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风平浪静》发布会 黄渤险演章宇父亲被宋佳打脸

时间:2020.07.3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亚


1905电影网讯 7月29日,第二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入围影片《风平浪静》举行发布会,导演李霄峰,监制黄渤,制片人顿河与演员章宇宋佳王砚辉邓恩熙、周政杰集体亮相。


黄渤险演章宇父亲

李霄峰解读“风平浪静”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的作品没有出现在镜头里头。”监制黄渤如此形容《风平浪静》对自己的特殊意义。谈到身份转变,黄渤说:“自己在创作的时候,有时候不自知,就会陷入到某种执拗里面。这次,我作为监制是掌握更客观和理性一点的东西,有的时候又要考虑它的节奏问题或者说跟市场、跟观众之间的关系,要跟导演打好配合。”



监制黄渤与导演李霄峰之间最大的争议竟然是女主角宋佳的选择。黄渤一开始坚持认为宋佳不适合潘晓霜这个角色,“因为宋佳太‘大’了,而剧本里是一个温婉可人的小女人,但宋佳跟我说角色是塑造出来的,她也用实际行动狠狠地给了我一记耳光。她让这个人物附着上了很多原来剧本都没有的丰满的细节。”


黄渤还现场爆料,导演李霄峰曾一度想让自己出演章宇的父亲,即王砚辉在成片中饰演的角色,这让他一度有些“怀疑人生”,“确定了章宇演儿子以后,他们还过来问我说演父亲怎么样,因为当时还没有熟到可以骂人的地步,我就上了一个厕所,对着镜子看了很长时间。很遗憾这次没有演成章宇的父亲,但今天我在后台跟王砚辉老师约了,下一部我请他演我的父亲。”



关于片名《风平浪静》,李霄峰解读道:“故事本身是很有力量的,也是波涛汹涌的。这样一来,这个名字和剧情所产生的张力是很大的。再加上疫情刚刚过去,我觉得这个名字有一个好兆头的。”黄渤在一旁打趣道:“我一开始对导演说电影上映都应该是风起云涌,你看到风平浪静四个字会不会心有不甘,但后来我觉得这个名字无比合适,经历了最近的事,我们都挺期望风平浪静。”



章宇宋佳互相表白

王砚辉三部作品入围有点忙


谈到自己的角色宋浩,章宇直言,这是他演过的最悲惨的角色,“导演你童年到底经历了什么?”在章宇看来,宋浩是一个“黑洞”,“所有外界对他的那些刺激,他都没有做出任何反应,哪怕是光打过来,他都会被这个洞吸进去,因为他那个壳太硬了,他内心一直在惩罚自己,他背着这个原罪背了15年。回到家乡以后,各种事情都在推动着他,但他自己从来没有主动过。”



如果说宋浩是“黑洞”,那宋佳饰演的潘晓霜就是试图照亮黑洞的一束光。章宇这样形容:“小花(宋佳)进组,我整个人的五官都舒展开了,小花一走我就眉头紧凑,宋浩实在太苦了。潘晓霜这个人物出现以后,像一团火一样的去熔化他,熔化他那个坚硬的外壳,在那个炎凉的社会里面,这个孤单的人被一团火温暖着,就很让人欣慰。


宋佳也回应道,一开始接到剧本时觉得自己演不好潘晓霜,但得知对手是章宇时,她就决定一定要来“会会他“,“特别喜欢他,他之前的作品很棒…我也不知道我们之间会触碰出什么,但最后我觉得你没有辜负我,我也没有辜负你。”



在戏中饰演宋浩父亲的王砚辉,此次还有《落地生》《荞麦疯长》两部作品也一道入围了上影节亚洲新人奖。更巧的是,他在三部电影中诠释的都是“父亲”角色。在他看来,《风平浪静》中的“父亲”是最复杂的,“弄不好就会演成一个壳,要是弄猛了又过了,怎么把这个分寸感控制好,是很有挑战性的。”



最后,导演李霄峰分享了自己与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殊渊源。他的首部长片《少女哪吒》在上影节创投单元拿到了奖,才有机会得以拍摄,第二年也顺利入围了亚洲新人奖。五年后,《风平浪静》能入围金爵奖对他意义非凡,“入围金爵无论是对我个人,还是对于电影本身,都是特别喜出望外的事情。因为电影院刚刚复工,上影节得以顺利举办,我们的电影入围金爵,它才有机会与观众见面,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


文/米亚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