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5小时直播 成龙王源歌咏青春

时间:2020.06.28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康康


1905电影网专稿 疫情,让我们来不及相聚,就要分别。2020毕业季,77所高校首次云相见,难说再见;百位明星踏歌祝福,难掩泪水——一幕幕,真真切切;同窗情,一生情,总难忘,想回首。


这是一代人的经历与磨难,这也将留做历史的页码。歌声相伴,我们毕业,走向人生另一个路段。2020毕业歌,我们生命里的歌!分别,我们不哭,我们一起说:未来,你好!



“如果世界太危险,只有音乐最安全。”无法亲身相聚的特殊毕业季,幸而有音乐令你我“云”上重逢。6月27日晚,由教育部学生司、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与微博联合主办,北京音乐产业园特别支持的“未来你好——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温情上演。


演唱会直播时长5小时,斩获14条热搜话题,全网收获近5000万次播放量,诸多网友在直播中动情留言,“看哭了”“这就是我的青春”“这夜熬得很值”“5个小时还没听够”弹幕不断。



在云上开唱成为风潮的当下,满载青春骊歌的“未来你好——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独树一帜地集结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77所高校共赴这场毕业盛典。


成龙王力宏林俊杰李宇春王源、白白麦等近百位“青春见证人”见证下,众多毕业生代表借真挚歌声向师友遥寄思念,将彼此的青春梦想放飞至星辰大海。



本次云演唱会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李金泽,携手人民日报新媒体主持人左潇与毕业生代表陈佼怡共同主持。通过人民日报及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官方微博、人民日报客户端、电影频道客户端等平台,所有与青春相关的乐曲与记忆,如约与全网观众相会。


77所高校毕业生云端相会

滚烫的青春,思念不止一面


凤凰花开的六月,是四季之外最美也最感伤的季节——毕业季。凝聚77所高校学子盼望的“未来你好——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其主角自然是每一位终于在“云”上重逢的毕业生。《凤凰花开的路口》《再会有期》《那些年》等毕业季金曲轮番唱响,毕业生用动情和声共同串联起的,是那既喜悦又不舍的毕业心情。加入实时连线的苏州科技大学毕业生,在教学楼中点亮“未来你好”第二分会场,最后一次唱响毕业歌,将最深情感留给母校。



与明星同场表演,高校学子满怀创意及青春气息的节目气场不输。从平凡日常到绚烂梦想,由清华、北大、复旦三校学子接力演绎的说唱三连,将字字窝心的律动词句唱入每位毕业生的心扉。


“才女大学生”白白麦的原创歌曲《Dive into the Devil》,用灵魂嗓音直抒当代青年“在信念中生存,不用否定”的自信。“在遗忘中不舍,醉醒交错,青春大概如你所说。”从《青春大概》到《小小宇宙》,才华横溢的原创歌曲更是毕业季最美的音乐风景。


点击观看视频:白白麦献唱《Dive into the Devil》


“滚烫的青春,有很多过程;经历过了,就变成大人。”与王源共同演绎这首《滚烫的青春》,重庆大学毕业生在毕业这一天浮现眼帘的,是四年炽烈时光的奋斗点滴。


点击观看视频:王源与重庆大学毕业生隔空合唱《滚烫的青春》


而对于历尽疫情考验重返校园的武汉高校毕业生,与李宇春共唱的《和你一样》则传递着他们独特却坚毅的担当:“哪怕会受伤,哪怕有风浪,风雨之后才会有迷人芬芳。”


点击观看视频:李宇春与武汉毕业生合唱《和你一样》


“最难忘的,是食堂一楼两块钱就能吃饱的葱油拌面。”作为浙江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无缘实体毕业典礼的歌手陆宇鹏,用最琐碎却最亲切的记忆碎片描画着四年时光。刚刚在《青春有你2》舞台逐梦归来的北京电影学院在读研究生徐紫茵,则将毕业学长们彼此的牵挂融于《想见你想见你想见你》的声声呼唤。



