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夏洛特》重映!常远沈腾《温暖的抱抱》引期待

时间:2020.07.2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阿K


1905电影网专稿 “给影院一个温暖的抱抱!”影院复工首日,常远自编自导的新片《温暖的抱抱》发布系列物料。这部有关“强迫症”和“洁癖”的喜剧与观众对影院卫生防疫的要求“不谋而合”。


影片讲述了对整洁和计划有着超乎常人执念的鲍抱(常远 饰,本以为自己是一个友情爱情的绝缘体,但在遇到个性率真宋温暖(李沁 饰) 、妙手“神经”贾医生(沈腾 饰)等人后得到“治愈”的故事。


首支预告中,常远大秀“朋友圈”:沈腾、马丽乔杉艾伦田雨王智、王宁、黄才伦张一鸣等轮番登场,几乎集结了华语喜剧圈的“半壁江山”。


虽然并非开心麻花出品,但阵容超高的“重合度”让人不禁联想到那部让他们集体名声大噪的《夏洛特烦恼》这部2015年首映的“黑马喜剧”目前正在全国重映中,前四日均位列票房前十,号召力不减。片中的经典人物和桥段更一直为观众津津乐道。



五年前,一群小剧场演员凭借《夏洛特烦恼》完成了大银幕的华丽转身。五年间,他们的N次“聚与散”改变了什么?又让我们对《温暖的抱抱》有怎样的期待?


“聚”

——————


“就算演一辈子话剧,认识我们的观众可能也没有多少。”沈腾在《夏洛特烦恼》映前采访时常说的一句话道出了小剧场演员的心酸。


《夏洛特烦恼》上映前,沈腾、马丽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他没想到,幸福来如此突然。2015年的国庆档,投资仅5000万的《夏洛特烦恼》一炮而红,拿下14.4亿票房,成为当年“最黑的”那匹黑马。

 

夏洛、马冬梅、大春、孟特娇、秋雅、袁华等组成的“喜剧天团”也集体出圈,很多经典桥段流传至今,仍被网友津津乐道。这些小剧场演员也与开心麻花这块招牌一起完成了从小舞台到大银幕的飞跃。

 

两年后,几乎原班主演打造的《羞羞的铁拳》再获成功,22亿票房印证了开心麻花的号召力,也捧出了艾伦这一新任喜剧大男主。



沈腾在片中戏份不多,却是十足的笑点担当,也从侧面体现了这一团队的创作模式。


艾伦这样形容:“开心麻花这个大家庭所有的演员真的是不会在乎说角色的大小,而是在乎最后呈现这部片子到底好不好看,所以大家的劲都是往一处使的。”

 

《羞羞的铁拳》时期,马丽、艾伦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之后的《西虹市首富》,虽然女主角不再是马丽,但沈腾、艾伦、常远这三大“台柱子”却无一缺席。这一组合俨然成了开心麻花电影的铁打班底。



故事不同,几位主演的角色却总有几分共通性:沈腾一直是那个油而不腻的中年大叔,马丽则以东北“女汉子”的人设深入人心。


 

艾伦的角色总带点憨厚呆萌,唯一没演过主角的常远总能凭独有的气质成为最“抢戏”的绿叶。



无论是否是“开心麻花”出品,几人之间的创作氛围始终延续着麻花时期的默契。马丽曾这样形容:“开心麻花就像家一样,整个团队就是一群快乐的小二货。”



开心麻花的片场,时常没有导演、编剧、演员的分别,在一种平等欢乐的氛围中,大家一起头脑风暴、互相启发磨合出那些让人津津乐道的包袱。马丽曾说,有沈腾在的地方,就不可能有正常拍戏的时候,他常常让全场笑到鼓倒掌,不按剧本走,总有天马行空的创意,也让大家能够灵活应变。



在沈腾看来,开心麻花前几部电影大获成功的背后是十几年、几千场话剧演出锤炼出的经验,让他们对包袱有着本能的预判,始终“踩”在观众的笑点上。这也让他们几个聚在一起总能产生“1+1>2”的化学反应。


2018年,《西虹市首富》主演沈腾、常远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成名后,沈腾曾和不少知名电影团队合作,但与麻花成员搭戏仍然是最珍贵的体验,那感觉就像远行的游子总要回家看看,“总有十几年前又回到话剧舞台的感觉,感觉自己又年轻了。”


“散”

——————


《夏洛特烦恼》将这群小众话剧演员带到了大银幕,也推向了“麻花”之外更广阔的舞台。

 

曾经的沈腾,是经历了开心麻花最困难时期,生活一度要靠父母接济的“元老级”成员,也是连续登上春晚,观众只记得角色却记不住本名的郝建。



毫无疑问,是《夏洛特烦恼》让当时36岁的沈腾迎来了事业的分水岭。厚积薄发也好,天赋使然也罢,沈腾凭借“长在笑点上”的迷之魅力,迅速晋升为新任“国民喜剧演员”。


有意思的是,这五年间,沈腾真正主演的电影作品屈指可数。“爆红”后,曾有很多人劝他“赶紧趁最好的时候捞钱”,沈腾却偏偏选择“沉淀”三年,到《西虹市首富》才再一次担当主演。



