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周子阳 | 与黄轩惺惺相惜 《乌海》进入后期

时间:2020.08.0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米洛


1905电影网专稿 三年前,周子阳以长片处女作《老兽》为业内所熟知,涂们也凭借该片入围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项。

 

在刚刚落幕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周子阳受邀担任短视频单元的导师和评审。我们也有幸专访到了这位青年导演,与他畅聊了短视频兴起对于电影行业的冲击,以及新片《乌海》的创作心得。

 

周子阳坦言,《老兽》之后,曾有不少商业大制作找到他,但都被他一一婉拒。在新片《乌海》中,他选择忠实于自我,重回家乡内蒙古,用一对夫妻冲突和救赎,继续探讨现代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冲突。

 

谈到黄轩的加盟,周子阳称二人之间有一种惺惺相惜的默契,“此前他的《推拿》我就非常喜欢,他有一种想做好作品的状态。同时,他也喜欢《老兽》,所以我们很快就达成了合作。”

 

除了启用知名演员,周子阳还在《乌海》中大胆融入了犯罪、悬疑等类型片元素。这种突破并非出于市场的考量,而是从自我表达出发的选择,“我要做符合这个时代做的电影,兼具思想性和观赏性。”

 

周子阳这样形容《乌海》对于自己的特殊意义,“它形成了我完整的导演风格,不再像某一个导演、某一个前辈,而是挖掘出自己独特的特质。”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1905电影网:作为上影节短视频单元的评审,对于业内热议的短视频对电影行业的冲击,你是怎么看的?

 

周子阳:我觉得短视频更像一个日常获取信息,消遣娱乐的东西,它不太形成作品。一个作品它要有剧作、有导演的想法,有摄影、美术、表演的控制,有剪辑、有节奏,我们目前看到的(短视频单元参选作品)大多都是这样的。

 

其他的短视频作品不太会给电影造成很大的冲击,它只是吸引了很多的受众,作为日常的消遣和娱乐,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在我看来它抓取的就是大量的碎片时间。也许短视频平台也可以变成一个长片电影播放终端,这个是有可能的,另外也许会影响创作的形式,比如竖屏的电影,这是有可能的,但对于电影本体,我不觉得有什么改变。

 

1905电影网:那你觉得观众长期浸淫在短视频的环境中,会改变他们的观看习惯吗?比如更没有人愿意花两个小时坐在影院看一部文艺片了?

 

周子阳:实际上我觉得太多地看这种短的视频不是一个好的事情,因为我觉得这里边包含了人的懒惰欲望,其实从文化和审美角度来看也不是特别好的东西,我们还是提倡,每年应该看一些长的电影,它是一个更具观赏性,有思想性、有内涵、有审美的一个东西。碎片化的东西看多了是一种麻木的消遣,从信息传播角度来讲它可能快速地传播信息,但人类如果文明都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没有素质的提升和文化涵养的提升,电影我觉得是不可代替的,如果天天吃薯条汉堡这些快餐,就会营养不良了,畸形了。

 

1905电影网:与《老兽》一样,你的新片《乌海》也是在内蒙古拍摄的,为什么会选择继续拍家乡的故事?

 

周子阳:实际上我在《老兽》之后,《乌海》之前还写了另外一个剧本,我想在其他地方拍来着,但是我发现那个地方我还不是太熟悉。《乌海》这个是发生在内蒙古的,这个地域我更熟悉,更容易掌控,一切都在你的掌握当中,我觉得还是先拍这个吧,那个我再放一放。

 

但我也不想,比如过去好多导演就是,在一个地方拍好多地方,我不太想形成这种概念,可能某些题材和主题对我来讲更重要,比在一个地方拍更重要。

 

1905电影网:乌海这个地方有什么特殊的气质吸引你吗?

 

周子阳:它在鄂尔多斯旁边,但是我们并没有强化这个地域感,更迷恋的是那个地方视觉气质:有湖、有沙漠、有高山,这个放在中国也是少有的。在一个地方,我们只要开车15分钟内都可以达到沙漠或者湖或者是高山。所以对我们制片角度来讲也是非常容易和便捷的,很有魔幻感的气质,这个是最吸引我把场景故事放在这儿的主要原因。

 

1905电影网:《老兽》是代际关系,《乌海》侧重夫妻关系,可以说是家庭关系的另一侧面,你是怎么考虑的?

 

周子阳:我出发点并不是说要继续拍“家庭”,而是我的朋友跟我讲了一个夫妻的故事。这两个夫妻工作各方面也不错,关系也不错,但是因为一个突发的事件,就反目成仇甚至非常激烈的对抗,然后整个故事发生在两三天内,戏剧感很强。两个人走向反面,最后救赎。我感兴趣的是事件底下道德和价值观的冲突,戏剧张力,我喜欢这个东西。


 

1905电影网:你是如何找到黄轩出演男主角的?

 

周子阳:黄轩之前的《推拿》我就非常喜欢,我看见他的“演员状态”非常好,就是很想做好作品的一个状态,这个是相互吸引的原因,再就是他也喜欢《老兽》,也喜欢我这个剧本,我们是惺惺相惜的一种感觉,就很快达成了合作。

 

1905电影网:这是你和涂们的再次合作,两人是不是再度一拍即合?

 

周子阳:剧本我去年就给他看过,他看了之后,非常喜欢,我们在电话上聊了半个多小时。我们俩是有点忘年交的感觉,我们在思想上可以达到非常深度的交流,可以探讨很深的问题。我也想跟他,是不是每部电影都能合作一下,甭管角色的大小。我们有这样的一个潜在的想法在,甚至后面还想有想法,比如再有一部他当主角的电影,可能我们俩就很满意了。

 

1905电影网:你在《乌海》中加入了悬疑、犯罪等类型片元素,是出于市场的考虑吗?

 

周子阳:不能这么说,而是我自己也喜欢这样的,这个是很重要的,如果我自己不喜欢这样的电影,我可能就没法做,如果特别“闷的”没有戏剧感张力的,我也不喜欢。

 

作者电影也可以作者类型片,比如近些年刁亦男的作品,他也是作者电影,也是作者类型的电影,你再比如说李沧东《燃烧》,它是作者电影,但是也加了一些类型元素,美国也有一些导演是这样的。我觉得从全世界范围内看,这些年的电影审美习惯上来看,大家都在做着这样一些改变。你想更年轻一代,比如说短视频给人带来的消费习惯上的改变,特别慢节奏的东西,可能人们就会本能地在生理上接受不了。我们想做符合这个时代做的电影,既有观赏性,且有深度的电影。

 

1905电影网:正如你所说,《乌海》相比于《老兽》,你完成了哪些个人风格上的突破?

 

周子阳:准确的说,它形成了我完整的导演风格,不是像某一个导演、某一个前辈,而是你挖掘出来自己独特的特质,形成了你自己独树一帜的东西和味道,不管是视听上的、剧作上的、表达上的、主题上的、导演语言上的、电影美学的。

 

1905电影网:《乌海》前一阵“二次杀青”了,目前电影的进度是怎样的?

 

周子阳:那天说二次杀青,其实不准确,实际上是涂们老师去年在另一个戏上,完全没档期,本来过年前后在北京拍一下就可以,但受疫情影响,一拖再拖,就拖到7月19号才终于杀青。现在电影还在后期制作中。


图/杨楠 文/米洛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