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局中人》剧情巧合之下,是剧本不行,还是另有深水?

时间:2020.06.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最近一直在追《局中人》,除了对悬疑推理题材独有的兴趣之外,其实也是想学习编剧技巧,看到有媒体写《局中人》:没有好剧本,还是别掺和谍战剧了,就也想从故事的角度来聊聊这部剧到底如何?

文章中列举了一些充满“巧合”的情节,而这些巧合也确实看似硬伤,但是,对于只放出8集的电视剧而言,就此论断也有些为时过早——第一处巧合来自开场,抓捕迫在眉睫,沈放有暴露的风险,危急时刻,沈放上级引爆手雷自尽,沈放逃过一劫……

个人对这个开场是比较满意的,在开场五分钟的时间里,沈放的人物身份、处境、危机一目了然,上级为了掩护他,做局自杀并启动计划,立刻扣题“局中人”。根据现在观众的看剧习惯和市场需求,开场10分钟绝对值得打出高分。

第二个巧合来自加藤对沈放的试探,加藤放出假消息并在文件袋上撒了磷光粉,沈放前去窃取,但事后手套却被拿走做检测,又一次面临暴露风险,千钧一发时,沈林带人击杀加藤,手套和检验结果被炸毁,沈放再次脱险。文章中的论断是,沈放的脱险靠的不是自己的聪明才智,他本人压根就没什么应对策略,编剧关键时刻来一个意外和巧合,风险就消解了。

其实在看到这一场戏的时候,也是略有疑虑,觉得是否过于巧合,但是,随着沈林身份的揭晓,那么这个巧合看来也并非是什么巧合了,而且,就在当时,沈放举枪对着对方却并未开枪,因为他知道来的人到底是谁,而沈林却毫不迟疑的击毙加藤,也因为他知道自己在救谁。从双男主的设计上看,两人可以敌我矛盾难解难分,但亲兄弟的血缘关系,真的让他们自相残杀吗?未必!

之后,沈放入狱,被怀疑是中共特工,主审者是谁?正是他的哥哥沈林,而且,也查到了与沈放有密切联系的两个黄包车师傅,沈放再次陷入困境之中,但随即,两师傅在一次越狱中丧生,死无对证,沈放不但再一次靠意外脱险……还顺手干掉了潜伏在我方多年的资深特工人员“苦菊”,苦菊的命是真苦啊。

如果说,沈放第一次遇险时,沈林及时出现救命是巧合,那么,再看越狱事件造成关键性证人的死亡,以及到沈放将计就计硬杀苦菊,那么这就应该不是巧合,而是人为了,沈林那么小心谨慎的性格,怎么会让越狱发生?而发生了还能无巧不巧的杀了对沈放不利的证人,这就得好好琢磨一下,到底是谁促成了这件事?

剧集开场说沈放是“埋在敌方情报系统里最深的一颗钉子”,但从目前来看,显然还有更深的一颗钉子,这颗钉子在保护这个看似最深的钉子,是深水之下另有深水,这也同样是扣题“局中人”,而这个人,就是沈林。

甚至,更大胆一些的想法是,沈放的上级也可能并未在爆炸中死亡,这对于后来大量潜伏人员被捕有着至关重要的联系,做局的人,也是局中人,每个人都是局中人。

在最新一集中,沈林召来大批特务开始对沈放进行秘密调查,甚至招揽了即将和沈放结婚的姚家小姐,沈放必将再次遭遇危机,但他的危机一直都在明面上,而沈林是不是真正的幕后大佬,更需要甄别。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