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专访导演尹涛:以热忱与专注探索古风审美体系的新突破

时间:2020.08.14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综艺报

接受采访时,尹涛导演正在横店拍摄新戏《千古玦尘》。这是一部言情仙恋剧,讲述真神上古与白玦几经生死,依旧情深不负的爱情故事。据尹涛介绍,该剧拍摄已过半,又是一次充满挑战、极具创新性的创作。

尹涛是横店的“常驻客”,这五年,他一头扎在横店,先后导演了七部古装题材剧。从古装神话到古装爱情悬疑,从武侠言情到励志情感传奇,在古风的审美体系下,他不断挑战新题材,探索新表达,寻求新突破。

去年此时,他执导的另一部作品《琉璃》刚刚杀青,结束了162天的拍摄,进入后期阶段。近日,该剧在优酷和芒果TV上线,凭借宏大的叙事格局、新颖的故事情节,以及唯美写实的视觉表达,引发观看热潮。围绕热播作品和正在拍摄的作品,记者采访了导演尹涛。

尹涛一口京腔,话匣子一旦被打开,便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从戏剧理论到创作体验,从对市场和受众的分析,到自我表达和创作追求,四十分钟的采访中,他围绕人设创新、故事内核表达、戏剧结构、表演状态、视觉表达等创作细节,分享了其在古风审美体系探索路上的创作心得和体会。

打开仙侠题材的新维度

仙侠题材剧一直是市场上的热门品类,也不乏爆款作品。然而,过于跟风导致的同质化现象严重,剧本和故事内容粗糙,缺乏创新性也是这类影视作品当下面临的严重问题。再加上受众审美水平的日益提升,想得到市场和观众的认可,需要寻求差异化,做出创新性。

在尹涛看来,《琉璃》具备这样的创新元素,“人设、故事、CP模式,都是全新的。”从人设来看,女主角褚璇玑(袁冰妍饰)既是魔神、战神,也做过十生十世的人,并且跟男主角禹司凤(成毅饰)有一段甜虐交织的爱情故事。也因天生“六识”残缺,她对司凤产生情愫而不自知。

剧中的男主角司凤,并非以往同类题材剧中的“霸道总裁”人设。作为离泽宫“首席弟子”,他冷静自持、天赋异禀,面对感情内敛青涩。该剧没有沿用“霸道总裁”爱上“傻白甜”的老套路,而是在女主角璇玑的一次次“无心示爱”中,情感逐步升华,二人相互付出,彼此专情地守护着对方。

创新的人设也传递出正向的价值理念。在经历过魔神、战神、人的体验后,璇玑仍然觉得“做人是最幸福的”。所谓的“魔”代表了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所谓的“神”则是超能力、权利的象征,这些身份未必能感知亲情、友情和爱情这种最真挚最朴实的情感。“我们希望传递的是关于幸福指数的内核,平平淡淡才是幸福,没必要刻意追求什么,只要尽力做好自己想做的事就可以了,做人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琉璃》上线后,剧中男女主人公的高甜互动片段成为网友热议的焦点;然而,该剧并没有一味地“撒狗粮”,而是甜虐交织,“甜而不腻”。关于情感戏的创作,尹涛的思路是“自然发生,情理之中”。

他进一步解释道,“以原著小说和编剧文本为基础,导演和演员在围读剧本、二度创作的过程中进行了调整,需要把情感线和行为线理清楚,让情感线、事件线、行为线有机结合在一起,让甜虐情节合理有机地跟剧情的发展产生关联,这样产生的情感互动和交流才是自然的,观众看了不会有违和感。”

当然,尹涛也不希望因为爱情线而破坏了整体的故事性。“观众是看着故事,跟着人物命运,在人物历练成长的过程中,自然感受到甜虐感。要在强化故事性的同时,合理地融入高甜高虐的桥段。”

在这一创作理念的指导下,《琉璃》的成长线得以凸显,除了甜虐交织的情感故事,这也是一个少年热血成长的故事。推动故事发展的动力,是一群少年要帮助璇玑寻找八荒镜碎片,找回“六识”。在此过程中,他们甘愿舍生取义,用自己的方式反抗不公平的命运,帮助璇玑找回了自我,少年们也慢慢懂得了亲情、友情、爱情。

寻找八荒镜碎片的过程,必然面临与反派的斗智斗勇,面临生死危机。为了强化故事性和悬念感,该剧在剧情设计上,一开始便将反派力量展现出来,但没有把所有秘密告诉剧中人和观众,而是跟随剧情发展,看人物跌宕起伏的命运,“这些都使得观众对故事的发展、人物的命运有了更多期待。”

“导演要把角色和演员有机融合在一起”

在影视作品中,真实的情感和互动往往更容易产生代入感,增加故事信服度,“细节的设计对人物情感产生有机的推动。”尹涛表示,《琉璃》追求的是真实动人的细节,剧中很多细节都经过精心设计,这种设计要符合人物角色和情境,避免以往甜宠剧中套路化的东西。

