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亚新奖入围片《日光之下》发布 导演谈向娄烨取经

时间:2020.07.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主创合影


1905电影网讯 7月29日,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入选影片《日光之下》举行发布会。导演、编剧梁鸣,主演吕星辰王佳佳与观众分享了创作幕后。


梁鸣透露了《日光之下》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殊渊源:早在2012年,他就曾带着与第一稿剧本来到上影节创投单元,时隔八年成片入围亚新奖,“一路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谈到从演员到导演的转变,梁鸣直言:“当演员太轻松了!导演需要兼顾的东西太多了,时时刻刻都在做选择题,但之前做演员的经历也让我更在意演员和表演,更能跟演员沟通。”


导演梁鸣


曾与娄烨合作过三部作品的梁鸣表示,他非常认同娄烨的创作理念和表演方式,也向他学到了与演员打交道的技巧。吕星辰对此也深有体会,“梁鸣导演跟娄烨导演很像,会给演员很大的空间,他对我们说只要你在这个环境里,相信自己的人物,你就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


主演吕星辰


对于影片片名《日光之下》,梁鸣解读道:“有句话说:‘日光之下,并无新事’。我们是日光之下,每个人都有心事。”英文片名“Wisdom Tooth”(智齿)同样暗含深意,“智齿在东北叫‘立事牙’,意味着你长大了,影片中的女主角谷溪也因此产生很多烦恼,同时在一段情感关系中成为了‘多余的人’,这也与智齿的含义有所关联。”梁鸣说。


主演王佳佳


王佳佳称,自己的戏中角色虽然名叫“潇洒姐”,拍摄过程却有些“小尴尬”,因为自己与梁鸣和演员吴晓亮在戏外是十年以上的好朋友,演“激情戏”就难免状况不断,但这次经历,也让她看到了老朋友梁鸣不一样的一面,“他做导演是非常会观察人,照顾每一个演员需求的,跟他合作后才知道他原来这么有才华。”


图/喵老师 文/米亚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