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赵志伟:来点真实的角色,不想再演总裁了

时间:2020.07.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影视产业观察

  导语:

  “‘霸总’就是帅气多金性格又好,但是这样的人是真实存在的吗?”

  “可能三十岁之后的我会变得非常放飞自我,但是很难讲,起码现在我从来不敢这么想。”

  

  从2019年的夏天到2020年的夏天,从《走进你的记忆》到《奈何BOSS又如何》,一众甜宠追妻剧让赵志伟的名字和“霸总”的标签紧紧地绑在了一起。翻开他的微博,粉丝们在评论区轰炸式留言,纷纷宣布“放弃抵抗严boss的甜蜜攻势”。然而,凭借“霸总”角色持续圈粉的赵志伟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提到最多的关键词却是——“真实”与“自由”。他正在用尽浑身力量,挣脱惯有的模式和观众对他的印象,想要撕去“霸总”标签,努力展现一个更有厚度、更加真实的自己。

  01

  “霸总”也是人,也会幼稚和撒娇

  与《奈何BOSS又如何》中的霸道总裁严景致唯一相似的是,赵志伟是对生活有严格规划的人。成长于部队大院和从小练舞的经历给他的性格深深打上了“不服输”的烙印。“十五六岁跳舞时因为瘦弱,曾被很多人质疑跳得不够好。现在想想,那个阶段其实很单纯,通过高强度的努力加练就能证明自己能跳得好。”赵志伟说。然而现实是,随着人生步入不同阶段,证明自己、回应质疑就变得越来越难,仅仅通过努力很难达到,“往往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外的东西。”

  而对于严景致这个“霸总”角色,赵志伟也在研究过《奈何BOSS又如何》剧本后尝试对人物做更深层的剖析。相对于现在市面上铺天盖地单一面孔形象单薄的“霸总”,赵志伟认为不能只体现出角色的“霸道”和“高冷”,因为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个体。“他的霸道是有原因的,在霸道的表面之下,也有每个男生谈恋爱时的幼稚和想撒娇的那一面。”

  02

  “话剧舞台太自由了”

  赵志伟是舞蹈演员出身,因为膝盖受伤,半路转行演戏。职业的跨度与非科班的“野生感”演技,让他从出道之初就一直伴随着质疑。但赵志伟认为,对于每一个角色的塑造,打动人的并不是专业技巧,而是真实。而“非科班”也是一把双刃剑,优势就在于极强的发散性思维,可以让呈现出的情感没有约束,更真更自由。“很多艺术家、画家都不是科班学出来的,他们的作品中有很多情感与思考,他们可以让艺术挣脱条条框框,突破天花板的界限。”

  非科班的身份也鞭策着赵志伟,迫使他加倍努力寻找各种方式提升自己。2017年,出道仅一年的他大胆登上了话剧舞台,与搭档阚清子带着作品《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在上海连演十场。回想起这段与剧组拍戏截然不同的经历,赵志伟脱口而出的关键词是“自由”。

  “我在话剧舞台上太自由了,没有人能掌控我,我只用和对手通过表演交流,这是一件非常畅快过瘾的事情。”赵志伟的语气里流露出对那段时光的怀念。

  除了无所拘束的表演体验,话剧的表演方式也让演员能在第一时间感受到观众的反馈,这是最让赵志伟欣喜的体验。让赵志伟最享受的一场表演是这部话剧的最后一场演出。“我们在最后一场加了很多临场发挥的东西,所有人都很默契、很舒服,有人台词出了错,其他人也能迅速补上。”那天是圣诞前夜,也是一个台风登陆的夜晚。在这个浪漫与肆虐狂风交织的特殊一夜,与磨合到极度默契的对手演员为台下千位情侣演绎一段酣畅淋漓的爱情故事,是赵志伟最特别也最酣畅的演出记忆。

  03

  “演职业剧不是套个壳子在里面谈恋爱”

  做演员最独特的优势就是可以体验不同的职业,这也是演员这个职业吸引赵志伟的最大魅力。即将播出的下一部作品中,赵志伟过了一把配音演员的瘾。为了演好配音演员,他做了大量前期功课,除了每天上B站学习边江和杰大等配音大大的作品,他还找来老师学习萝莉音、正太音不同的发音位置,甚至偷师边江大大的配音习惯,研究他在工作前到底是喝热茶还是喝白水……为了演什么像什么,赵志伟可谓做到了极致:“我不希望这部剧仅仅是套一个配音圈的壳子让演员在里面谈恋爱。”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赵志伟显然已不再满足于恋爱甜剧的角色厚度,他下一个要挑战的,是一个更加立体、饱满,甚至尝遍婚姻每个阶段的成熟角色。作为一个并没有婚姻经验的人,赵志伟对婚姻的理解是——“婚姻就是把你歌单里的歌全部删了,然后单曲循环。”他希望能通过这个角色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

