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三十而已》播出引热议 呈现中年女性的复杂群像

时间:2020.07.2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光明

原标题:《三十而已》:呈现中年女性的复杂群像



自开播以来,《三十而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持续引发热议。目前,该剧在豆瓣获得8.0的评分,作为一部都市情感剧,能在较短时间内取得如此高的口碑,实属难得。


立足现实热点,聚焦中年女性群体的“爱”与“痛”。三十岁是人生的重要时间节点。进入三十岁,会面临来自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如何平衡职场问题、婚恋问题、人生道路选择问题,成为现阶段最棘手的问题。《三十而已》围绕这些热点话题展开,让观众看到人性的复杂与情感的张力。剧中,童瑶江疏影毛晓彤饰演的顾佳、王漫妮、钟晓芹分别代表着三种类型的人生。顾佳是生活富足、干练果断的富太太,成功把老公打造成“许总”,自己则成了全职太太。王漫妮是都市白领,沪漂八年,属于典型的“柜姐”,相信自己可以找到更好的“另一半”。钟晓芹在物业公司上班,工作稳定,嫁给了在电视台当编辑的陈屿,过着平淡的生活。三个人,三种生活方式,各有各的幸福和心酸。顾佳成为全职太太、搬到高档小区的新家,喜悦溢于言表;可是为了儿子入学,她不得不求助于阔绰的王太太,充满无奈。王漫妮凭借自己的能力,晋升为主管,但她在上海工作八年,仍然买不起房子、没有男朋友,还时常被父母催婚。钟晓芹与陈屿的婚姻看似甜蜜,实则吵架不断,彼此之间的隔阂日益扩大,最终走向离婚。



追求独立与牺牲理想,两难之间的“平衡术”。剧中讲述的故事并不新奇,多是生活中的鸡毛蒜皮,却在在一颦一笑、三言两语之间展现了女性面对困境时的坚定和独立。相夫教子的顾佳,为家庭做出牺牲,为了孩子上学,她脱了鞋光脚陪着富太太走楼梯;为了融入富太太圈子,她不惜购买奢侈品牌包作为敲门砖。王漫妮对人和事有着自己的认识和判断,她没有听从父母的话回到故乡,随便找个人嫁了,而是一直坚持等待遇见更好的“他”,不轻易放弃心中的理想和标准。钟晓芹看上去是最没主意、最不成熟的一个,生活随遇而安。但当新生命来临时,她变得坚定起来,不再被丈夫左右,人生中第一次为自己做了回决定。当一个人笃定起来的时候,她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现实题材回到现实,展示生活里的烟火气。作为反映大众情感的影视作品,如何真实而又鲜活地讲述中年都市女性的社会生态,是摆在编导面前的难题。《三十而已》聚焦30+女性群体,透过一个个生活的横截面,让观众看到她们的精神状态。顾佳对内能处理家务、照顾儿子,对外能辅助老公事业、智斗小三,为公司拉业务;王漫妮从小城市来到大城市闯荡,渴望在事业上有所斩获,也渴望爱情和婚姻,她野心勃勃但也有力不从心的脆弱时刻;“乖乖女”钟晓芹一心想要稳定的生活,她自卑、敏感,对生活没有高目标。该剧通过一个个真实自然、充满烟火气的细节,展现了现代女性面临的现实问题,反映了女性在30岁这道门槛上的态度和来自社会不同层面的压力。而像顾佳、王漫妮、钟晓芹这样的原型,生活中简直一抓一大把,分别代表着中产全职太太、奋斗社畜、本地乖乖女,她们身上的症结几乎也涵盖了所有中年女性正在面临的困惑和难题。难能可贵的是,电视剧没有让这些女人们顾影自怜,她们在遇到难题时,会丧一下,和闺蜜诉诉苦,和同事吐吐槽,但又会立刻投身到现实里,着手解决问题。三十岁的女人各有各的难,只有靠自己找到问题的解决办法——这才是现实。


无论是在家庭与事业之间寻找平衡的顾佳、在职场和情场冲锋陷阵的王漫妮,还是在平凡日子中寻找自我的钟晓芹,都让许多观众看到了自己为了目标努力的影子。这或许就是这部剧能在短时间内引发热度探讨的原因——用真实与细腻打动观众、引发公情。(作者 朱光明)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