他曾经用两个字“穷横”评价自己:穷的时候也不愿意做Low(掉价)的事,“话剧舞台能呆十几年的人,都对名利没那么大的需求。”


在“麻花系”之外,沈腾的大动作直到去年春节档才开始集中发力:一边与韩寒合作《飞驰人生》,另一边又与黄渤共同主演了宁浩新片《疯狂的外星人》



两部合力让沈腾的个人票房越过百亿大关。越来越多人开始用同年春节档另一部电影的片名称呼沈腾:“新喜剧之王。”

 

对于这一盛誉,沈腾一贯婉拒,“类似这样的称号都会在无形中带来压力吧,我不是一个想要那么大压力的人,我就慢慢折腾。”



“折腾”这两个字既意味着坚持“麻花系”的喜剧创作,也指向更广阔的类型和题材。在沈腾未来的片单上,我们既看到了犯罪片《光天化日》,也有科幻片《时间之外》。酝酿多年、自编自导的《高能游戏》也终于呼之欲出。

 

韩寒曾评价沈腾的表演功底“绝对是被低估的”,盛赞他的表演有一种“不怒自威,不笑自喜,不闹自嗨,不苦自悲”的魔力。在更多样的作品里,我们将看到更多面的沈腾。



不断拓展戏路的边界,这种有意识的突围在马丽身上同样可以见到。在《夏洛特烦恼》后,马丽便开始了各种喜剧人的“集邮”之旅。

 

她在大银幕上的搭档从乔杉、李菁、宋小宝包贝尔古天乐章宇、《破产姐妹》“卡洛琳”的饰演者贝丝·比厄,目前筹备和待映的作品就有9部之多,称她是国内最当红的“喜剧女王”之一毫不夸张。



这些作品虽然口碑有高有低,但不难看到马丽在喜剧风格上的突破。她不再满足于千篇一律的“女汉子”人设,她可以是《来电狂响》里独立干练的女强人,也在荒诞喜剧《东北虎》中尝试出演孕妇。



她还曾加盟成龙的动作片《龙牌之谜》,与宋佳一同主演李玉执导的,改编自伊坂幸太郎小说的《阳光劫匪》。


一路走来,马丽都在发掘着自己作为演员的更多可能性。


《阳光劫匪》片场的宋佳和马丽

 

如果说,马丽在用作品告别“马冬梅”,艾伦也在努力让大家看到“傻春”之外的自己。


《羞羞的铁拳》时期,艾伦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跳舞吧!大象》上映前,艾伦在与小电君的对话中,这样总结自己选择角色的心路历程。“我是不是应该有另外一个能更让观众记住的角色,去替代‘大春’的位置?从《羞羞的铁拳》,观众会觉得原来他除了演傻子,还能演一个略微正常一点的人。再到这部电影,演了‘正常的人’。我相信我会逐渐改变,只不过是一个时间长短的问题。”


 

略显遗憾的是,艾伦“离开”麻花团队主演的喜剧作品口碑和票房都不高,但这些并没影响他不断尝试的决心。


在成龙的新片《急先锋》中,艾伦首度挑战真正的动作戏。再加上被星爷选中,成为《美人鱼2》的男主角,艾伦在一步步接近自己心中对“演员”的定义。


《急先锋》里的艾伦


与上面三位相比,常远似乎是没那么“幸运”的那一个。出身名门,6岁与爷爷常宝华一起登上春晚,在话剧舞台和《欢乐喜剧人》中均有抢眼表现,在大银幕上,常远却一直欠缺点主角运。


《夏洛特烦恼》里的孟特娇、《西虹市首富》里的柳建南、《情圣》里的常剑,常远塑造的“黄金配角”个个精彩,但也时常面对“角色红人不红”的尴尬。



对于演配角这件事,常远的心态很稳,“我演的都是配角,但都很过瘾,只要过瘾就好...戏红人不红是件挺好的事,观众越了解演员,越会影响演员去塑造人物。”


沈腾也曾这样评价常远:沉得住气,豁得出去。也正因如此,沉淀多年,常远终于等来了属于自己的机会——这部自编自导自演的《温暖的抱抱》。



十几年如一日在话剧舞台上的摸爬滚打练就了这群喜剧人的基本功和底气,这五年来的一部部作品,也让我们看到他们一路的探索和成长。


五年来,每每有作品上映,观众总要拿来与《夏洛特烦恼》比较,感叹经典难以超越。《李茶的姑妈》后,更有很多人开始唱衰“开心麻花”,但能否赢回观众的心,主动权仍掌握在这群人自己手中。



就像常远在祖父常宝华去世时,写下的老一辈对自己的教诲:“谢谢您,从没夸过我...我会像您在的时候一样,永远跟自己的作品较劲。”如果能坚守这份与“作品较劲”的执着,《温暖的抱抱》及这群喜剧人未来的作品便值得期待。


文/阿K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