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国民“姐综”!当爸爸开始追《乘风破浪的姐姐》

时间:2020.06.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青果


1905电影网专稿 “看我弄潮搏浪/多认真的亮相/努力跳/吆咿吆咿吆咿吆咿吆咿”

 

不知道你是否已经被这首《无价之姐》洗脑呢?不管如何,小电君听完之后,脑海里都是“吆咿吆咿吆咿吆咿吆咿”的旋律,甚至身体不自觉地蹦了起来。

 

这首歌正是今年夏天大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主题曲。这档节目甚至不用我们多加介绍了,如今网络上,各处都已经被“姐学”充斥着,连带着“披荆斩棘的哥哥”也一同出圈。


 

不管是国民关注度,还是综艺本身的评分,都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的最佳。



因为在多数人的认知里,这是一档跳脱出“饭圈文化”的综艺,但它又恰好是在以“饭圈概念”为包装。于是,我们试图通过一次调查,去了解以下3个问题:

 

1、大家为什么会看这档节目?

2、在这档节目中,他们在关注什么?

3、看完这档节目之后,他们为什么又会如此亢奋?

 

所以今天我们找到了几个比较标签化的人物。他们有的混迹在娱乐圈中,有的是“无综艺不欢”的追星女孩,有的则是大家眼里“没有情趣”的码农,甚至还有常人的父辈。或许,我们能从他们的回答里,找到一些趣味。


 “我爸为了年轻时的追星梦”

 

我们都没想到,这个故事的背景是一位年过50岁的父亲。杨鑫的父亲有一天突然问他,《乘风破浪的姐姐》是一个什么节目的时候,杨鑫也愣住了。他虽然知道这个节目,但是并不清楚主题是个什么性质的节目。于是,他问身边的女生朋友,了解了一下这档节目之后,才开始向父亲普及。


 

后来才知道,父亲是宁静的粉丝,《阳光灿烂的日子》《红河谷》《上海之恋》这些影视作品,他都如数家珍,也看过无数遍。现在,他不知道从哪知道了这个节目,整个人特别兴奋。


 

“我爸问我,其他的人都是谁,为什么宁静出道这么多年还要去选秀,还有什么是C位。说实话,很多演员我也认识不全。”比这些问题,最让他哭笑不得的是,父亲还不断追问他,怎么给喜欢的选手投票。


 

“他看了之后,觉得还可以,反正现在拉着我妈在看。第二期的时候,他觉得那个边吃火锅边唱歌的女明星(蓝盈莹)挺好的。”



对于他们而言,或许也是在这档节目中,找到一些属于他们年代的记忆吧。

 

“喜欢的爱豆参加,自然要支持”

 

Lucky是万茜的粉丝。她在电影院看到《你好,疯子》时,万茜在影片最后诠释各种人格的长镜头,瞬间把她给惊艳住了,于是开始喜欢上了这个女演员。


 

在Lucky眼里,万茜在电影方面拿过重量级的奖项,作品也不少,但是一直没有大红。她一直把她当作自己心中的“宝藏女孩”,更期盼着她有大红的机会。

 

“姐姐平时太低调了,很多时间都投入在作品中,几乎不参加综艺。去年她还和葛优主演了一部话剧,其实也很少人知道。我知道她这次参加节目之后,真的太开心了,感觉她要‘爆’了。”


 

第一期万茜出场之后,不少姐姐都围着想认识她,也让Lucky特别兴奋,我也可以借此向周边的朋友安利我的“女神”了。“她们三公(第三次公演)已经录制完成了,我看网上的路透,听说姐姐那组特别炸,希望姐姐最终能成团。”


 

当然,对于Lucky而言,即便万茜最终没能成团,但至少这波热度能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到了她,并关注她未来的作品。

 

“这才是全民制作的综艺”

 

赖赖是个“无综艺不欢”的女孩,几乎市面上的综艺,她都看过几集。在她看来,《乘风破浪的姐姐》这个综艺最大的亮点就是,出品方真正地实现了最初网友们对“30+”女性话题的综艺预想。



