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悬崖之上》阵容引热议 70岁的张艺谋再次出手!

时间:2020.08.14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1905电影网专稿 70岁的张艺谋再出手!8月5日,张艺谋导演的谍战题材影片《悬崖之上》首支预告片与观众们见面,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等人的全演技派阵容引发热议。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是谍战题材影片且被誉为“国产谍战电影传奇”的电影《风声》在复映之后,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时隔多年,谍战题材电影为何还能受到大家喜爱?这次特别邀请了专栏作家李淼,和大家共同探讨——谍战题材影片缘何悬念丛生。



1.《悬崖之上》的“狼人杀”


故事发生的背景在上世纪30年代时期,从苏联派来的共产党特工人员潜入了当时伪满洲国的第二大城市哈尔滨......日本关东军、伪满政府、共产党、国民政府和国外势力组成了极为复杂的格局。



正如预告片所言,“战场之内,亦有战场”,片中,所有人似乎都有着和谐的表面身份,但私底下每个人的背景和利益关系都不太一样,明牌底下,还有暗牌。



电影《悬崖之上》的人物关系如此复杂,就如银幕版的桌面游戏“狼人杀”。



“可能很多观众都看过《悬崖》”,李淼以《悬崖为例,盘了盘《悬崖之上》的人物关系与“狼人杀坑位”。“于和伟在片子里肯定是周乙的角色,因为他身份是卧底,伪满政府里的我党工作人员,倪大红则可能是《悬崖》里周乙的那个上司”。



“倪大红一出来,肯定让人觉得这个人深藏不露,而且看起来就像是坏人”,他补充道。另外,既然已知片中有四位苏联派来的特工,张译、朱亚文、秦海璐三人便很可以凭借预告片中的形象占据特工的三个“坑位”。


而预告片中,实际没有确切说明第四个特工的身份,李淼判断,这个人很可能是沙溢。“这双手满是鲜血,手上戴的也是战术手套,明显处于作战状态,我猜这可能是空降时遇到了麻烦。”



而这四个人之间的具体关系,则是人物关系中最重要的悬念所在,“这四个人肯定不会是铁板一块”,李淼非常笃定地补充道。


而反派这边,倪大红、余皑磊则是相对稳定的,李淼指出,沙溢这个角色也有可能是双重身份,“最早我觉得他肯定是个正面人物,但后来的一场打戏,动手的男人从上方视角看,发型非常接近沙溢,这让我觉得这人还是存疑的”。



2.谍战题材 VS 悬疑犯罪


回到故事层面,李淼认为这部影片与常规的犯罪悬疑题材影片有一个相同点——都是从某一个特殊物件或特殊人物出现开始,逐渐牵扯出一条线来。



但不同的是,谍战剧毕竟有个大背景,所有人都是为了背后大阵营工作,并非完全独立的个体。


电影《风声》


同时,谍战剧会更残忍,随着剧情推进,大家认为某个角色即将掌握破案的精髓,或者把所有人都交代出来之时,到下个镜头,“可能这人瞬间就被干掉了”。此前的线索,便就此断裂。


在真实的谍战经历里,这是随时都在发生的。战争时期的谍报工作人员,可能每天都要面临很多次死亡的威胁与关于信仰的考验。



诚然,在剧作层面上,这种类型片有一些套路必须遵守,可与此同时,创作者又不能完全按套路出牌,还需要给观众带来一些超出想象和预期的东西。李淼指出难点就在这里——“谍战题材很难构建出让人觉得有信服力的故事”。



在2009年的《风声》和2012年的《听风者》两部影片之后,观众曾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谍战片荒”,国产影片工业想要上谍战剧,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乏好的核心故事。


此次,《悬崖之上》的出现再次拾起已别八年的“谍战潮”,如果成效不错,成绩不菲,兴许又会引起跟风乱象。对此,李淼表示,“谍战剧这东西好不容易又回到了银幕上,能不能继续活下去,就看有没有好的创作者,宁缺毋滥”。



期待电影《悬崖之上》能真正带来国产谍战题材影片的又一次升温。


文/东东

武侠
动作

武侠

一代宗师艰辛之路

济公之降龙降世
动画

济公之降龙降

心念所致做则必成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无人区
犯罪

无人区

徐峥黄渤生死对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