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多部好片来袭!今年“最强国庆档”已提前预定?

时间:2020.08.20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1905电影网专稿 8月16日,电影《姜子牙》片方正式宣布——今年“国庆档”,它就要回来了。第二天,《夺冠》宣布定档9月30日,将作为今年第二部原“春节档”影片闯入“国庆档”。于是,两部受疫情影响而撤离2020年“春节档”的电影,在经过长达七个月沉寂后正式回归。 


此消息一出,瞬间点燃观众观影热情,大家纷纷高呼,要去影院把“年”补上。多部优质新片的扎堆出现,也将“国庆档”推上焦点位。




有观众表示,本不看好2020“国庆档”,没想到却惊喜连连,“史上最强国庆档”这个称号目前属于2020年。“国庆档”即将重启辉煌。


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峰,一起聚焦2020年“国庆档”。



“春节档”王者归来,“国庆档”精彩无限



今年“春节档”因疫情积压的几部大片,尤其其中的种子选手们究竟什么时候能够重回电影院,一直是影迷非常关心的一件事情。


对于“国庆档”好片连映,张晋峰表示“非常欣喜,非常振奋”,影院在长达好几个月的停业后,终于开始引流复工,此时,很多“急先锋”在给市场回暖做铺垫,从个别突破逐渐回到国内电影的集体推进,整个过程着实是非常不易。



当这些“错过”的影片再回到影院,“我们真的像在过2020年‘春节档’一样,有种过年的感觉,所以我们才说2020‘国庆档’要把年补上”,张晋峰说。


而这对于影迷来说则是莫大的福利,毕竟,作为全年最重要的档期,“春节档”大片往往是寸土不让的,有信心定档2020年“春节档”,那么“它就有信心、有能力去定在任何一个档期”。



在这个档期中,《姜子牙》的差异化是比较突出的,它本身偏“成人向”,但又可以网罗低幼观众与家庭观众观看,因而观众群体庞大。同时,作为优秀传统文化题材,它是动画类型影片的市场首选,再加上去年“黑马”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的铺垫,今年本片期待度非常之高。《夺冠》则是最契合“国庆档”气质的一部影片。



国庆节是一个举国欢庆的假期,而这部影片正好讲述的是体现拼搏奋斗精神的为国争光的故事。在今年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观众久别电影院的情况下,大家有很强的情绪需要释放,“这种表现家国情怀、体现民族精神的影片就特别合适”。


“最强国庆档”,备战状况如何?



对于这些勇往直前的制作方而言,多少值得欣慰的是,尽管此前“春节档”宣传营销有很大花费,但“春节档”之后就是“国庆档”,两个档期之间实质是一个真空地带。选择在“国庆档”上映,从某种角度来看,部分宣传营销费用没有白花。


“观众还在想念这个影片,因此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张晋峰分析道,在这些电影上映前,“还经历了一个天然的‘饥饿营销’时段”。


电影《夺冠》“春节档”宣传海报


既然今年“国庆档”来之不易,最终票房成绩也备受关注,在感谢把作品投入到“国庆档”中的片方之时,我们也特别关心影院的恢复程度。


刚刚复工的电影院究竟能不能承接这样一种热烈的观影热潮?就此,我们特别连线了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市场营运部总监曹罡。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曹罡充满期待,“这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因为这些国产影片都是观众都非常期待且在平台的想看指数非常高的,而这些优秀的国产影片能够尽快尽早地恢复上映,对于市场回暖是非常有帮助的”。


同时,今年国庆恰逢中秋,多了一天假期,因而“国庆档”也有了整整八天档期,在日进斗金的黄金档期,时间的宽裕也是极为有利的。


但曹罡也表示,目前影院这边还有很多实际的因素需要考量——第一,全国还有20%左右的影院并没有复工,复工的影院也有上座不能够超过50%的限制;第二,观众观影的习惯和信心还没有完全恢复;第三,还会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而这些都会影响到“国庆档”影片票房的整体表现。



尽管院线人仍持一种谨慎乐观的态度,毋庸置疑的是,今年“国庆档”必将迎来疫情之后的第一波观影峰值,“从目前定档的七部影片来看,第一梯队当然是《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第二梯队是《姜子牙》和《一点就到家》,第三梯队就是一些低幼动画”,张晋峰分析道。


对于“国庆档”八日票房,曹罡的期待值是“30亿以上”,“当然,如果能越高就越好”。



回望往年”国庆档“,电影质量和票房成绩一次次为电影行业带来新的骄傲与期待。而今年的“国庆档”,先天地承载着不一样的精神力量与集体情怀。它不只是一次市场的试炼,更是一次电影人在逆境之下的勇敢携手共行。


无论能否突破去年26.55亿元的“国庆档”总票房纪录,今年“国庆档”,都堪称“最强”。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