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中国水墨武侠《雾山五行》两集收获超3000万播放量

时间:2020.08.1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视听广电

近日,水墨动画《雾山五行》开播即刷爆动漫圈,俨然一副“黑马”姿态。动画目前刚刚播出2集,单集片长仅约29分钟,目前已经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收获了超过3000万的播放量,追番人数250万人。不少观众看过第一集便化身“自来水”,热情地向朋友推荐,“这就是我想看的中国动画!”

《雾山五行》由六道无鱼动画工作室以及好传动画联合制作,《大护法》以及最近大火的《大理寺日志》,皆由这个团队制作的。剧情取材于《山海经》的志怪传说,讲述了上古时期妖兽横行,一位神秘道人将阴阳五行的特殊能力分别传授给金木水火土五个家族,以此抵抗妖兽的故事。从片头开始,浓郁的国画意蕴便冲出屏幕,扑面而来。墨色点染间,张大千的《泼墨图》作为背景徐徐展开,幻化出一个个动画角色。

传统国画的魅力

在如今的国漫市场中,《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等数字技术动画已成了国漫界的“扛把子”,但是使用定格动画、水墨手绘等传统制作手法的作品越来越少。

《雾山五行》整体采用了中国水墨画的美术风格,背景运用传统水墨中的写意和晕染,精良的质感和惊艳的美术视效俘获众多动漫爱好者。在《雾山五行》中,环境背景用水墨风,人物却采用钢笔线条勾勒。火行的线条粗犷凌厉,水行冰山面瘫脸的淡笔墨也有几分寡淡的气质。人物画风整体走粗犷力量路线,但该搞笑的时候也是一点不含糊,主角随时会变成一个表情包,搞笑桥段的小彩蛋到处埋,有种雅俗共赏的意味。

第一集主角火行在木桥上与敌人对打时,画面突然从彩色切换成对比强烈的黑白,背景纯白,人物、动作全然省去,以粗犷的黑色线条代替,当中夹杂几条夺目的亮黄,笔触凌厉,变化迅速,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双方出招速度之快,充分将中国式的写意从绘画搬到动画之中。

这样的画风让许多年纪较小的观众直呼“特别”。实际上,水墨动画早在60年前,就成为中国动画的代表。那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一部《小蝌蚪找妈妈》开启水墨动画的探索之路。之后,《牧笛》《鹿铃》《山水情》等同类作品,也都在国际上收获好评。如今,这种动画风格重回新一代观众视野,中国传统美术风格在动画创作领域的独特魅力,再一次得到印证。

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融合表达

在动画作品中,动作戏最为考验作画水准。在《雾山五行》中,水墨画打破成见,被用于描绘各式各样符合现代人观感的画面,几个打斗回合行云流水,有一种日漫里超能力的酷炫视觉效果。

第一集结尾的长桥械斗,对标20世纪的香港武侠动作电影,颇有金庸武侠小说的气质。有网友评价,“进攻时腾挪灵巧的步伐走位、挥枪时枪头的摇移摆动、挑枪时变形扭曲的枪杆,这些细节用0.25倍速放慢观看,也能看清一板一眼的招式动作。”各种长镜头精准连贯,完全经得住考验。第二集更是从“拳拳到肉”升级成为“疯狂输出”,各种大招技能配合凌厉的分镜头,整整十多分钟的打斗占了整集近一半的篇幅。

除了不拖沓的武术套路,中国传统冷兵器也有着自己的节奏韵律:长枪招招生风,大刀挥砍潇洒,到了高潮处,画面用水墨黑白闪的反差处理,使观众既能寻找到国风侠客的酣畅淋漓,又感受到日漫般的热血战斗,让网友们惊叹“原来国风也可以这么燃”。

值得一提的是,动画片中的很多小细节都蕴含浓郁的传统文化。闻人翊悬使用的“火浣”来源于唐朝,用石绵织成,因其具不燃性,在火中能去污垢,中国早期史书中常称之为“火浣布”或“火烷布”。还有地膳村村长八兄弟的名字,也出自《穆天子传》中八骏马的名字。

四年磨一剑

评价这部《雾山五行》,很多人用了“四年磨一剑”这句话。早在2016年年底,《雾山五行》的先行短片就已经上线。很多观众盼了四年,才盼到了它的正式亮相。

仔细看过片尾的演职人员表,就会明白这部作品的创作为何需要如此之久——主创团队总共只有6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导演林魂的名字甚至在表中出现了11次。导演林魂身兼数职,导演、脚本、原画、动画、场景、上色,样样亲力亲为。除此之外,林魂还在其中客串了“水冠”鸭子的配音,更因为预算不够请歌手而亲自演唱了主题曲。开播日当晚,林魂写下长文,回顾创作历程,“从决定做动画开始,就做足了困难的准备,只是没想到踏出这一步竟然花了近十年。” 

演职人员表的末尾,林魂留下一句话:“请珍惜每一位坚持并坚守的动画人。”此时,满屏的弹幕回应:“辛苦了!”

来源:新民晚报、齐鲁晚报等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