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对话《创造营2020》丨从硬糖少女303成团,一探“创”系列的价值传承

时间:2020.07.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独角兽

  过去的24个小时,《创造营2020》再次占据舆论中心点。

  将时间线拨回到24小时前,在全网123个热搜的讨论与近6千万创始人的共同见证中,孟美岐带领身为学妹的学员们走上舞台、火箭少女101以及R1SE在视频中传递着对“创”系列的理解、毛不易在抱作一团的学员们身后唱着《入海》。在这样一番无需言表的传承下,希林娜依·高、赵粤、王艺瑾、陈卓璇、郑乃馨、刘些宁、张艺凡七人,以“硬糖少女303”之名正式成团。

  光芒时刻,少女们踏上追梦之旅,市场也不出意外将目光投置在行程暂时告一段落的“创”系列上。

  如果说2018年被称为“偶像元年”,公众在这一年对偶像市场与行业生态形成了初步认知。那么在竞争更为激烈的2020年,市场需要的便不再仅仅是一档具有人员承载量和内容观赏性的节目,而是一档能够在内容模式上提供更多创新思路,能够带给产业更具纵深感价值导向的节目。

  的确,随着大环境的土壤发生了变化,市场开出的花朵面貌也有不同。今年,团体选秀浪潮如约而至,期间相较于同类节目,或在底层逻辑与内容呈现上维持一以贯之的风格,或在风格概念和导师阵容维度进行改变,而《创造营2020》成了一个拥有一定颠覆性的存在。

  从《创造101》的亮相、展示,到《创造营2019》的进一步探索,再到如今《创造营2020》新的思考、探索和变革,“创”系列与行业及市场已然携手走过三年春秋。对此,娱乐独角兽记者在《创造营2020》媒体恳谈会的现场,见到了作为承载“创”系列平台方的腾讯视频副总裁、企鹅影视高级副总裁马延琨、作为运营方的哇唧唧哇娱乐文化有限公司总裁龙丹妮,以及好枫青芸创始人、CEO,腾讯视频“创”系列总导演孙莉,一窥新世代背景下“创”系列尤其是《创造营2020》的迥殊。

  从“学科专业亮相”

  到“提升教学质量”

  为什么要做“创”?

  面对这一追根溯源的问题,马延琨表示,腾讯视频的目的简单而明确:“我们认为在中国的团体偶像产品里,尤其是在限定团方面,不管是经纪公司、平台还是内容,一直都是缺失的。”

  时间回到2017年12月3日,在腾讯视频决定做《创造101》项目后,孙莉及团队对其进行了项目方案汇报。而在着手开始做节目前,孙莉及团队对行业内公司和国内练习生市场进行了一番全面盘查。

  “市场上虽然不乏先行者,但数量与规模不足以称之为一个行业。”据孙莉回忆,彼时市场内成型且规模化的公司并不多,中国女团市场百废待兴,而无论男团还是女团,其生存状态不甚明朗的一大原因无疑是,行业还未被公众所关注、认知到,更无需提前路与方向。《创造101》的出现和行业业态的建立是很接近的,几乎同时做了一次爆发。

  在行业与观众对于团体成长类节目尚感陌生之际,身扛重新定义中国女团大旗的《创造101》帮助行业向公众与市场做了一次亮相、解释和推介,不仅为诸多年轻人提供了一个追梦舞台,成功激活了国内的女团市场,为迷茫中的行业照亮了前行的道路,也为中国女团找到了颇具特色的生长土壤。

  实际上经过火箭少女101的两年,在以腾讯视频为主导串联起来的产业链上,经过多方共同的努力,国内市场已建立了一个限定团的产品标准。“这个标准或许不够完美,但它确实是一个被树立起来的标准。”现实正如龙丹妮所言,没有标准就不会有所谓的工业化。

  在《创造营101》亮相后的两年内,“创”系列与整个男团女团行业就像一对携手共进的伙伴,虽并未完全咬合但却步调一致在彼此的跑道上前进,并在过程中见证了彼此的成长。而历经“初萌”阶段的行业极速增长后,同赛道同类型节目越来越多,娱乐或经纪公司也都有了练习生和练习生培养体系,土壤的变化决定了所开出花朵面貌的不同。

  面对市场的繁荣和同类型节目的涌入,身处节目制作环节的孙莉清楚地知道,综艺节目的制作和影视剧的创作类似,都会面临同类题材消耗的问题。她也清醒地意识到,所有节目类型最初会因为新鲜度占有市场先机,但在入局者增多后,进入红海后如何二次突围才是关键。

  时间来到2020年,愈发成熟的市场凝聚的目光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是受众更严格评价体系的建立。在此,孙莉用“一所大学”来形容“创系列”:“前两年是对专业背景、学科的推荐与宣传,等师资背景、大环境等更好后,现在到了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成果展示的时期。”