  因为疫情关系,难得休息的赵志伟今年年初在家疯狂充电,猛补了几个月的奥斯卡获奖电影、纪录片。其中,一部医疗题材的纪录片给了他很大触动,也让他萌生了饰演医生的想法。“前两天导演对我说了一句话,很触动我,‘路再黑也要记得心里有盏灯’。”这句话让赵志伟突然意识到,演员可以传达出一些更加光明的东西。早年间塑造“霸总”时,他只想着怎样去演绎一个完美的人,如何表现得帅气多金性格又好。而现在的赵志伟会反问自己,这样的人是真实存在的吗?

  被问到圈子里的哪一位前辈是他的目标?赵志伟不假思索地答,胡歌。在他看来,胡歌是个勇敢且有想法的人,在遭遇车祸后涅槃重生,在最红最喧嚣的时候选择沉淀,取舍之间忠于自我。

  但赵志伟很清醒。他明白在娱乐圈的环境中,要像胡歌一样拥有选择的权利是需要资本与底气的。他虽然知道什么是对自己有提升的戏,但现阶段的人气和演技距离被人认可、可以拥有选择的权利,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在现有的剧本里挑选出最好的、最能磨炼我的作品,我需要自己来成全自己。”

  04

  “私底下最好都不要认识我”

  赵志伟是狮子座,一个洒脱、果敢又奔放的星座,但他却说自己经常会想得太多,无法放飞,身上承担着太多的负担与压力。“有时候我还挺羡慕随性洒脱的人,可能三十岁之后的我会变得非常放飞自我吧,但是起码现在我从来不敢这么想。”赵志伟笑道。

  断了三根韧带、做完手术一周,赵志伟拄着拐杖回到剧组,一鼓作气咬牙拍完剩下的戏份。粉丝、家人和工作伙伴都让他精神紧绷,一刻不敢松懈,他也不敢任性。“对于演员这个职业,我的想法很成熟,思想上能经受住大家的批评不崩溃,身体上能承受住高负荷的工作不垮掉。”

  另一个与狮子座完全不同的特质是他难以适应新的环境。演员与其他职业不同,一部戏的杀青往往意味着一段同事关系的结束。好不容易在剧组磨合出的默契与感情戛然而止。大家各奔东西,很可能不会再见。这让赵志伟变得更加理智与现实:“圈子里的友情真的很难。大家再见面虽然还很亲切,嘴上说着希望能够再次合作,但感情都会慢慢变淡。随着时间推移,大家很难再约着一起出来相聚、吃饭。做演员是一件很没有归属感的事情。”

  出道四年,赵志伟的名字被越来越多人熟知,但他的心态却呈现出有趣的逆转。刚出道时虚荣心极强,希望大家都能在街上叫出他的名字。现在则希望所有人都不要认出他。“我的角色红就很好了,希望大家能认识我的戏,喜欢我的角色,但私底下最好都不要认识我,给我安静生活的空间。”赵志伟说。

  渴望拥有生活的赵志伟在拍戏之余喝茶、酿酒、画画、做饭,一派老年人退休生活的安逸景象。不久前,他又入手了一把吉他,因为“感觉弹吉他还挺帅的”。在新鲜事物中挑一种技能来挑战,从学习中获得一点点成就感,让他感觉人生充实又美好。

  他还喜欢用影像记录生活。前一阵,赵志伟在微博发出了自己在青岛吃海鲜的vlog,很日常,很生动。“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很紧张枯燥,所以我不想刻意拍很华丽的东西,就想拍些真实、有意思的东西。”

  

  撰稿 | ZAO.CHEN

  文末福利:

  福利来啦,我们将会送出五张赵志伟亲笔签名照!具体怎么get签名照,往下看:

  1、在本文留言,我们将在后台选取留言点赞数前五的小伙伴送出赵志伟签名照一张。

  2、我们将在留言区公布获奖名单,请大家及时返回推文查看。

  — THE END —

  主编 | Sima

  编辑 | 杨倪

  视频制作 | 都都

  内容运营 | 崔玉

  商务总监 | 高嵩昕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