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幸福还会来敲门》:我们如何对待并不友好的生活?

时间:2020.08.13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医生、民警……两个在影视作品中可以走向无限可能的职业,这次在登陆江苏卫视、浙江卫视播出的《幸福还会来敲门》中,职业的落脚点选择了走向寻常生活,不但一再遭遇现实的瓶颈困阻,并且顺理成章的,让陷入中年焦虑的男性与打算乘风破浪的女性有了各自五味杂陈的履历。

《幸福还会来敲门》其实是一场重新“翻红”生活的大剧,如何走过低谷,成为后半程幸福的“后幸”群体,是剧中人和观众需要一起解决的问题。剧中作为外科医生的黄自立(聂远 饰)要面对婚姻与爱情的打击以及事业的急转直下,而梦想成为刑警的方言(吴谨言 饰)也遭遇了现实的阻击,走进派出所处理日常的繁琐,如此境况,与剧外生活中遭遇疫情困境的大多数人来说,有着同步的心境共鸣,跟随故事中的大多数人一起一步步踏出低谷,无疑也是一场给自己鼓励加油的过程。

所以,剧集进入故事的气势是极其高昂的,小辣椒一样的美女警察方言正站在人生的闪亮之处,醒来屋里满目的获奖证书,出门有同事呵护,还有驾驶着豪车的海归发小,一路鲜花送到警局,看着确实提气。但事业成功但看起来温良恭俭让的黄自立,高光时刻在他的婚礼上,但

随即暗淡的则是妻子怀孕的消息,借酒消愁,大醉之后被带进了警局……

而聂远、吴谨言三度合作,让两人的状态从开始就带着“冤家”的宿命,在刚开播的剧情中,两人再次上演啼笑皆非的酒后闹剧,一个事业心正蓬勃,一个则遭遇人生转折,再加上拿错手机的误会,热闹才刚刚上演。

看到了么,《幸福还会来敲门》的发力点在于正视普通人生活中的起落跌宕,其后,一个因为被同事构陷失去了热爱的医生职业,另一个因此案同样丧失了晋升的机会,临近中年,被生活猛击老腰的黄自立,初入江湖,被一个波浪摁在沙滩里的方言,就这样,完成了人生的初相见——没有谁的这一生都将一帆风顺,遭遇困难经历只是或早或晚而已,于是,就有了故事背后想和观众一起探讨的主题:我们如何对待并不友好的生活?

与单纯的传递焦虑不同,《幸福还会来敲门》中尽管给失去一切的黄自立安排了一段颓废期,但每个人都在为他的“脱困”献计献策,甚至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方式,推销产品也好,做外卖送餐员也好,职业在生活中还原为养家糊口的手段,没有高下也没有优劣。尤其方言将黄自立作为帮扶对象,略带搞笑意味的同时,其实也是深谙当下政策与实施方式的成熟表现,这也正是剧情脚踏实地和时代同步的表现。

看《幸福还会来敲门》就是看普通人战胜生活的精气神,凝视深渊的人终将被深渊凝视,盯紧生活苦难的人也终将受困于苦难,所以,黄自立将那些消极的对抗变成积极的行动时,故事也终于抛出了自己的立意,就是始终拥抱希望,坚信美好重临。

《幸福还会来敲门》的治愈风也有别以往将最终的幸福构建在幻想之上,故事沉入生活深处,用普通人的家常生活去拼凑出时代剪影中小人物的生存模样,让他们不急不躁,用最朴实的心态去将不友好的生活过出美好的滋味。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