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在暑假看电影:科幻电影带给少年们的想象力

时间:2020.08.05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科幻电影带给少年们的想象力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科幻电影带给少年们的想象力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日影评》演播室再次迎来了一对“电影人父子档”——中国电影资料馆副研究员、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协会副秘书长李镇和他的儿子李城。


 

一位是专业的电影研究者,一位是刚中考完的“00后”小影迷,这对父子的暑假观片计划将如何制定?对此,父子俩各列了一份夏日片单。

 

父亲李镇:《哪吒之魔童降世》《误杀》《调音师》《南方车站的聚会》《我的九月》



少年李城:《流浪地球》《后天》《盗梦空间》《环太平洋》《终结者》《绣春刀》《新龙门客栈》


 

从片单看,爷俩的口味不太一样。科幻电影似乎自带万能钥匙,轻轻巧巧就打开了以李城为代表年轻小观众的心门。科幻对于少年,究竟意味着什么?我们将以科幻带给少年们的想象力和好奇心作为突破点,向当下的年轻观众提供一份属于李城,也属于所有年轻人的最佳暑假片单。

 

1 “硬核科幻少年”初长成


“我比较喜欢科幻类的题材,虽然还不是一个硬核科幻迷,但是我非常喜欢读科幻小说,比如刘慈欣的《三体》和艾萨克·阿西莫夫的《银河帝国》”,提到科幻题材作品,李城如数家珍。


 

科幻小说和科幻电影就像是为他打开了一道未知的大门,门里的世界或是天马行空,或是光怪陆离,但这一切却并不都是“虚假”的。

 

“它是充满可能性的”,李城说,“在未来某个时间可能就发生了,也许我们活不到那个时候,但却能够通过电影看到那时人们的生活”。而在小小少年的眼睛里,属于未来的故事都闪闪发光。

 

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

 

谈到《流浪地球》的科幻小说改编电影,李城表示自己“觉得很不错”,理由是原著小说中大多突出了灾难来自于人的偏见,而在电影《流浪地球》中,它更多地歌颂了人的牺牲感的伟大。

 

对此,李镇表示,自己就曾与李城聊过这个问题,他告诉儿子,“你可能一开始会喜欢科幻片的特效,但是最最吸引你的往往是科幻片背后的终极问题,比如生命是什么,自由意志是什么,时间是什么,存在是什么,自由是什么”。

 

电影《流浪地球》

 

于是,他给儿子推荐了电影《人工智能》,片中的一个小机器人想成为人,想拥有人的感情,想得到母亲的爱。这部电影实际上“解析了人的情感有多伟大,人的一生中有哪些东西是最有价值的,最后只剩下了他一个,他很孤独,但他体验了成为一个人的幸福”,李镇分析道。

 

电影《人工智能》

 

2 父子时光机|属于你的我的童年回忆


在李镇的童年时期,也曾出现过令他印象深刻的科幻电影——《霹雳贝贝》。“这虽然是个儿童片,但是它里面有外星人,有UFO。”

 

电影《霹雳贝贝》

 

李镇也把它推荐给了自己的儿子李城,“他首先是看了小说,张之露老师还签名送给了李城一本”。令他惊喜的是,李城也特别喜欢这部作品。李城说,“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当时一口气把它读了下去,读完之后我就一个感受,我就特别希望有一天醒来之后能有超能力,我也能放电,我也能飞,能穿墙,或者堵车时能把红绿灯给改过来”。

 

电影《霹雳贝贝》

 

可见,超现实的题材对于一个未成年人的吸引力与记忆度往往会非常长久。“就是一种投射,总希望自己是那个主人公,然后一步一步战胜困难或者敌人,分享他的喜悦和成就感”,李城说。

 

电影《头号玩家》

 

李镇回忆起对自己影响特别大的一部电影《红衣少女》,“陆小雅老师的这部代表作让我知道了质疑成人的世界是一件特别了不起的事”,相信自己,学会质疑,这也是成长的必经阶段。

 

电影《红衣少女》

 

而对李城而言,影响自己最深的电影则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他表示,自己非常同情和理解哪吒,“他被父母不理解,甚至被所有周围的人不理解,如果我是哪吒,我会想我是谁,我到底应该怎么做。‘我命由我不由天’是压抑很久之后才冒出的这一句话,他希望做真正的自己”。

 

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

 

最后,李城表示,自己和身边同龄人最期待的还是《头号玩家》式互动电影。因为,游戏和电影的界限正在模糊,这是不容忽视的趋势。而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最重要的还是创作初心。

 

“这些做电影的人都是从我们这么大成长为现在的样子,希望他们能够想想小时候的梦想,放下心中的杂念,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去做电影。”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