  如果说《创造101》是一次行业亮相、对观众的展示与推荐,到了《创造营2020》更多的则是对自我要求和标准的提高,这份高标准、高要求,是节目亦是作为节目主角的学员们要面对的。所以从某个角度来看,《创造营2020》是在表达青春、表达行业,也是讲述行业在探索未来中的成长,以此来加速国内行业的成长过程,推动其能更快达到公众的期待。

  底层逻辑和基础跳板的不同,带来了节目创作方向上的改变,《创造营2020》想讲述的,便是一个全新的、关于成长的全景式“青春片”。

  一部关注

  价值传承与成长的“青春片”

  “创”系列在节目形态上做了很多尝试,这个尝试不是节目制作方面,更多是对这种类型片的尝试。”在孙莉看来,综艺节目如同影视作品一般都有类型的划分,男团女团类节目放置综艺市场中更像是“青春片”。

  而谈及节目主角,在提取青春样本方面,孙莉及团队则采用了没有捷径的“笨办法”。据介绍,三年来,每一季节目制作前,孙莉团队都会针对节目、选手、行业做长期调查。一边针对海内外女团男团的情况做充分的分析报告,另一方面在选角过程中下苦功夫:每个人面试两三轮,百分之八十以上的选手面试过三次,长达五个月的面试期内要前往每一家公司考察选手的生活情况、训练环境和指导老师等。

  今年的《创造营2020》在选手集结前,孙莉及团队依旧对北京和上海的每一家公司进行走访,面对面了解每个学员的艺能和其独立的人格魅力,以便于对学员未来的成长性做出直观感受和长远判断。“这件事没有捷径,没有窍门,就算再有经验,也要做最笨的功课。”

  事实上,经过内容市场三年的启蒙,现阶段的观众已能够从不同评价维度来欣赏唱跳表演,在此基础上,主流舆论更希望看见的其实是国内男团女团实力的进阶。当然,经过行业三年的发展与积淀,女团市场不乏实力学员的存在,这点可见于今年各经纪公司往各个节目所输送的学员情况。

  仅就今年《创造营2020》成果来看,有实力vocal希林娜依·高、陈卓璇和郑乃馨等人,有舞蹈很能打的赵粤、刘些宁等人,也有不断在进步的张艺凡。诸多或有经验或有实力或有个人独特魅力的学员,从故事开始就为节目挑选出专业女团奠定了基础。

  每一季节目有关青春的故事样本背后,变化着的是时代情绪和记录主体及他们的精神面貌,不变的始终是节目在创作理念、赛制角度等方面对参与者主体能量激发的创新探索,以及对观众共鸣感的挖掘。“创”系列的诉求总结很清晰:让参与者即节目真正的主角,从自己身上找到能量感。

  成团夜当晚,娱乐独角兽在采访间见到了硬糖少女303的妹妹们。说着“唱和跳不需要分开,我们要做全员都全能的女团”的希林娜依·高、谦虚道“欢迎大家拿我们和隔壁团做比较,有对比才能激励我们更努力地前进”的陈卓璇……面对记者们从各种维度出发而提出的问题,有想法、有态度、有自信是镜头内外她们共有的特质。

  正如《创造101》的故事源自国内女团的生存状况,slogan“逆风翻盘,向阳而生”折射的是女团最基础的求生欲;《创造营2019》放眼国内男团,选择每个人青春道路上从学习阶段到就业阶段的重要时期,以“赤子之心,乘风破浪”讲述成长故事;《创造营2020》的“敢,我有万丈光芒”正是进一步激发年轻群体的能量感、向上性和内心自驱力。

  “我们尊重她们,尊重她们的特色,没有把她们变得一模一样,并告诉她们要注意底线。她们的价值观正确,是我们做这个内容和品牌的价值体现,也是答卷里很重要的一部分。”马延琨这番话背后,腾讯视频一直以来对“创”系列内容价值观的坚持其实并不难寻。

  “对于腾讯视频而言,无论是节目制作,还是团体运营,都需要符合腾讯视频一贯的价值导向。”如马延琨所言,“创”系列对青年榜样的选拔和培养早已跳出了单纯的节目制作逻辑。

  可以感知到的是,从节目制作、平台承载到后期运营,打通“售前售后”逻辑的“创”系列在多方价值观达成共识的基础上,一直以来呈现出来的特质是:不以炒作争议话题为目标、不追求简单的综艺效果、不过度甚至恶意消耗学员,而是保护学员、守住“创”系列的品牌底线、做正向的价值引领。

