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非常目击》首播测评:迷雾剧场回归,差距却有点大

时间:2020.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Ifeng电影

在6月底《隐秘的角落》落幕之后,“迷雾剧场”一直处于停更的状态。8月18日晚20:00,继《十日游戏》《隐秘的角落》后的第三部作品《非常目击》终于接档播出。

《非常目击》是由杨苗执导,宋洋、袁文康、尤靖茹、焦刚领衔主演,李九霄、宋宁峰等主演的悬疑剧。

该剧讲述了一桩20年未破解的少女谋杀谜案在20年后相似案件再度发生。曾经年少的山峰(宋洋饰演)成长为警察回到小城再度追凶,在这寻求真相的过程中,所有当年牵扯其中的人都因这桩谜案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五星为满分,Ifeng电影将从流畅度、争议度、耐追度三方面为大家做出首播测评。

流畅度★★★

从首播的两集来看,可谓是令人云里雾里。风格定位于悬疑剧,但无论是剧情、人物关系、台词都在故弄玄虚,落得线索交代不清、节奏拖沓的平淡无奇之感。

第一集伊始,女人的面部特写配上bgm《送别》,蓝绿冷色调下的雨雾氤氲,车子独行在偌大山城的道路上,十分有悬疑味。

随后树林里发现一具女尸,毫无疑问,接下来的剧情会朝向“凶手是谁”发展。

因作案细节与二十年前的小白鸽凶杀案雷同,当年就关注小白鸽案的山峰回到老家,和当地刑警江流等人一同办案。

案件先从死者秦菲的丈夫李锐查起,在争论他是否是重大嫌疑人时,江流的师傅叶永年突然出现。当山峰重回案发现场时又被神秘人打晕,后揭晓原来是小白鸽父亲。

与此同时,秦菲好友叶小禾和男友周宇出现了莫名其妙的对话,周宇反问叶小禾:“你觉得我是一个好人吗?”让观众觉得“看哪个都是凶手”。

周宇(左)叶小禾(右)

看得出导演有意营造悬疑氛围,但七绕八拐的人物关系只会令人费解,进而觉得剧情节奏缓慢、索然无味。

除此外,台词设计得也是矫揉造作。叶小禾和周宇的对白看似俩人有嫌疑,实则不知所云。

第二集周宇和他哥哥会面时的人物台词简直是打哑谜,“我四年前就已经说完了” “鬼讨债的日子到了”“你为什么没走”“你自己心里最清楚”等等语句像在埋伏笔,但在叙事不清下,加重了零碎感。

信息量小、节奏不紧凑的头两集,2倍速完全没问题。

争议度 ★★

作为2020年爆款《隐秘的角落》的接档之作,其在预告播出之时,观众便期待满满,希冀能延续迷雾剧场的质感。相信接下来的播出,剧集的调性将会牢牢和平台的口碑捆绑。

就首播的两集来说,最大争议点在于宋洋的嘴。画面里像是干瘪进去,看多了有点怪异和膈应。

山峰(宋洋饰演)

有网友解释警察内务里要求外表整洁,因此过审时,宋洋的胡子被p掉了,无论如何,这种特效还是影响了观感。

“警察不能留胡子”在影视剧审查中,似乎是一道新规则,恐怕这也说明,在未来的影视剧人物中,难有过去那种外表粗糙、豪放的警察形象出现了。

耐追度★★★

该剧拍于2018年,质感比起《隐秘的角落》来差了点。

以方言为例,故事背景设定在重庆的巫江县,阴雨绵绵、雾气朦胧体现出地方特色。但剧中全员说的一溜北京话,实在是别扭。如果能加点川渝方言,还能增加点质感,弥补剧情上的不足。

男主角宋洋和袁文康,都是颜值和实力兼具的中生代演员。俩人继《暴裂无声》后二度合作,饰演协同破案的警察,演技双双在线,甚至有网友磕起cp。

在第二集片尾,山峰发现李锐家一反常态,而李锐避开监控下落不明,街上又被小白鸽的父亲白卫军贴满恐吓传单。剧情这才终于有了点悬念。

如果说第一集是序曲的话,第二集片尾才缓缓进入正片。悬疑剧迷、演员粉或者是迷雾剧场的粉丝,可以继续往下追。

若依前两集的制作水平来定调的话,提不起追剧的动力。

你看这部剧了吗?评价如何?

点击“阅读原文”,快来参与投票吧~

将Ifeng电影设置星标

你就能更快的收到我们的消息啦♥️

别忘了

球分享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