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直击《八佰》背后的战场:国人皆如此,谁与争锋?

时间:2020.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四味毒叔

文 | 木星

看完《八佰》,我们在感叹吾国吾民的意识觉醒,何香凝对着河岸对面的四行仓库八百壮士,不禁感慨:国人皆如此,焉能亡之?

战争的定义,就是政治经济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它意味着死亡、灾难,痛苦与恐惧,但并不能因此而否认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变化的一条主线。所以,战争片也是电影艺术形式的主要构成部分。

成就大我,牺牲小我的胸怀,毁灭自我,点燃中华民族奋起直追的火焰精神,是电影《八佰》能让无数观众落泪的英雄主义情结。

所谓的英雄主义,实际就是人性的光芒在特定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剧变。

其次,《八佰》又是一部展现人性的电影,展现战争场景的枪炮隆隆的同时,又有一种静悄悄的但更为巨大的力量,自始至终,直击着“对岸”的心灵,辍取着在场观众的内心。

尼采曾经说过,最平静的语言往往是狂飙的先锋,静悄悄而来的思想越来越领导着这个世界。

民族危亡之际,国家战争之时,民族与国人的思想往往是更为强大的武器。

一个必然的胜败结果为什么却让八百勇士前赴后继,死不足惜?影片通过一次历史事件、战争场景,揭示的应该是中华民族的价值观。

透过炮火的轰鸣,可以听见民族的无声呐喊;表象的枪林弹雨背后,是一个民族几千年沉淀下来平静却无比强大的魂魄与内心。

对于一个个体,是杀不死我的只会让我变得更强大。

对于一个民族就是,灾难的洗礼往往会带来更伟大的复兴。

在过去抵御外敌的时代,国人,被分成了三六九等,英雄,平民,瓜怂,白俄妓女,勇做牺牲品的热血学生,而最终他们都汇成了星星火炬,可以燎原,为八百壮士送去热乎乎的火炭,化为火种,力挽狂澜。这是电影《八佰》为我们塑造的一场有关人性的救赎之战,也是一个无论时代如何更迭都亘古不变的一曲有关理想主义的凯歌。

牺牲,带有浪漫主义色彩;沉沦,节节败退,却抵死不从,拼命抗争,是向死而生的勇气。

只是,如今战场无形,硝烟四起于水火之中,在不知道子弹从哪来,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中枪了的时代,敌人无孔不入,国人能做的,唯有以民族为底气,将曾经的悲恸化为力量,然后以百倍的努力、价值回馈给那些伺机而动、狼子野心之辈。

结束了《八佰》的观影路上,一家橙黄色的便利店正在滚动播放《八佰》的视频。

这家便利店在后疫情时代的表现,让我产生了一些冷静、客观、同时却又忍不住血热的思考。

便利蜂 24hours

旁边是7-11的橙绿红三色条纹广告牌,日本零售界的寡头。

便利店起源美国,但很长一段时间内,日系便利店迅速扩张,成为便利店模式的国际共通语言。

只是,日系便利店看起来可怕,却也没那么可怕。7-11在国内的发展就是一个佐证——始终没有迎来高光时刻,反而被国内一众“初生牛犊”频频追击,甚至被逼至墙角。

所以,只要敢于挑战,有足够的实力,没有成不了的事。

所以,和八百壮士一样,在已经高楼林立的丛林中另起一片森林,就是便利蜂那块橙黄色的广告牌所代表的意义,像是一个永不熄灭的火把,有种不畏挑战、做到最好的信念,“八百壮士”的精神,放在当今社会,是一种企业精神,更是一种建立起民族品牌的决绝意念。

这是一种什么信念?在《八佰》中,杜淳饰演的团副谢晋元明知这场战斗属于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明知旗帜一旦立起,日军的疯狂轰炸会加速来袭,还是下了升旗的决定。

上至团长,下至河岸对面租界区那些已经被麻痹的心灵,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是每个人心里的一份热忱,不畏结果,无问西东。

这份永久的,不曾熄灭过的精神,也是在《八佰》背后的这场便利店之争的核心点。

大众看到的永远只有灯火通明的24小时营业门店,我们感动于那些辛勤的劳动者,热食区域后口罩下未曾露出的脸和递给你一杯豆浆的店员,但是,我们永远无法想象,一家本土便利店,是如何凭着一己之力走向成为霸王的路上的。

一组数据表明:

“截止到8月17日上午,在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周边方圆5公里的直径范围内,便利蜂的门店进店人数几乎是前一天的两倍。”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表示,“同时,电影院周边的门店,半天的整体销量也达到了前一天的水平。”

这样的成绩,源自于这家零售企业在整体战略上的布局,其实一切早有端倪,便利蜂绝对属于人狠话不多的类型。

薛恩远表示,“通过大数据的方式,可以预测消费‘苗头’和‘火花’,从庞大的品库中发现符合某一个市场、某一家门店的商品,这是人工很难办到的。” 

当日系便利店还在“躺赢”,坐收战果的时候,便利蜂后来者居上。

利用大数据,让数据库驱动品库,且推进自动结付系统,这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便利蜂于7-11,优势在于,“千店千面”,甚至“千时千面”,用不用心,肉眼可见。

便利蜂之“便利”二字,就在于此。

当今之时代,消费者的要求在不断升级,变脸比翻书还快,尤其是中国消费者,阴晴不定,上一秒晴天,下一秒就会下雨,日系便利店所营造的品牌效应,可能随时会被替代。

品牌之战,一触即发。

只有不是为了服务而服务,永远在创新的路上,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中国学徒”似乎在不断颠覆着“师傅”的成功学。

颠覆与否,都须前行——胜利者,须前行;防守者,亦须前行。但在中国便利店行业发展,前行,就必然离不开满足国人的需求。而对于其他市场参与方来说,便利蜂已然提供了自己的经验。

8月17日,便利蜂宣布成为电影《八佰》联合宣发方,宣传手段升级。从当天开始,便利蜂的门店将齐上阵,共推《八佰》的电影宣传片。

这让便利蜂成为了北京和上海最受关注的便利店。

而且,照目前看来,这绝非仅仅是宣发效果下的一夜火爆,现状能否存续,我想这个问号快画上句号了,话虽不敢说满,但至少是个阶段性的成功分号。

我们无比希望,在这场战役后,中国便利店战役可以提前印证——在“橘生淮北则为枳”的中西方文化差异下,最懂中国国人消费需求、采取直营模式的“最中国”的本土便利店品牌能成功守住擂台,击败日系便利店,成为这场无硝烟战役的最终胜利者。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