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上影节青年电影沙龙举行 黄渤徐峥宋佳交流心得

时间:2020.07.29 来源:1905电影网
共9张

1905电影网讯 7月29日下午,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青年电影沙龙”交流活动在大宁会议中心举行,电影创投项目评委主席刁亦男徐峥李少红黄渤宋佳梁静吕星辰等现身交流活动现场。


演员、导演徐峥


对谈活动分为“主席论坛:电影节、创投、青年导演”、“演员论坛:演员与新人”上下两场,各位嘉宾以不同角度探讨了青年电影人的培养和成长。前辈们的经验之谈,让新人们受益匪浅。


好的监制能够事半功倍


在“主席论坛”上亮相的四位嘉宾刁亦男、徐峥、李少红、黄渤,都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创投项目、亚洲新人奖等活动的常客,也都是资深的电影人,近年均担任过新人导演作品的监制。在他们看来,青年导演能找到一位合适的监制是非常幸运的。


导演李少红


曾监制《武林孤儿》等作品的李少红分享说:“我觉得资深电影人去当监制对年轻导演是非常有作用的,因为可以利用资深导演的经验,来支持年轻导演的创作理念,也能够让资深导演了解现在新导演的创意,更好地把作品呈现出来。找到一个好监制是电影质量和创作效益的保证。”


徐峥对此非常认同,他觉得拍电影的过程总会碰到很多问题,“刚入行的导演很需要监制的辅助,一部电影从前期开发到后期发行,其实整个过程是一个非常长的链条,新人导演不可能掌控每个环节。对年轻导演来说,他非常需要一个懂得制片流程,同时又理解他艺术追求的监制。”


演员黄渤


演员、导演黄渤近年也当起了电影监制,他发起的“HB+U”新导演助力计划,就是希望为优秀青年导演提供优质的平台和资源,该计划推出的电影《风平浪静》就成功进入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选官方片单。


谈起为何要扶植年轻导演,黄渤说:“因为扶植一个年轻导演,就是等于扶植了一帮年轻电影人。每个年轻导演背后都有一群跟着他摸爬滚打的年轻电影人,可能是摄影师、美术等等,比如当年的宁浩,他们都会慢慢成为行业的中流砥柱。所以某些意义上,对年轻导演的扶植尤其珍贵。”


而面对一些新人导演表现出的急功近利,前辈们也给出了忠告,徐峥直言不讳地表示,当下很多年轻人并不具备做导演的资格,他自己也是经历了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从一个舞台剧演员成长为一个导演,当中经历过了许多的磨练和考验。他说经常能遇到一些年轻人,写了几部剧本就想要当导演,而且不愿意把剧本给别人拍,“但是作为导演来说,他在现场的时间根本没待够,你在现场哪个部门怎么协调工作,他根本不知道。”


导演刁亦男


除了忠告,当然也有鼓励,刁亦男表示电影新人难免会经历大量的挫折,“青年导演大部分都在经历焦灼和失意的状态,毕竟每个颁奖礼获奖的只有那几个人,我也经常经历这样的时刻,把这些挫折当作对你的鼓励吧。”


作为本届电影节创投单元评委主席,刁亦男也表示有太多优秀的作品,但最后也不得不忍痛割舍,“我觉得上海电影节的创投可能是全世界电影节创投里面的老大,因为项目太多,我见过多的顶多20个,我们这几天看了40个剧本,所以有些剧本匆匆在看,上台了以后跟导演互动的时候,我们有时候会恍惚,但是几个主要的单元我们都很慎重地做了评判,这次的质量非常之高,最后很多东西割舍不了。”


他表示,创投也提供给了年轻导演一个了解未来电影市场的机会,“这里面除了一个导演的作品想在这里到投资,追求成功的结果以外,更重要的是年轻人在这里有个思想交流的平台和空间。”


黄渤也表示,如果说电影是一个殿堂,那创投就是第一扇门,“你能不能敲开它,你能不能敲响它,让里面听到它,这对年轻的创作者来说是很重要的一步。”


先打动演员才能打动观众


在第二场论坛“演员论坛:演员与新人”上,演员宋佳、吕星辰、梁静等分别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与青年导演合作的种种经历与体会。梁静认为选择与青年导演合作,自然是看中他的才华,而不是名声和经历。“所以如果认定了一个年轻导演,那你就要选择相信他,把全部经验都给他,彼此帮助是重要的,当他在片场的经验不足时,我们演员需要用自己的经验去反哺他。”


演员宋佳


宋佳则给青年导演提出建议,“你的创作一定要是你心中真正想要表达的东西,不管多大多小,只要是你真正想的,一定会吸引到理念相同的人,理解你的人。”她说只要是有一定经验的演员,都能够一眼看出导演对待作品是否真诚。


演员吕星辰


吕星辰的观点和宋佳颇为契合,她觉得演员大多是比较感性的,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而摇摆。她举例说,之前她曾遇到过一个角色,编剧给她的设定是这个角色是一个非常相信爱情的人。但她在看完剧本后,却对这个人物的情感动机产生了一丝怀疑,但导演非常坚定自己的判断,在一番深谈之后,终于说服了她,并使她对这个角色的认识更加深入了。因此,她给新人导演的建议是,在创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抱着坚定的信仰,这样才能感染演员,给演员树立信心。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