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0部网大累计票房5.28亿,网络电影进入新时代?

时间:2020.07.0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五年


1905电影网讯 2020年上半年,院线电影观影按下暂停键,网络电影市场却是跑步前进。

 

据公开数据资料统计,2020年上半年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达到30部,数量较2019年同期15部增加一倍;累计票房5.28亿较去年同期2.05亿增长157.56%。其中,双平台播出的《奇门遁甲》更是创造网络电影单片分账票房新高。



作为衡量行业发展状况的标尺,分账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数量及累计票房的突破,既有客观因素存在,也与头部作品质量集体提升的主观因素有关。题材更加丰富、受众与院线电影出现交集等,成为2020年上半场网络电影发展关键词。

 

30部作品破千万数量同比翻倍


经过六年的时间沉淀,网络电影发展已度过刀耕火种的蛮荒时代,开始向精品化的工业文明年代迈进。2020年上半场,网络电影市场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答卷,驱散去年整体发展不及预期的阴霾。

 

据了解,2019年上半年各大视频平台上线网络电影438部。其中,有数据可查的分账破千万作品15部。根据最新公开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场分账票房破千万的网络电影达到30部。其中,爱奇艺平台播出作品20部,优酷6部,腾讯5部。





播放方式上,除去《奇门遁甲》为爱奇艺、腾讯视频联合播放外,其余29部作品均为独播。该片在上映53天后,累计分账票房达到5303.4万,刷新网络电影单片最高票房纪录。这一时间线比之前业内预期迟到一年有余。

 

“此前腰部、尾部联播有,头部作品联播《奇门遁甲》应该算第一部。”一位网络电影从业人员如此表示。在她看来,此次双平台联播具有太多偶然因素,并不具代表性,短期内可能后无来者。


 

尽管从片方角度而言,在不同头部平台联播能够实现票房收益最大化。但如果没有独播的合作前提,平台确实很难给到站内最优推广资源与利润分成。未来,头部作品单平台独播的现状还将持续。

 

整体数量上,2020年上半年各大视频平台上映网络电影总数400部左右,相较去年同期438部减产不少。对于业内而言,这一切似乎在预料之中。


去年十月举行的中国首届网络电影周上,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总裁杨向华就曾对媒体透露,未来平台将会持续减少上线影片的数量,将预算投给更少量更优质的影片。由此可见,减量增产成为网络电影2020年发展主题。

 

《奇门遁甲》剧照

 

据统计,2019年分账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近40部。2020年上半年,这一数据已经达到30部。在此基础之上,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全年数量超越去年已成定局。今年3月腾讯视频首度对外公开网络电影分账规则及分账票房,也让市场数据统计更加精准。


腾讯视频发布网络电影合作分账模式(图源网络)

 

整体而言,上半年院线电影的缺失,对于网络电影的市场表现起到了一定助推作用。再加上头部作品本身的服化道及质量在线,导致破千万网络电影数量大增。下半年能否有更多优秀作品出现,仍然需要内容质量来证明。


经典IP吸金能力强,军警题材表现不俗


为了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网络电影翻拍或改编自经典IP已成常态。先天的受众基础与情怀加持,往往能让此类电影获得不少隐形红利。

 

2020年上半年网络电影分账票房排行前三,《奇门遁甲》、《倩女幽魂:人间情》、《鬼吹灯之龙岭迷窟》的市场热度均有IP效应加成。然而,经典IP也是把双刃剑。不少观众会将原作与新作进行比较,往往对后者的批评声更多。



在影片类型中,网络电影受众依然偏爱奇幻元素。30部分账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中,至少有十部含有此种风格。

 

除此之外,近年在院线电影端表现不俗的军警题材,同样受到网络电影受众追捧。《狙击手》、《灭狼行动》、《狼鹰》、《特警使命之全城危机》四部影片,分别取得2590.5万、1893.2万、1287.1万、1014.7万分账票房。

 

其中,《狙击手》上映3日分账票房突破600万,观影人次超过270万。爱奇艺网络电影3月榜单显示,该片27天取得2445.7万票房,一举成为该平台当月网络电影票房冠军。

  

《狙击手》豆瓣评分4.9


专业制作团队的加入,为此类题材内容质量保驾护航。在《狙击手》、《灭狼行动》片头出品方名单中,金盾影视中心位列其中。在此之前,金盾影视中心出品过《人民的名义》、《麻雀》、《特种兵王》等影视剧,而2016年出品的《特种兵王》,开创了军事题材网络电影的先河。

 

在政策扶持与市场需求的双重作用下,军警题材已成为网络电影创作“新蓝海”。未来,市场或将有更多此类优秀作品出现。

 

受众出现交集,营收渠道增多


2020年上半年头部网络电影中,《倩女幽魂:人间情》无疑是观众讨论最多的作品之一。



此前,泾渭分明的院线电影与网络电影受众群体开始出现交集。疫情期间,转换赛道的院线电影宣传公司为网络电影带来的营销方式升级,也为影片提升市场认知度增色不少。

 

目前,有2.3万网友对此片给出了4.9分的豆瓣均分。这在一定程度反映了以院线电影受众为主的豆瓣用户,开始关注小镇青年为主力观影受众的网络电影。


面对不少网友的犀利观点,此片出品人刘朝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部网络电影终于在面对大家以院线标准的点评了”。

 

《倩女幽魂:人间情》豆瓣评分4.9

 

毫无疑问,好内容是打通院线电影与网络电影受众壁垒的最好工具。


一部票房表现并不优异的网络电影《双鱼陨石》,却引起了不少院线受众关注,正是因为其提供的内容质量超出观众预期。在近乎裸宣的状态下,依靠观众的自来水,1.3万人给出了豆瓣均分6.9 的不错分数。


“事实证明,好的故事打底,就算五毛特效,照样让人沉浸其中。”一位网友的评价获得高赞。有观众甚至建议此片日后有机会,可以翻拍成院线电影。


《双鱼陨石》网络评价不错


“新进入的这批观众可能平时就不是网络电影的观众,他们对网络电影的要求也许会更高,所以对行业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从业者来说,并不会有太大影响,都是需要扎扎实实做内容,加入头部内容竞争才是发展的硬道理。” 重庆小板凳影业负责人、网络电影《请神灯1》制片人龙见在接受采访时如此表示。

 

除了用户出现交集之外,网络电影的盈利渠道开始向院线电影靠拢。刘朝晖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团队前来谈判影片海外版权事宜。另外,未来头部网络电影周边衍生品售卖也成为可能。

 

需要注意的是,取得龙标是网络电影能否出海的先决条件。在2020年上半年30部分账票房破千万网络电影中,仅有5部取得龙标。这就需要出品方开始码盘时,就有相关布局规划。


《双鱼陨石》剧照

 

“四五月份,我们看见用户在减少观看时长。可能疫情期间看视频的时间太长了,有点看疲劳了,所以这是一个自然下降。再加上复工、复产、复学等等,这些因素也会减少这种消费。”5月19日,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阐述了近期网络电影数据表现回落的原因。

 

据统计,2020年5月仅有2部网络电影数分账票房破千万。在上半年取得优异成绩后,网络电影下半场整体走势如何,仍然充满变数。唯一不变的是,观众与市场不会辜负好内容。


文/五年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