  这是走过两年零三个月的“创”系列,贯穿在每一季为期六七个月的节目制作、两年的团队运营周期中每一个环节里的价值观:“实现积极、正向的价值传递,为行业和社会输送能够代表当下时代的青年榜样,这是我们不变的坚持。”

  从市场反馈来看,较为直观的数据方面,《创造营2020》首期播放量突破2.3亿、相关微博热搜达70个、豆瓣开分7.1;成团夜以全网123个热搜承包公众话题,截至目前节目微博主话题阅读量已突破237亿,且每期节目播出期间都会持续刷屏热搜,并在云合、猫眼、灯塔、艺恩等多个行业向榜单中位列综艺类前茅。

  可以看到,从《创造101》到《创造营2020》,在关注成长的过程中,“创”系列自身也在探索中获得了成长与突破。

  新世代、新思考、新变革

  变与不变,是每一档具有延续性的综艺节目都要面对的议题,《创造营2020》也不例外。

  不难发现,不断找寻个人与集体间的关系,探讨个人和团体不同的命运,以个人形态晋级,又以团体形式进行比拼,这是“创”系列节目赛制一直以来的呈现和延续。而谈及变化,孙莉则表示:“每一代创作主体都有很大的差别。”

  直观可见的是,不同于前两季9095后居多,在《创造营2020》百余位学员中,95后00后“新世代”占比强势。而节目中学员们代表的正是当下年轻人的自我意识和思考方式,新世代的他们勇敢、个性且敢于表达自我,有新的思维逻辑、对外界的看法和表达方式。

  “两年时间看似跨度不大,但从选角开始就能感觉她们在自我意识与表达方面的差别,因此也带来了节目创作方向上的改变。”孙莉所提到的改变,直观体现在出道位的减少和节目的赛制变革上。

  “7人成团位最早在《创造营2019》的时候就讨论过。”据马延琨介绍,去年11月左右,基于从后续运营的角度考虑考虑,决定在第二次做女团的《创造营2020》中将成团位进行缩减,孙莉代表的节目制作方也表示认可,“都觉得有必要在当下的竞争状态里,在这个时间段做出这样的变化。”

  可以看到,无论是第一期最强舞担、最强vocal的选拔,还是板凳队对主力队的挑战,以及首次公演的分组对抗,直到成团前的最后一刻,学员们都在积极主动地为自己争取机会。这一变被动为主动的主体行为改变,源于新世代的她们对自我的判断,当然也不乏节目新赛制的激励和推动:更严格的女团筛选标准带来了学员们更多自我表达的可能性和空间。

  相较于话题先行成为当下综艺市场常态,《创造营2020》恰好是反其道而行之。省去冗长的自我介绍、开场即公布名额为7的首发成团位、随即以舞蹈与vocal为两大赛道开启个人战舞台,一上来就紧扣个人与团队属性,突出最强、实力两个关键词。从首发成团位及主力队落定,到分梯度的主题曲考核,再到第一次公演对抗、最终成团,赛制一路升级的一大利好便是让观众们最先记住最优秀的选手,以起到更良性的循环、推进效果。

  “和市场上其他纯演播厅逻辑的节目不同,‘创’系列是名副其实的成长类真人秀。”诚如孙莉所言,打破空间的束缚也是行至第三季的“创”系列一以贯之的坚持。

  去年,《创造营2019》棚内+户外的创新,触发了同类型节目的更大想象空间,尤其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海边拉练,既在打通的空间里增加了人物关系的交叉和彼此间感情的联系,也凭借一条象征人生道路的止步与离别,击中了镜头前诸多观众的情绪共鸣点。

  今年的《创造营2020》同样如此。据孙莉介绍,节目除了5次舞台场景录制于演播厅外,更多时间是走出演播厅的非舞台场景,“可以理解为学员们是在学校,上考场时比的是硬功夫,但下了考场,他们在学校其实还有更多可施展的空间。”

  此外,基于互联网所提供的新技术和更多自主性,为打破节目时长局限、释放次元空间,《创造营2020》尝试了互动先导片、同屏直拍,以及“折叠剧情”的互动玩法,以多角度、多线性的观看视角给观众提供了更多节目内的可选择空间。

  可见,不以演播厅为唯一逻辑的《创造营2020》,是在以更广阔的视角与视野进行一场有关青春和成长的全景式叙述。或许正如孙莉对“创”系列精神内核的理解,“创造”这两个字早已奠定了它的基调、气质和必将经历的道路,也决定了在与行业携手前进的路上,它的探索使命。

  “从17年11月决定做这件事到现在,不到三年时间,随着火箭少女101的结束,我们算是交出了一份完整的答卷。”在马延琨看来,R1SE现在是半份答卷,硬糖少女303则是阶段性小结。

  毕竟,R1SE还在奔跑,属于硬糖少女303的征程也才刚刚开启。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