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

时间:2020.07.0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题: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


“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中,对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提出新要求,为促进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壮大发展新动能指明了方向。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来,从“大包干”到“三来一补”,从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创新创业创造浪潮激荡神州,人民群众的一次次探索、一次次开拓,无不带来改革开放在认识和实践上的突破和发展。改革是人民的事业,把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大胆探索作为抓改革落地的重要方法,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源源不竭的驱动力。


云计算、大数据、共享经济、物联网、“最多跑一次”改革……近年来,从经济发展到社会治理,各领域的新事物、新做法、新探索不断涌现,折射出我国发展的旺盛生机活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远程办公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展现出强大成长潜力。当前,改革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上升,前进路上艰难险阻不少。特殊时期,更加需要鼓励基层探索实践,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的创新热情和活力,让新事物、新做法健康成长、发展壮大,为应变局开新局涵养底气、夯实根基。


一切发展中的事物都是不完善的,新生事物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从长远看,新生事物往往折射出发展新趋势,孕育着发展新机遇。“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对待新事物新做法,首先要秉持开放包容的心态。不能求全责备,也不能急功近利,要打破思维定式、摆脱陈旧观念,善于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


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贵在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着力做好鼓励和引导这两篇文章。面对新事物新做法,既要创新管理和服务,营造宽松有利的环境,为探索和创新提供更多助力,也要坚持趋利避害、兴利除弊,守住风险底线,促进有序发展,避免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时代在发展,形势在变化,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发现和总结推广基层探索经验,积极推动新生事物健康成长,当好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扎根基层、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改革航船定能始终动力强劲,在劈波斩浪中行稳致远。


CopyRight © 2022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官方网站| 京ICP证10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