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创造奇迹的十年!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8.22举行

时间:2020.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专稿 日前,第10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迎来好消息,官方宣布将于8月22日至8月29日在京举办。同时,官方也发布了静态版和动态版两个版本的海报。


海报主体是由一个七个旋转的彩色风车叠加组成的“天坛”意象,看上去有点令人摸不着头绪,但其实,这个设计概念和北影节官方标志有着紧密的联系。



北影节的官方标志是一枚有着七彩叶片的风车,据介绍:“七枚叶片代表电影是世界的第七大艺术,转动的风车寓意如意,也预示着电影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此次海报也遵循这个官方标志的创作理念,彩色风车组成的“天坛”也指向了北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奖项天坛奖。



海报一经发布,网上纷纷开始回顾北影节前九年的海报,哪一个版本更好看?众说纷纭。但多数人也都达成了一个共识:今年这款要比去年的好!



“大家不要着急,北京国际电影节主海报已经在路上啦,可以继续期待ing!”海报发布后不久,官微特别发文提醒,这款官宣海报不是北影节的主海报。



2019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海报千呼万唤始出来,一改以往的“展会风”,广受好评。希望今年北影节的主视觉海报也能大破大立,扭转大家的既定印象,带来新的惊喜。

 

一个电影节的海报是门面,更重要的是电影节里的主体活动是否精彩:为影迷展映更多、更好的佳作;为电影产业发展注入力量;形成独树一帜的影节特色;成为世界电影人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有国际性、开放性和共享性……都是电影节要努力的方向。

 

今年的北影节原定和往常一样在4月下旬举行,因为年初受到疫情影响,3月宣布延期。此时,北影节正式宣布在8月底回归,迎来10岁生日。



法国著名导演吕克·贝松曾担任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评委主席,他说:“创办5年,北京电影节还是个孩子,我能看到它身上所蕴藏的活力和潜质”。

 

又一个5年过去,北影节还在长大,北影节也正年轻。下面,中国电影报道从天坛奖、北京展映、北京市场和主题论坛四大主体部分,带领大家回顾北影节前九年的荣耀时刻,也稍稍提前展望、预测今年的亮点。


1


北京国际电影节原名北京国际电影季,在第二届正式更名,宣布每年举办一届并设立评奖单元。因为当年准备时间不足,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在第三届才正式设立。



天坛奖设立10个奖项,由15部中外影片入围、参与角逐。目前已颁发7届,每一年也都有中国电影或影人斩获奖项。

 

《一九四二》是天坛奖创立后首部获得最佳影片的电影,王家卫则以《一代宗师》成为目前获得最佳导演奖的唯一中国导演。



在表演奖方面,范伟曾凭借《不成问题的问题》获得最佳男主角。颜丙燕章子怡分别以《万箭穿心》和《一代宗师》荣获最佳女主角。

 

中国电影在天坛奖上中奖率最高的是视觉效果奖,总共包揽了5届,包括《一九四二》《狼图腾》《滚蛋吧!肿瘤君》《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其次是最佳编剧奖,《中国合伙人》《不成问题的问题》和《第十一回》都获得过该奖项。


陈建斌自导自编的《第十一回》曾荣获“天坛奖”最佳编剧奖

 

天坛奖也十分注重女性导演的电影表达,最佳导演奖就有4次颁发给女导演。

 

首次设立获得该奖项的是《少女洛荷》的导演凯特·休特兰,这也是她至今唯一收获的一座最佳导演奖。6年后,她的潜力也被漫威相中,扛起大梁,执导超级英雄大片《黑寡妇》



每年报名参加“天坛奖”的影片数量都在增长,2016年有42个国家和地区的433部影片报名参赛,到了2019年,这些数字增加到:85个国家和地区、775部影片。


2


4K修复版《2001太空漫游》5秒售罄,1分钟总票房突破200万,2分钟破300万,4分钟破500万,9分钟突破600万票房!



去年4月1日,北影节“北京展映”单元在中午12点正式售票,立马刷新各项记录。再把时间调回2018年,《布达佩斯大饭店》的2481张票在10秒内售罄,《泰坦尼克号》《重庆森林》也在15秒内一抢而空。

 

北影节的抢票速度堪比“春运”,一次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电影市场背后的文化繁荣和中国影迷对电影强烈的爱与热情。



2019年“北京展映”单元活动覆盖北京30家影院,261部展映影片,16个展映单元,15天集中放映,63场见面交流,吸引了23万人次观影。

 

其中,子单元“特展--新中国成立70年”从多个角度呈现新中国电影取得的艺术成就。致敬单元也带来了日本电影导演黑泽明的作品以及金庸小说改编的一系列武侠片。

 

