界的宽容度、包容度也越来越大。”

秦昊采访视频截图

妻子伊能静“乘风破浪”,也给秦昊带来了“很多外面的信息”,扩大了他的世界边缘。以前只在家宅着的他,开始参加真人秀,开始上《声临其境》,开始尝试新兴事物,唯一不变的,还是对演戏的认真和热爱。

在与妻子伊能静熟悉前,秦昊曾经在她口中听到这样的话,“秦昊,你知道我多想成为你这样的演员吗?你可以拍戏不为钱,就拍自己喜欢的东西,我一辈子都想成为你这样的演员。”



在接受人物专访时,秦昊曾表示,自己对演戏的热爱和坚持,与对女儿和家人的爱是相辅相成的。“我觉得这一辈子做到什么样才算值得呢?就是等老了以后跟我孙子说,你爷爷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没委屈过自己。”

秦昊,一起爬山吗?

 

或者你早已在山顶。

文/娜塔莉·博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