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经典,魅力经久不衰

时间:2020.07.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周思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99周年华诞。近百年来,我国的主旋律文艺创作走过了光辉历程,塑造了许多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形象。文艺创作,应当积极观照时代,反映人民心声。但若仅仅如此,尚不能算完满自洽,还必须有与之匹配的艺术形式,让观众喜闻乐见、津津乐道。从这个意义上看,不少以共产党人为表现对象的文艺作品,为我们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成功范例。


这类文艺作品,大多展现了共产党人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过程中进行的顽强斗争,歌颂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传达了正义、英勇、奉献与牺牲等可贵品质。这些被誉为红色经典的文艺作品穿越时空,一次次唤起人们的情感共鸣,激发人们的昂扬斗志,散发出恒久魅力。


例如,《铁道游击队》《林海雪原》《野火春风斗古城》《红色娘子军》等塑造共产党人形象的经典影片,至今久演不衰。在电影《红色娘子军》里,祝希娟饰演的共产党员、红军战士吴琼花,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吴琼花从女奴成长为一名共产主义战士,其心路历程在影片中清晰可见。主创人员以白描手法塑造人物,用眼神、形体、语言和行动,呈现出女主人公吴琼花的内心世界,将这个艺术形象刻画得生动传神。较之电影《白毛女》中的喜儿,《红色娘子军》第一次在银幕上表现了被侮辱、被压迫的中国底层妇女,拿起刀枪奋起反抗的故事。她们不甘为奴、浴血奋战,逐渐成长为有觉悟的共产党员。


再如,《党的女儿》《冬梅》《洪湖赤卫队》《闪闪的红星》等一些表现共产党人英勇奋斗、前赴后继的红色经典影片,充实了一代代中国人的青春岁月。同时,不断给予观众克服艰难困苦的勇气,振奋了为中华崛起而奋斗的信念与决心,成为脍炙人口的作品。电影《洪湖赤卫队》中,乡党支部书记韩英因掩护群众而被捕,在敌人严刑拷打之下坚贞不屈,“砍头只当风吹帽”。韩英的机智、清醒、坚强,刘闯的直率、英勇、顽强,韩英母亲的慈祥、宽厚、顾全大局等,让观众记忆犹新、肃然起敬。


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讲述了共产主义战士欧阳海舍身救列车的英雄事迹,刻画了他的成长过程,讴歌了先人后己、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该书在上世纪60年代发行超过3000万册,激励了整整一代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值得一提的是,作者金敬迈笔下的共产党人欧阳海,并未被塑造得像神一样“高大全”,而是成为活生生、有棱角、有个性的“这一个”。比如,他也会固执任性、争强好胜,不安于现状等,充满真实的性格魅力。


电影《雷锋》则讲述了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多次为灾区人民和生活困难的战友家庭匿名捐款等先进事迹,生动感人。《走进雷锋的故乡》歌词创作者谭仲池认为,雷锋代表着时代精神,已成为“助人为乐”的代名词。今天,雷锋的名字更加响亮,雷锋精神也成为一个生动的文化符号。其实质和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几十年来物换星移,雷锋精神如绵绵春风,吹拂着人们的心灵。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精神,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追求。但无论身处哪个时代,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人们都拥有梦想,都追慕英雄,都愿意自己的国家、社会、时代变得更加美好。无论是在兵荒马乱、炮火连天的战争岁月,还是在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和平年代,都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中国共产党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人生之歌!(作者:周思明,系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