值得永久珍藏的情感记忆,在青春中绝不止一面。“我导师上课时对我特别严厉,和平时生活中的亲切完全不同。”“我最遗憾的是没在学校谈一场恋爱。”“最放心不下的,当然是一个宿舍的姐妹。”直播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毕业生网友伴着音乐所分享的往事与心情,即便是遗憾都终将归于来日再会时的美好。就像他们在歌中所唱:“就承诺,在某年某月某一天某地点再见。”


难说再见,让感动一辈子都记得

电影人音乐人助力青春梦想


“能不能不要切歌,继续唱我们的歌,让感动一辈子都记得。”作为首个亮相云演唱会表演的“青春见证人”,身兼双重身份的王力宏,用一首《我们的歌》联结着电影人、音乐人与全体毕业生的心。


直播中,王力宏弹唱背景中数不清的奖杯引发网友热议,他也借此在随后的连线中向毕业生分享面对未来的信心,“虽然从学校毕业了,但在社会上还要学无止境。”



点击观看视频:王力宏自弹自唱《我们的歌》


记录青春的歌,不仅有《送别》《同桌的你》《告别校园时》《挥着翅膀的女孩》这样的时代经典,更有《少年》《有种》《昨日少年》《那些你很冒险的梦》这样紧扣网络时代脉搏的新声。


当然,演绎青春旋律的“青春见证人”们始终初心不变,正如“永远25岁”的“校长”谭咏麟,仍在直播中向年轻学子诠释并传递着永不止步的“温拿精神”。



梦想,是走出校门的毕业生们即将面对的未知前路,更是他们早已用努力与信念践行的星辰大海。携手歌手吉克隽逸与阿云嘎,奔赴大凉山支教的青年教师及志愿加入抗疫一线的内蒙古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分别将服务社会的高洁梦想唱为时代强音。为赴山东援鄂医疗队合唱之约,歌手张杰献上一曲《仰望星空》:“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


点击观看视频:张杰演唱《仰望星空》


青春梦想的感召,也令参与表演的电影人与音乐人忆起青春感悟。重唱起《你令爱了不起》中的“风风雨雨不躲避”,黎明将青春定义为“坚持、平和、微笑、努力”。


面对2020届“乘风破浪”的毕业生,黄晓明品味到了“坚定信念、不懈努力”的奋斗方向。而回想初出校园不久便参与北京奥运会音乐制作的难忘经历,音乐人常石磊直言那“开启了一个现在都不想醒的梦,它给我的改变、冲击都是积极、长远的。”



海阔天空,在明天。带着《难说再见》压轴亮相“未来你好——毕业歌2020”云演唱会的电影人成龙,在受疫情影响仍不忘初心的2020届毕业生身上看到的,是克服困难、顺利毕业的蓬勃朝气。“成功靠的不是幸运,是努力,”带着全体“青春见证人”的祝福,成龙向毕业生们寄出满是希冀的毕业赠言,“希望你们能多多地充实自己、提高自己,成为有理想、有担当、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年轻人,你们就是未来!未来,你好!”


附一 参与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华东理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昌大学,苏州科技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星海音乐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四川美术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美术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职业技术学院,全英学联,山西现代双语学校等。


附二 “青春见证人”名单(按照姓名拼音排序)


阿云嘎、白白麦、白敬亭白举纲白客柏松、柏文、蔡程昱、常石磊、陈都灵、成龙、丁晟、多雷、符龙飞、隔壁老樊、何洁胡先煦黄龄、黄晓明、黄雅莉霍尊、吉克隽逸、金志文孔祥东、雷智超&杨圣荣、黎明、李慧、李克勤、李昕融一家、李宇春、林俊杰、刘欢刘涛娄艺潇、陆宇鹏、孟美岐、梦然、摩登兄弟刘宇宁、Mr.Miss乐队、平安、容祖儿田羽生汪小敏王宏伟、王力宏、王雅洁、王源、温拿乐队(谭咏麟、钟镇涛彭健新叶智强陈友)、吴一凡、小阿七、小柯、徐紫茵、银临、尤长靖、喻越越、张慧雯、张杰、张玮、郑棋元、周深


文/康康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