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蓄势待发 ! 《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定心市场

时间:2020.08.1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电影报

|赵丽 李霆钧

 编辑|姬政鹏

尽管疫情一度影响了整个电影行业,但是,中国电影行业没有放弃希望。诸多积极信号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个行业的顽强。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7月20日,电影市场开始有序复工复产,观众的热情以及积极向好的势头让大家看到了希望之光。

落实疫情防控、用好作品回应影迷观影需求,成为电影全行业的努力方向。近日,《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姜子牙》等多部影片陆续定档国庆档,组成光影方队,蓄势待发,给了市场一颗“定心丸”。

多位专家和市场人士表示,这几部影片的发力、合力,会让今年的国庆档有一个非常强势的表现,业界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支持中国电影。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关键时刻,为中国电影的复苏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和我的家乡》领衔“国庆光影方阵”

大银幕展现中国力量中国精神

在已经定档国庆上映的几部新片中,《我和我的家乡》和《一点就到家》是完成于疫情期间的新作。《我和我的家乡》是去年国庆档票房冠军《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从不同地域切入,用喜剧方式讲述我们与家乡之间的黏稠情感。影片由五部短片构成,徐峥、宁浩、闫飞和彭大魔、邓超和俞白眉、陈思诚五组人员构成导演阵容。

另一部的题材颇为新鲜,是关于近年来迅猛崛起的电商如何参与脱贫攻坚的故事。《一点就到家》由陈可辛监制,刘昊然、彭昱畅、尹昉主演。该片在主题和精神上延续了《中国合伙人》,只不过不同的是《中国合伙人》想拼命“走出去”,而《一点就到家》是努力“走回来”。

因疫情遗憾错过春节档的《夺冠》8月17日也宣布将于9月30日全国上映,影片定档日期很见用心,四年前,恰是在8月17日这天,里约奥运会“中巴大战”上演。彼时,中国女排姑娘顶住了对阵东道主的巨大压力,逆袭战胜巴西队,打开了通往冠军之路。那场巅峰一战,正是电影中的华彩篇章之一。

该片复刻的另两场重要赛事分别落在上世纪80年代和北京奥运会期间。跨越30多年的时光叙事,链接起不同年龄段的观众。

浙江星光院线总经理富海芳表示,电影主管部门与片方在这个时候组织了这么多好片,是很有担当与责任的。复工之后大家都期望有新片大片救市,吸引人气是最重要的。前几日陆续收到新片的上映信息,还是非常兴奋的,那几天的朋友圈都被定档海报淹没了,大家的心情都很亢奋。  

北京ACE影城负责人刘晖认为,几部重点影片的定档,是个很让人振奋的消息。国庆档让大家对电影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八佰》对市场进行了很好的预热,国庆档几部影片集中上映,大家对整体档期的期待也提高了。

与主流观众内心

实现美好生活、民族腾飞的愿景相吻合

近一段时间,整个电影市场的走势比较平稳,观众对于电影的热情也非常高。这时候就需要有头部影片进入市场,才能有效地带动观众观影,真正出现大家所期盼的“报复性观影”。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对《夺冠》非常期待。他认为,这部影片原本是在春节档上映,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那么,该片也应该会成为国庆档观众的选择,无论阵容也好,还是影片内容表达也好,正好与国庆档这样一个特殊的节庆非常吻合。

众所周知,去年国庆期间,《我和我的祖国》带动了国庆档电影的发展。饶曙光表示,《我和我的家乡》延续了这样一个创作模式,从阵容上、故事内容上来讲,也应该有成为“爆款”的可能性。

《一点就到家》与《中国合伙人》一脉相承。监制陈可辛、三位主演是饶曙光非常欣赏的电影人,同时,他们也具有知名度和市场号召力,再加入故事的奇特和喜剧性,以及题材类型上的开拓,相信也会得到观众的认可和追捧。

首都电影院经理于超表示,国庆档几部重点片保证了内容的丰富性,其中《夺冠》从春节前就开始宣传,想看指数非常高,热度值得期待。《我和我的家乡》从导演、演员等主创都是具有票房号召力的年轻电影人,他们的创作风格可以很好地贴近主流观众。

湖南省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总经理李胜非常看好《夺冠》,该片讲的是一段真实的故事,也是代表中国人精神的一段故事,人物鲜活,激励人心,并且与当下抗击疫情、为美好幸福生活拼搏的精神相吻合,能够激发出观众的热情,激发人们内心向好向善,实现美好生活、民族腾飞的愿景。

李胜说,《夺冠》是一部燃情、热血的电影,也适合各个群体观众观看,它的票房表现我比较期待。如果各个方面的条件成熟的话,他预测该片的票房可能在20亿以上。

《我和我的家乡》以及《一点就到家》是两部喜剧片。前者集聚了五组一线导演,五个不同的故事。李胜认为,对于观众来说,大家可以在每个故事当中找到自己喜爱的“口味”,而且影片片的导演、演员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这部影片的表现也会不俗。而《一点就到家》是一部青春片,主演也都是具有号召力和美誉度的年轻演员,会吸引很多90后、95后前来观影。

市场恢复有热度,内容供给有保证

国庆档渐显“小贺岁档”氛围

自7月20日影院复工以来,电影市场在7月24日、7月31日、8月7日三轮新片上映热潮的烘托下,工作日单日票房已上升至7500万元高位(8月17日),市场大盘表现持续向好,观众观影热情不断回升。

于超介绍,近期市场恢复情况不错,在50%上座率的情况下,《八佰》点映基本“开场就满”。这说明市场其实还是能够迅速恢复的,更多是要在内容上保证。

同时,目前影院复工已超过一个月的时间,时间越长,观众的消费信心越足,已有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团体客户比较积极,主动联系包场,这都是市场进一步复苏的积极信号。

于超认为,《我和我的家乡》等影片很好地解决了国庆档的内容需求,市场恢复有热度,内容供给有保证,国庆档作为影院复工后最大的一个档期,即便没有上座率进一步放开的政策,也确实值得期待。

富海芳认为,今年的国庆档有点“小贺岁档”的感觉和氛围。虽然目前处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但如果上座率能够进一步提升到100%,国庆档的票房还是非常期待的。他预测,今年国庆档票房有望达到30亿的量级。

刘晖表示,如果全国影院的上座率能够解除50%的限制,整体市场的复苏更加值得期待,很有希望恢复到去年80%的水准。

李胜认为,今年的国庆将是我们电影行业的一次重要节点,也是电影复苏,走向电影票房高潮的一个节点。他十分看好国庆档的表现。

从7月20日影院恢复营业到现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观众对观影的兴趣越来越强,对疫情的惧怕心理越来越弱,另一方面,影院经营也一路向好,越来越规范。

李胜表示,到电影院看电影已成为大家休闲的首选方式,各个方面已经恢复正常。同时,今年国庆档有很多新片上映,这些片子的种类丰富、类型多样,能够满足不同的观众群体。

李胜还谈到,《姜子牙》等影片丰富了档期影片类型,保证老少皆宜的节目供应,吸引各个年龄段的观众群体走近影院,整体票房有希望超越去年国庆档。

饶曙光表示,《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夺冠》这三部影片的发力、合力,会让今年的国庆档有一个非常强势的表现,他也希望有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支持中国电影。

“特别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关键时刻,为中国电影的复苏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饶曙光说。

声明

欢迎分享至朋友圈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