这九年来,北影节以专题展映形式向伯格曼安东尼奥尼库布里克、比利·怀德、雅克·塔蒂等多位电影大师致敬,还放映了《异形》《哈利·波特》《疯狂的麦克斯》《X战警》等商业片经典的全系列,满足影迷的不同风格喜好。



往年北影节都在4月举办,算是国内第一个大型国际影展,但是在展映方面有些吃亏。因为戛纳电影节在5月举办,6月举办的上影节能与戛纳合作,展映戛纳的最新热门影片,北影节就只能等到隔年。

 

今年情况不同,戛纳电影节因为疫情影响被迫取消举办,只宣布官方入选和经典修复片单。其中入选影片或许有几部能在北影节亮相,而《无邪》《温蒂妮》《眼泪之盐》等年初柏林电影节主竞赛的入围佳作也很有可能在北影节进行展映。


《温蒂妮》曾在柏林电影节上收获无数好评

 

今年恰逢意大利导演费里尼和法国“新浪潮”导演侯麦诞辰100周年,上影节已经专题展映了费里尼的旧作,北影节估计会瞄准侯麦。

 

意大利电影配乐师莫里康内在7月初逝世,“往事三部曲”、“镖客三部曲”、《海上钢琴师》等,北影节会不会放映这位传奇电影音乐家的经典之作呢?



另外,华语片经典《花样年华》《祝福》的修复版将在今年10月的卢米埃电影节和11月的戛纳经典电影节期间展映,北影节能不能夺得先机,提前为国内观众放映一次呢?

 

可以预估,今年展映影片的规模会减少,线下人流数量也会严格控制,展映单元的策展人沙丹也在网上发文称,今年抢票目测会比上影节难。



线上线下相结合也会是主要举办形式,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办公室执行副主任崔岩在电影频道“加油!中国电影”融媒体直播活动中透露,今年有部分影片会在合作的线上平台展映,但不是简单的放映,会有导赏解说、主创与影迷的隔空交流等,互动形式多样。

 

他说:“虽然观看方式转变了,但电影带给我们幸福的感受只会增强,不会减弱。”

 

3


为凸显北京对中国电影市场的推动力和影响力,“电影市场”单元在去年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场”。



北京市场的主体内容也全面升级,首次设立国际版权交易专区和“WIP制作中项目”创投环节,着力构建电影要素、项目创投、版权交易三大交易平台,形成更加完善的电影产业链布局。

 

北影节市场的交易金额也从第二届的52亿元大涨到去年的309亿元,九届电影节累计签约额更突破1300亿元,进一步巩固了北京国际电影节作为“全球电影东方交易中心”的重要地位。

 

今年北影节的创投共收到 829个申报项目,超越上一届的735个,最终有30个创投项目和10个制作中项目入围复审环节。


北影节创投入围名单

 

北影节的创投单元曾扶持不少新导演的潜力新作,包括《平原上的夏洛克》《亲爱的新年好》《春江水暖》等。



其中,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项目创投“特别大奖”获奖项目《春江水暖》在制作完成后,成为去年戛纳电影节第58届“影评人周”闭幕影片,也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提名,受到业内肯定。

 

崔岩主任在直播中说,今年北京市场单元也会转移到线上,“不是简单的把基本资料放到线上,会开发新技术,打造体验感非常强的线上市场,让参与者能云逛展,与片方隔空交流。”

 

4


北影节的“北京策划·主题论坛”每年也都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人齐聚一堂,为世界电影的发展各抒己见,出谋划策。

 

今年受疫情影响,论坛举办形式估计也会和上影节一样,中国影人线下出席,外国影人线上参与。



九年时光,优秀电影人们在北影节论坛上的发言如今仍然熠熠生辉,最后一起来回顾他们的精彩言论:

 

詹姆斯·卡梅隆:我喜欢亲力亲为,在片场如果我的手是干净的,说明今天的工作还没有做完。



吕克·贝松:不要为了钱什么都干,钱不是永恒的,真正永恒的东西是你的电影。



让·雅克·阿诺:大家都知道一个秘诀,邀请大明星、拍续集或者翻拍,成功率会很高,但在这之前,了解自己的故事才是最重要的。



让·雷诺:演员的“伟大”在于,让观众忘记你,记住你扮演的角色,相信你作为另外一个人的生活是真实存在的。



陈凯歌:合拍电影就像婚姻,双方都要坠入爱河,不然最后肯定是合作不成的。



徐克:做导演最重要的是剧本,找到一个好剧本,文化差异也能够克服,关键看你和这个剧本之间有没有火花。



陈可辛:导演只有把身段放下,才能真正和观众沟通,我们要学会倾听观众和营销的意见。



郭帆:电影工业就像一个画家的纸和笔,我们要做的,是找到符合我们文化的纸和笔。



久别重逢,是为了更好的相遇,8月迎接北影节,夏末未至,一同与电影尽情狂欢吧!


作者/Kino 编辑/娜塔莉·博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