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在暑假看电影:在夏日青春电影中解码成长物语

时间:2020.08.0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大学生解码光影中的青春与成长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今日影评·我在暑假看电影:大学生解码光影中的青春与成长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夏天最适合看什么电影?相信有很多人会给青春片投上一票。在啤酒西瓜的炎炎夏日,似乎没有什么比那翩翩白衣少年和布裙马尾女孩更美好。电影里的夏日香气与青春味道,构筑了我们最理想的暑期消闲方式。


电影频道将在暑期展播《谁的青春不迷茫》《最好的我们》《少年巴比伦》等青春题材影片。《我在暑假看电影》特别策划第三期,也将聚焦“解码青春成长”这一话题展开讨论。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


为此,我们特别邀请到了“正是青春少年时”的两位大学生——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孔艺霖和郑伊天,一起聊聊大学生眼中的青春电影。



忘不掉的青春记忆


谈到青春电影,一定会有无数个关键词涌入脑海,它们是高考、毕业照、蝉鸣、雨水、大太阳、冰西瓜、汽水、烟火、海滩、伙伴、表白、眼泪、冒险、蜕变、梦想......这些细节构筑了我们的真实青春,也象征着记忆里的青春回忆。



在孔艺霖和郑伊天心里,青春回忆的亮点与青春电影的标志又分别是什么呢?



孔艺霖给出的三个词是“高考”“梦想”“雨水”,“高考的时候一般都会下雨,高考又是一个实现梦想的方式,经常会有那种男女主人公为了在同一个学校或同一个城市而互相迁就的桥段”。在电影《匆匆少年》《同桌的你》等片中就有充分表现,这“算是青春的一个分水岭”,她补充道。


|孔艺霖的青春电影标签|



郑伊天列出的三个标签则分别是“高考”“海滩”和“烟火”,“实际上,在夏天很少能看到烟火,所以这就有一种很特殊的气氛,象征着在很浪漫的、很有情调的青春”,郑伊天描述道。


|郑伊天的青春电影标签|



最喜欢的青春电影


谈到喜欢的青春电影,两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去年上映的影片《少年的你》


电影《少年的你》


其中,最让孔艺霖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是在“小北的头直接被按在地上那一场”,理由是“他为了保护陈念,背负了特别多的东西”,而尽管自己没有相似经历,但男女主角相互依靠、抱团取暖的力量依然深深地震撼了她。


“正因为他们是少年,所以他们才会选择赌上自己的一生,去保护另外一个人。”


电影《少年的你》


而令郑伊天感触很深的是少年心理问题与校园霸凌现象,“就像后来有评论说,雪崩发生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这会让我想到自己,在我的生活中,我能不能成为一个比较关键的人物,给目前并不是很开心的朋友一些正能量的帮助”。


电影《少年的你》


最想看的青春电影


“我看过的大多数的青春片都是关于爱情,故事发生在男生女生之间,但我可能更希望看到关于亲情、关于师生的影片”,孔艺霖说。而电影《快把我哥带走》《老师·好》就是其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之作,它们抒发了青春期里在爱情以外的其他真情实感,而这也是她口中“希望看到更多这样的情感表达”的范例。



电影《快把我哥带走》



电影《老师·好》


对此,郑伊天颇为赞同,他表示,希望在青春片中看到爱情之外的真实社会景观。因为“青春片对于我们这个年龄层面的观众来讲,更像是一种引导式的存在,所以我希望能在荧幕上看到更加真实地展现个体价值的题材,告诉观众真实的青春是什么样,它也有现实和残酷的一面”。


同时他也强调,“很真实的、细小的事情,往往可能更容易打动我们”。


电影《悲伤逆流成河》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是中规中矩的,不敢去突破和尝试那些舒适圈以外的东西,正因如此,青春片那种‘躁’与‘敢’的主题和立意,才让大家特别震撼,特别感动”,这大约也是青春片最打动孔艺霖的地方。


电影《最好的我们》


青春片,既拍给正值青春的少年,也拍给或许已青春不再的那一代代人。而它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尽管,没有人永远年轻,但电影里的他们,以及正在看电影的我们,却真的可以做到。


文/东东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