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潘粤明秦昊张颂文...闯网剧的中年大叔,红了!

时间:2020.07.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秦昊《隐秘的角落》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 整个6月,影视热点离不开两部作品:《乘风破浪的姐姐》和《隐秘的角落》。


一边是30岁+的姐姐们转换跑道,唱歌跳舞组女团,暂且抛下曾经掀起风浪的“中年女演员危机”问题;另一边是70后的中生代男演员,陆续进入网剧市场,闯出一片天。



因为《隐秘的角落》,“秦昊带你去爬山”、“张颂文表演值得买一套房”等热搜和话题不断,秦昊和张颂文的人物稿、专访稿也一篇接一篇,他们开始走红了。


回顾近年来的网剧市场,“流量新人+大IP”的模式逐渐退潮,中年男演员挑起网剧的大梁,这股风气也愈发来得强劲。


在《隐秘的角落》之前,今年的口碑网剧有郭京飞的《我是余欢水》,潘粤明的《龙岭迷窟》,黄晓明的《鬓边不是海棠红》等,之后,廖凡王千源也将加入网剧战局,两位中年戏骨分别搭档白宇鹿晗,带来《沉默的真相》和《在劫难逃》。


《我是余欢水》剧照


中年大叔演员走红或迎来演艺事业的又一春,网剧真的是功不可没吗?


01

“我出圈了”


《隐秘的角落》爆红,让更多观众认识到秦昊这位“宝藏”演员。“我出圈了!”秦昊在直播中也这样开玩笑说道。


秦昊凭借《隐秘的角落》中的出色演技 着实圈了一波粉


早年,秦昊深耕在第六代导演的艺术片里,为什么娄烨王小帅都爱用他?他曾在采访中回说:因为便宜。“物美价廉”,但秦昊也爱惜羽毛,他说自己从来不接烂戏,这是底线。


因为演了太多艺术片,秦昊一直打不开知名度,尝试出演的商业片在口碑和影响力上也都不足,很多人只记得他的角色,记不住他的名字,或者只记得他是——“伊能静的老公”。


秦昊在2017年首次触电网剧,在《无证之罪》中饰演个性张狂的警察,这部在豆瓣拿下8.2分高分的悬疑网剧,让秦昊第一次真正进入了主流视线。


《无证之罪》剧照


从电影到网剧,当初这位踏遍海外电影节红毯的“文艺小生”,坦言一开始是“挂不住面子”的。


秦昊接受采访时透露,当时他接到很多剧本,其中《无证之罪》是最好的,但唯一顾虑是网剧,“那时候我有个自尊心和虚荣心的问题,除了这个,《无证之罪》没有任何问题。”


因为有了女儿,钱比面子重要了,他也就不顾对网剧的“偏见”和自我的“虚荣心”,接下了《无证之罪》。



2017年之前的网剧市场才刚刚通过《心理罪》和《法医秦明》等剧起步,当时秦昊“看不上”网剧的确事出有因。如今,42岁的他再与《无证之罪》团队合作《隐秘的角落》,时过境迁,剧集质量过硬,他也凭借精湛的演技成功“出圈”。


开场打麻将、流泪吃云吞、拍桌呵斥王瑶...同剧中,朱朝阳父亲的扮演者张颂文也因为展现了极富细腻感和分寸感的表演,受到观众肯定。


张颂文将一位夹在两个家庭中的父亲形象 演绎得活灵活现


此前,张颂文因为在电影《风中有朵雨做的云》中由内而外地演活了开发区唐主任这一角色,备受影迷认可,但他在采访中曾说:“风雨云”的唐主任很多人看到了,应该说是影评人看到了,特别热爱电影的一批人看到了,但是不代表中国的老百姓看到了。


这回,《隐秘的角落》真正让普通观众看到了他。44岁的张颂文,从2004年主演第一部电视剧《乘龙快婿》到如今,熬了16年,终于尝到走红的滋味。他说,终于有了当演员的满足感。


网剧市场的深入发展不断开拓中生代演员的演艺舞台,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潘粤明。



过去他曾是《白蛇传》里的少年书生许仙、《京华烟云》中的公子哥三少爷,稚嫩帅气的脸庞,成为许多女孩心中的“梦中情人”。之后由于一系列风波,他的表演生涯陷入低谷,几乎到了无戏可演的地步。