例如,璇玑用手慢慢触碰司凤的情人面具,但戴着情人面具的司凤不能动心——一动心就会发作,此时的司凤既要控制自己的情感,又着实有心动的感觉,这种甜虐交织都是通过细节的交流表现出来的。此外,剧中出现的“掉进浴盆”“手指吻”等名场面,也都是创作中对剧本场景的高度还原。

这些细节虽然在剧本中有所提示,但也需要导演和演员的二度创作。拍摄现场,他往往会考虑如何通过情节和人物关系,自然地将剧本中的情节融入故事和人物关系中,而不是生硬地还原某个场景。

剧中司凤那句“我乱了”的台词,令不少观众印象深刻。事实上,这场戏是尹涛根据现场拍摄情况临时改的。在原剧本的设定中,是璇玑的头发被司凤的衣服勾住,剧本想表达的意思是,“璇玑的头发被司凤的衣服勾住、乱了;司凤因二人亲密的肢体接触,内心有些慌乱,说‘你头发乱了,我去给你买个发簪’,以此来回避内心的慌乱。二人就这样分开。”但在拍摄过程中,璇玑的头发没有办法被司凤的衣服勾住,所以我们立刻调整情境,让司凤的头发被璇玑的衣服勾住,当司凤说完“你头发乱了,我去给你买发簪”后,璇玑的台词调整为“我头发没乱”。紧接着,我们让司凤说“我乱了”,一句“我乱了”一语双关,同时表明了司凤内心的慌乱。这处精彩的设计,让原本只是功能性的情节变得有趣生动,也更有助于情感的升华。

这种真实情感的碰撞,往往需要演员之间的互动。作为导演,尹涛认为,自己的作用是将演员对人物的理解调动起来,调整到人物附体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真实的赋予。演员最难的就是出和入,总觉得自己不能这么做,我通常会告诉他们,‘不是你不能这么做,而是你所饰演的角色可以这么做’,他们慢慢就会跟角色贴合得越来越近。”

当然,演员死贴着人设或脱离人设,都不能出来好戏。“演员的心理状态一定要导演跟他们去沟通。导演要做的是很自然地把角色和演员有机融合在一起。”在他看来,戏是演员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最怕的就是独自美丽,演员之间要相互成就。“为什么有CP才有热度,因为只有把人物之间的交流互动、情感表达和碰撞拍出来,戏才好看。”

革新视觉审美  让唯美浪漫现实主义落地

影视是视觉艺术,成熟的镜头语言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尤其在仙侠题材剧中,画面语言承载了丰富的想象力和叙事能力。如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观众审美水平的日益提升,仙侠剧在视觉呈现上也需要不断寻找新突破。

《琉璃》播出后,剧中唯美浪漫的场景和精致的画面广受网友好评,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称,“每一帧都是壁纸”“高级的审美。”

这是尹涛最初做这个项目时就希望实现的突破之一。在《琉璃》的导演阐述中,他曾写道:“画面要做到沉稳和浪漫结合,叙事和深情结合,一定要拍出浪漫主义的气质和真实的人物情感。让观众既能感受到仙侠剧飘逸浪漫的气质,又没有悬浮之感,让他们对剧中人物和场景的结合有一种信服感和代入感。”

具体到拍摄过程中,为了让观众感受到视觉表达上的新意,他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思考更新颖的构图方式和运镜方式。同时,为了让想象中的场景落地,团队去了安徽天柱山、真实的海边,以及很多未开发的环境,做实景拍摄。

面对众多仙侠类作品,如何在视觉表现上突出重围,是当下的创作者面临的一大挑战。仙侠剧整体的视觉特点是“以唯美浪漫为主,带有飘逸写意的色彩,呈现出梦幻感”。如何在不丢失这一基调的同时,做出突破和创新,尹涛坦言,“挺难的。”

在他看来,仙侠剧不像历史剧有史实参考,要通过自我的理解,做到场景、叙事、视效、表演、故事节奏等相互融合,这种融合完全靠自己的想象和平时积累的审美,才能用一种全新的表达视角去输出。同时,还要考虑观众的接受度以及当下的共鸣性,“创新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让观众有共鸣。”

对他而言,提升审美的方法论就是“量变达到质变”。“灵感就是不断积累,通过翻阅各种各样的资料,让自己的感知发生变化、提升,再加上自己的拍摄经验,逐渐形成一种新的创作理念。”

对古风审美体系的革新,在其正在拍摄的作品《千古玦尘》中也在发生着。他透露,“在场景的设计上,我们第一次挑战了整体的石制结构的世界观和建筑,既要古朴,也要大气辉煌,迭变到仙界时形成木质结构,最后逐步转化和迭变,在视觉体系上是一种全新的表达。”

伴随着新挑战带来的兴奋感和新鲜感,尹涛继续在横店驻守。在横店拍摄古装剧是一件很枯燥、很艰苦的事,他坦言坚持下来靠的是热爱。创新和专注,是让他始终对古风审美体系的探索保持热情的原动力。“每一次,当我们把脑海中构建的新颖的世界观、场景、故事、视觉效果,通过影像表达出来后,都会感觉到一种无可替代的幸福感。”

不再错过精彩文章,欢迎将“综艺报”设为“星标”

 购买请见微店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