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陈坤+周迅"魔幻CP回归 专家独家解析《侍神令》

时间:2020.08.2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
《阴阳师》游改电影《侍神令》引热议 陈坤周迅面临几重挑战?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阴阳师》游改电影《侍神令》引热议 陈坤周迅面临几重挑战?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下,晴明。”2020年8月7日,早在2017年3月便曾公布定档2018年国庆上映的电影《侍神令》,在“跳档”两年之后终于回到观众视野,正式发布“现世之约”版预告并宣布定档2020年上映。


点击观看:《侍神令》“现世之约”预告片


《侍神令》海报


而从影片筹备之初便备受关注的阴阳师“晴明”一角,终于在这版预告中揭开神秘面纱。着一袭白衣的陈坤用折扇掩面,款款从暗处走来,短短几秒便将晴明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



然而,与晴明一同前来的,还有争议。


“阴阳师”作为国内热门二次元手游之一,其真人版电影《侍神令》一直为粉丝所期待,而此次预告在引发热议的同时也面临着争论。



有评论调侃称,“这是从《捉妖记》的片场穿越过来的吗?”从预告看来,除了晴明以外,其他镜头似乎没有《阴阳师》的影子。



老搭档“陈坤+周迅”此次合作,究竟面临几重挑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中国电影资料馆策展人沙丹,一起来前瞻解析电影《侍神令》。



“去日系”与“本土化”


实际上,手游“阴阳师”本身就是偏日系的设计,电影《侍神令》虽脱胎于手游,但也在此基础上做了许多电影化的设计与改变。



“我觉得它并没有很强的日本味道”,沙丹点评道。对于原本手游玩家来说,日式风格也许占据吸引因素的大半,此时,在电影里面拿掉这部分的话,“就去掉了一种精神上的亲近感”,“所以有些玩家觉得没有找到手游的影子”。



如果把它定位成一部独立的电影,“所谓的大破大立”便是必经之路。“陈坤用扇子做了一个展开的动作,大家现场尖叫,觉得太帅了”,沙丹回忆起上海场观众见面会,“这跟原来的设计很相似,就是要‘大立’的地方”,他评价道。



实际上,游戏改编真人电影或动漫改编真人电影都特别考验演员的观众缘,而陈坤所饰演的这个角色是很为观众所认可接受的。他身上有着“咱们国内男演员少有的邪魅感”,在沙丹看来,他这次出演这个角色“选得很合适”。


如对标泷田洋二郎版本的《阴阳师》,“野村万斋是日本的狂言大师,当中也有一种非常微妙的、邪魅狂狷式的感觉,因为这个人是穿梭在人和妖界之间的,要有一种中和性的气质”。本土化过程中,本国演员陈坤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陈坤+周迅”面临几重挑战?


陈坤与周迅的上一次合作是在电影《画皮2》,当时周迅演的也是一只妖,而她能驾驭这类角色的原因一方面在于“青春不老”的形象,另一方面则是源于“自在放松”的状态。



“把她在生活中大家很喜欢的随性、天真、放松的感觉和陈坤的这个角色做一种阴阳平衡的话,这个作品其实就蛮好的”,沙丹分析道。



同时,由于曾合作出演过多部电影、电视剧,陈坤与周迅的表演是存在默契性、灵感与火花的,而这也是沙丹口中“个人比较期待”的。


《像雾像雨又像风》


“中性的陈坤加纯情的周迅”,这样一种搭配方法基本是给“以男性为主的游戏玩家”看的,而有着部分相似文化起源的电影《晴雅集》中选择邓伦赵又廷的花美男搭档,则很大程度上是以年轻受众为目标群体的。


那么,“陈坤+周迅”的《侍神令》究竟面临几重挑战?电影上映后,又会面对谁的挑剔?


沙丹认为,第一个群体是“原著党”与手游玩家,第二则是平均年龄在21岁的年轻观众,“他们毕竟跟陈坤、周迅的年纪有很大差距”,能否满足他们的期待,也将是对创作者们的一大挑战。


第三则在于资本投入能否达到观众期许的魔幻视觉效果,其创意设计又能否避免“套路化”。毕竟,“这些在过去的中国电影也出现过”。



“咱们今天所做的只是前瞻性想象,我们都希望《侍神令》最终能避免或解决这些问题”,沙丹总结道,“这也是我自己非常非常期待的”。


祝“陈坤+周迅”的“王炸组合”再创佳绩。


文/东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