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重磅!《2020中国IP泛娱乐开发报告》正式发布!

时间:2020.07.0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

  这些问题,《2020中国IP泛娱乐开发报告》通通给您解答。

  《2020中国IP泛娱乐开发报告》由CC-Smart新传智库出品,于2020年6月30日重磅发布!本次,CC-Smart新传智库汇聚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等一流高校顶尖专家从研究设计到研究成果制定全流程指导。报告整体分为12个部分,涵盖IP泛娱乐开发体系和近五年重点影视剧的IP改编情况汇总;IP的来源;IP研发与创作;IP运作;IP影视化开发;影视宣传发行放映;IP授权和衍生价值开发;IP市场专项研究;IP版权专项研究;  IP粉丝运营专项研究;IP开发经典案例;IP的未来发展趋势等。

  IP战略是泛娱乐产业新趋势?

  天价IP频现,IP真的那么值钱么?

  2009年,程武(现任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兼腾讯影业CEO)加盟腾讯,向马化腾首倡以IP为核心的“泛娱乐战略”,获得马化腾肯定,并推动了腾讯在游戏业务基础上,先后开启了动漫、网络文学、影视和电竞等业务板块,从而构建起腾讯的泛娱乐业务矩阵。程武表示,腾讯影业从成立第一天起即确立了基于IP“不孤立做电影”的思路,希望探索电影的更多可能。在以腾讯为代表的头部BAT的影响下,IP战略被市场关注,IP内容、IP相关影视剧、IP衍生产品以及IP研究也大热起来,推动了IP泛娱乐产业体系的逐步完善。IP是助力泛娱乐产业冲破内容变现困境,提升粉丝粘性和品牌价值,获得高回报衍生收入的有效手段。IP是文化价值的承载,有长久的生命力,是泛娱乐产业的核心价值。

  近几年,大IP、大明星和大制作的天价IP频现,天价IP一定等于影视剧爆款?顶级IP在影视行业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首先,顶级IP自带流量,为影视剧带来第一批原生粉丝,容易赢得投资方、视频平台和广告主的认可;其次,它能解决中国影视行业优秀剧本稀缺的顽疾。但是天价IP赌爆款很多时候都是走钢丝,创新和内容质量才是IP持续生命力的价值核心。随着影视行业发展,行业也将会变得越来越理性,共建优质IP生态也将是行业里每个人共同努力的方向。

  打通IP泛娱乐全产业链结构,

  优化IP影视化开发流程

  IP泛娱乐开发核心是IP改编影视及衍生开发的全产业链打通,主要包含IP的来源-IP研发与创作-IP运作-IP影视化开发-影视宣传发行放映-IP授权和衍生价值开发等。IP产业链上游是内容资源库构建;中游是分发渠道平台构建;下游是版权延伸的多样化衍生。

  IP泛娱乐全产业链中:

  IP的来源主要为文学作品,包括严肃文学和网络文学,其他IP来源有综艺、人物形象、故事传说、游戏、话剧、动画、电视、歌曲等内容衍生。我国IP来源单一,主要来源于网络小说。跨界改编与系列化开发是未来主要趋势。

  IP的改编面临难度大、专业性强等难题,在改编前后政策和市场环境差异明显,都影响IP改编效果。IP的改编创作需要创作者实现从抽象文字到生动影像的银幕转换与二度创作,改编作品在注重 IP 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要能观照到人文叙事、艺术表达。

  IP运作要明确版权合作模式和IP交易与价值评估体系;要加强企业合作,促进IP上中下游产业链条化,形成集团化的产业运作结构;要形成严密的版权保护体系。

  IP影视化开发可以围绕内容产业特点进行筹备,分摊投资风险,注重风险控制;IP影视摄制应加强与粉丝互动,形成“用户生成内容”的制作模式。

  IP影视宣传发行放映要重视互联网平台、互联网市场和海外市场,强化粉丝营销。要以扩窗发行为核心策略,将IP影视产品进行多渠道、多轮次发行,使IP利润最大化。

  IP授权和衍生价值开发。IP授权要改变现在混乱局面,淡化逐利风气;要鼓励企业深挖IP核心价值。IP授权可以借鉴美国特许经营模式,授权衍生延长IP寿命,减少风险,互利共赢。同时,影视企业应致力于品牌联合推广战略,实现IP升值和IP跨界布局,从娱乐圈、动漫圈、文化圈一直蔓延至商业圈。

  IP版权、粉丝运营、品牌营销、

  经典案例的专项研究

  IP开发中涉及的版权问题,主要有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和商业秘密,著作权是影视版权的价值核心。营造IP健康的版权生态,核心是要凝聚行业力量,严厉打击侵权行为;明确IP内容抄袭判断标准;强有力的保障著作者权益,提高作者法律意识等。

  玩转IP粉丝经济,必须尊重粉丝经济的实际主角——粉丝,精确洞察其需求;抓住养成型粉丝,实现IP与粉丝共成长;关注IP携带的直接粉丝消费行为;粉丝舆论控场助力口碑营销,提高影视发行放映收入等。

  IP开发的经典案例:《陈情令》IP价值链延伸,多业态矩阵联动,收获高影响力和高收益;《长安十二时辰》IP营销打破圈层壁垒,热度破圈推广;《流浪地球》IP内容制作精良,成功掀起科幻题材IP热。

  后IP时代的发展新常态:

  2015-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TOP20的IP改编情况

  2017-2020年中国电视剧播放量TOP5的IP改编情况

  2017-2020年中国网络剧播放量TOP5的IP改编情况

  CC-Smart新传智库出品的《2020中国IP泛娱乐开发报告》,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司若教授,南开大学传播学系主任陈鹏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传播心理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陈锐教授等业内权威专家作为高端顾问,全面指导完成。

  作为专注于影视全产业链服务的高端智库平台,新传智库在2016-2019年连续出版影视及文旅蓝皮书系列,并频频获奖!相继推出《中国电视剧发展风向标报告》《中国电视/网络剧产业报告(2020)》《2020中国大学生娱乐形态调研报告》等高质量行业报告,为影视行业风险评估与管控、舆情监测与市场研究提供专业化订制服务,在学界和业界均产生广泛影响力。

  《2020中国IP泛娱乐开发报告》完整版已经在相关主流媒体平台、公众号“影视大家”、“全球文旅观察”、“影视产业观察”、“看电视”等全面发布!如需获取,敬请关注相关公众号或联系微信号:648713689。

  再次感谢您的关注!

  附报告全文

  — THE END —

>

>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