而且当这个预想被成真之后,网上也有很多的讨论和建议。从这几期的节目来看,制作方是完全把网友的建议,融入到了方案中。

 

“大家一开始看到这个名单的时候,觉得这会是‘兴风作浪的姑奶奶’,结果第一期节目一上线,节目剪辑就无限放大了这个概念。包括对于‘晓明历险记’这类话题的回应,节目中全都一一体现。”


 

当《乘风破浪的姐姐》真正开始聆听观众的意见,并善用网络上的梗,这种结合出来的化学作用,在赖赖眼里,是很多综艺节目都无法做到的。“如果其他练习生节目是观众选出女团,那么,这档节目是观众‘制作’出来的。”


不过,一直关注着这档节目剧透的赖赖看来,“节目没有真正的有所突破,从后期公演来看,更多还是像《歌手》之类的规则,没有更多的惊喜。”

 

“台面比才艺,台下拼宣传”

 

Kiko是一家宣传公司的策划,《乘风破浪的姐姐》中的某位姐姐,是其公司正在服务的对象。很多人看这档综艺是个消遣,但对于她而言则是工作。因为工作的关系,她都能同步知道录制结果,“早就没有趣味性了。”


 

在她看来,这次比赛台下的“比拼”更精彩。毕竟和“101”系选秀不同,这些“姐姐”都是出道多年的艺人,不管是自身的热度,还是对于演艺圈的套路,都要比其他人强。


所以,这样的情况下,自然少不了“明争暗斗”。大家都希望能成为那个出挑的人,不管是不是舞台上的C位,还是台下的话题度。“别家做了什么事件,这次热搜是第几……这些东西都会暗自较劲。”


 第三期播出后的第二天,热搜依旧被“姐姐”们花式霸榜


正如不少观众所认为的,这档节目能为一部分姐姐带来翻红的机会。“很多姐姐真的为此砸血本了,不管是大家看得见的各种服装行头,还有背后的营销宣传费,真的‘都很用力’。”


 

不管自己服务的艺人最后能走到什么地步,对Kiko而言,看这些营销方式,也完全是很好的业务学习。

 

“期待姐姐们打破年纪困境”

 

小柔常年在各个平台关注女性话题,时常会因为一些女性生存问题,在网上和人“battle”。

 

“中年女演员的困境,这个话题这几年一直不断被讨论。实际上,话题背后正是30+岁女性的职场问题,大家都会面临很多的家庭压力。这档节目的立意着实是在对抗这个话题,所以我也很好奇大家在这里是如何独自美丽。”


 

可能和其他人不同,小柔不仅每期不落地看完节目,她还看了衍生节目《定义》,同时把近期姐姐们参与的采访都看了。


 

她感动张雨绮在采访里谈自己没有少女时代,这一次是来感受“少女”的;她也喜欢伊能静在对话里,谈自己开始学着“变成熟”时,儿子却鼓励她穿自己喜欢的粉色系衣服,做自己想成为的“少女”。


 

年纪真的不是被外人所定义的,而是由自己去展现的。

 

“我是陪女朋友看的”

 

小杰是典型的码农,时常会被女友吐槽满柜子的格子衬衣。他近期都是每周五晚上,错峰和女友看这档节目。之前《青春有你2》播出的时候,他一点都提不起劲来看,除了有的女生挺好看的,但是整体还是觉得挺无聊的。


 

“虽然这些姐姐都是出道多年的,但是我还是有很多不认识。”被女友拉着看第一期的时候,对方一直在给他科普其中的人,“慢慢看进去,觉得挺好玩的,而且这些女明星在一起,真的挺好笑的。就是一群女的有点太吵了。”


 

连着看了两期之后,小杰开始发觉了节目的有趣,“就先看着吧,也能有多陪陪她。上次这样一起看综艺,还是年初的《歌手》了。”这几位观众,只是众多这档节目拥簇者中的一个缩影。那么,对你而言,《乘风破浪的姐姐》又是靠什么吸引你的呢?


文/青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