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以家人之名搞伪骨科三角恋,啊这……?

时间:2020.08.2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万达电影

本文作者是撰稿人@骆白蔻

电影取代了一个与我们愿望更融洽的世界

今夏爆剧不少。

这不,接档《二十不惑》的芒果台新剧《以家人之名》又火了。

开播前,温暖催泪的超长预告蹿上微博热搜,吸引了很多关注。

开播后,豆瓣开分8.6,收视率直接破5

作为一部家庭剧,它却未按常规套路出牌。

1

简单的说,剧中展现的是一个血缘与非血缘融合的大家庭

母亲难产去世后,李尖尖(谭松韵 饰)和父亲(涂松岩 饰)相依为命。李爸做饭手艺不错,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小的面馆,用以维持生计。

楼上搬来了凌霄(宋威龙 饰)一家。凌爸是警察,工作繁忙;凌妈沉浸在丧女的悲痛中,喜怒无常。

凌霄在没有太多关爱的原生家庭中生活,性格变得愈发敏感内向。

好在,他还有李尖尖这个古灵精怪的乐天派朋友。

熟人给李爸介绍了相亲对象,她带来儿子贺子秋(张新成 饰)。

懂事和善的贺子秋,很快和李尖尖与凌霄打成一片。

但一夜之间的变故,更改了三个原生家庭的命运。

凌妈终究不能从伤痛中走出,选择了与凌爸离婚,并抛下了年幼的凌霄。

李爸的相亲对象向他借了一笔钱后人间蒸发,还把贺子秋扔下不管了。

于是,一个复杂的大家庭诞生了——两个爸爸互相扶持,共同抚养着李尖尖、凌霄、贺子秋三个孩子。一家五口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过得怡然自得。

谈到《以家人之名》这部剧,很多观众的repo都出现了“又哭又笑”的字眼。

悲欢感来源于非血缘亲情的特殊性

一方面是胜过原生家庭的凝聚之爱。

三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面临母亲缺位的境况,却从李爸这里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

如果说擅长做饭的李爸关注的是他们的生活,那么工作繁忙的凌爸则负责补贴家用。

两位中年男性,没动过再婚的念头,只想把三个孩子供养成人。

剧集的动人之处在于:他们并非血脉相连,却能血脉相亲

长期的磨合、交流、包容,让其建立了一种奇妙又温馨的联系。

这样的关系不禁让小万联想到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

什么才是一个家?或许不关乎血亲关系,而是同在屋檐下,共享荣与辱。

从《以家人之名》的称呼中,就能一瞥五口之家的亲密。

李尖尖自始至终称呼凌霄、贺子秋为大哥、小哥。他们是青梅竹马的玩伴,也是日亲日近的兄妹。

孩子们对大人的称谓,从“叔叔”到“李爸”、“凌爸”,也象征着感情的升华。

另一方面是必然经受的外来风雨。

层出不穷的不确定因素,有时是街坊邻居的搬弄是非,有时是孩子们原生家庭成员的陡然出现。

凌霄和贺子秋,几乎是在周围人的嚼舌议论中长大的。任凭新家庭对他们照顾得再好,也堵不住有心之人的嘴。

中国是人情社会,尤其生活在传统住宅区内,个人空间被无限挤压,好事者总能掀起舆论的波澜。

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凌霄和贺子秋的性格。前者心善面冷,有封闭内心的倾向;后者寄人篱下,习惯性讨好所有人。

五口之家越来越和谐的档口,凌霄的母亲、贺子秋的生父却纷纷回来示好言和。

蛮不讲理却理直气壮的家长,让两个男孩的身世多了一分零落飘摇感,令人油然而生怜悯之情。

《以家人之名》暖起来很暖,痛起来又很痛。也难怪观众追剧追出了“又哭又笑”的分裂感。

2

韩剧《请回答1988》在亚洲暴红后,迅速成为同类型剧的偷师源头。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大多数作品画虎不成反类犬。

《请回答1988》的灵魂不在于主角的人设,而在于难能可贵的烟火气。

双门洞五家人富有富的滋润,穷有穷的活法。彼此之间的互相帮扶,为鸡飞狗跳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

不知《以家人之名》是否从中捕捉到灵感,也在剧集的烟火气息上下足功夫

李爸是个细心体贴的人,因此把家里布置得干净温馨。但从简单的家具也能看出,这家人的生活条件很普通。

凌霄和凌爸的房子则冷清得多,一切摆设都极其简单,以实用为主。

毕竟前者学业繁重,后者工作繁忙,且两人都追求极简。

国产剧中的家,以往看上去总像是刚租好的样板间。整齐洁净,似乎根本没有人住的迹象。

但最近的《以家人之名》和前段时间的《隐秘的角落》,都注意到营造生活氛围,可谓是道具组的一大进步。

《以家人之名》的烟火气,还来源于丰富的食物特写、密集的吃饭场景。

东方人注重饮食文化,餐桌是交流情感、解决问题的最好地点,平日里隐晦不明的话,也能在酒酣饭足之后徐徐道出。

厨艺精湛的李爸扎在厨房里研究菜式,既要为三个孩子补充营养,又要考虑他们的口味。

于是,在李尖尖等人享受饕餮大餐时,观众们也在享受视觉盛宴。一家人的欢乐、苦楚、离合,被餐桌见证。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饮食男女》中的经典开篇,择菜做饭是行云如水般的一套组合拳,最后绵软地打在心上。

碗里的酸甜苦辣咸,便是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怨。

3

毫无疑问,《以家人之名》的开篇是非常成功的

很多观众表示,按前6集的亲情剧走向,再看几十集也不会腻。

但小万还是对本剧的未来发展,持审慎观望态度。豆瓣评分的稳步下降,也代表一部分观众的失望。

首先,剧情发展已经开始有些不合理

凌霄和贺子秋,在五口之家生活了10年,居然说走就走,回归了自己的生母/生父家中,而且这一走就是9年?

凌爸听了会沉默,李爸听了会流泪。

如果说贺子秋为了减轻负担着想还可以理解,那么凌霄对母亲态度的360°转弯则让人一时语塞。

其次,几位戏多的女性,怕不是推动剧情的工具人

凌霄的妈妈和贺子秋的妈妈,想走就走,想来就来。一走就是N年了无音讯,一来就是数月苦苦纠缠。

凌霄的外婆和同母异父的妹妹则是干啥啥不行、闹事第一名,似乎他们的存在就是为了凸显李爸凌爸的温和明理。

#凌霄家三代女性真气人#还上了热搜,有借极端工作人炒话题之嫌。

最后,凌霄、贺子秋与李尖尖的感情线已经起势,9年后重逢就是为了来搞爱情线的。

“伪骨科”已在挑战观众的接受能力,倘若发展成三角恋那未免太狗血。

再加上本剧的定位是“青春偶像治愈剧”,想必后续剧情会以爱情线为主,亲情线只能靠边。

对于《以家人之名》而言,稳住,就能赢

如若丢掉开局优势、专心谈恋爱,那就真的是“以家人之名的偶像剧”了。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火锅英雄
剧情

火锅英雄

陈坤被打兄弟狂飙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