但好演员是不会被埋没的。直到2017年主演网剧《白夜追凶》,潘粤明一人分饰两角,一正一邪,有度,诠释出了一对孪生兄弟复杂矛盾的心理个性。大家才认识到,原来潘粤明也是演技派。


《白夜追凶》剧照


《白夜追凶》豆瓣评分高达9.0分,是当年最受欢迎的网络剧集。从此,潘粤明也一直沉浸在网剧市场中,一路逆袭,斩获佳绩。


从出演《怒晴湘西》中的陈瞎子一角,到主演《龙岭迷窟》里的胡八一,年奔50的潘粤明,外形乍看肥胖、油腻,还被网友戏称是“史上最胖胡八一”,也依然抵挡不住他的好演技与自身散发的魅力。


《龙岭迷窟》剧照


据悉,接下来的鬼吹灯系列网剧《云南虫谷》《昆仑神宫》《南海归墟》和《巫峡棺山》也都将由潘粤明担纲主演,导演依然是他的老搭档费振翔因为网剧,潘粤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再看41岁的郭京飞,曾在话剧界摸爬滚打11年,在2014年的悬疑破案剧《暗黑者》中崭露头角,之后凭借电视剧《都挺好》爆红,今年又在网剧《我是余欢水》中将一个陷入中年危机的颓废男人演绎得入木三分,再次获得认可。


这群在网剧里披荆斩棘的40岁+大叔们,还有以《延禧攻略》实现突围的聂远,以《鬓边不是海棠红》成功“去油”的黄等。中生代男演员演技在线、性价比高,起用他们成为如今网剧市场里的普遍现象。


02

网剧与大叔相互成就


四十不惑,当打之年。中生代男演员们在网剧中陆续找到适配的角色,有人用演技证明了一个好演员的价值,有人突破自身困局,扭转在观众心中的既定形象。



过去流量明星当道,完美学长、霸道总裁等人设堆砌的青春剧和爱情剧扎堆,压缩了中生代男演员的发挥空间,随着悬疑题材、现实题材网剧的兴起,他们能选择更加多元化的男性角色,也有了更多展现演技的机会。


在他们的演绎下,就算是变态败类张东升、偏心父亲朱永平、身材发福的胡八一等看上去不那么尽善尽美的人物形象,依然能得到观众的喜爱。



而这些大叔演员之所以能走红,离不开网剧市场整体质量的提升,《隐秘的角落》就是非常好的范例。


当下网剧最主要的创作趋势是短小、精品化。12集的《隐秘的角落》,每集依据故事发展构建时长长短不一的内容,每集结尾也都留下悬念钩子,这种形态愈发接近美剧模式。


在悬疑案件的主情节外衍生各个角色的次情节,加深人性复杂的一面,拓宽主题的广度和故事的厚度;在摄影、布光、美术场景构建和服化道设计以及音乐风格等方面,也越来越朝着电影化水平靠拢。


《隐秘的角落》剧照


今年4月,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关于组织参加第32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奖工作的通知》,首次将“在全国性重点视频网站首播的电视剧”纳入评选范围。“飞天奖“让网剧与上星电视剧同台较量,足见对网剧在品质和影响力上的肯定。


网剧的进步更离不开这些中生代演员的助力。两者的关系是相互成就,相互成全,一同对好内容负责,才迎来互利共赢的局面。


很多网剧导演都是新人出身,《隐秘的角落》导演辛爽就是其中一员,而秦昊、王景春和张颂文等片场经验丰富,且都是创作型演员,从剧本到表演都有自己的独到意见,他们也经常在拍摄过程中指导三位小孩演员的表演,影响着整部剧的呈现效果。


视频截图


据制片人卢静透露,当辛爽第一次拿着人物笔记为秦昊介绍角色时,讲不到三页就被秦昊说逻辑不通,人物不准确,促使辛爽重新完善剧本和人物;王景春则是全剧第一个定下的演员,卢静说他不尬戏,全身心投入到这部戏中,他的演绎让老陈这个新加入的人物更加有魅力。


网剧和电影、电视剧一样,都是一种影视传播的媒介平台。如今,优质网剧越来越多,因为题材需要,中年男演员们也找到了更多年龄合适的角色,施展演技的空间更大,自然而然就能带来流量和热度。


黄晓明曾说:“观众清醒了,制作方也清醒了,只有好的作品才能说服别人。”当口碑时代带来,重要的不是闯入了哪个市场,而是带来了哪部好作品,演员与作品之间始终命运与共。


文/ Kino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