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北影节“梦圆·奋进”特别节目:光影筑梦新征程

时间:2020.08.23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十年,是步履不停的时光流转,是年年不改的初心绵延,十年间,北京国际电影节在遇见与收获中奋力成长,接受着爱,也赋予着光。


8月22日上午,随着启动式的举行,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拉开帷幕。也是在这一天,北京华灯齐放,光影交织,北京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了“梦圆·奋进”特别节目,热爱电影的人成为了舞台上最闪亮的“主角”,北京国际电影节十周年,感谢电影光芒的制造者,也要用光影筑梦新的征程。


特别节目分别以【相信·归来】、【见证·十年】、【追寻·梦想】和【梦圆·奋进】四个层面的主题来表达。谢飞张艺谋贾樟柯文牧野吴京吴刚唐国强海清杜江蔡徐坤等知名电影人、艺人担任嘉宾,以演讲为主要表达方式,结合短片和访谈,讲述电影人在创作方面的思考与坚守,表达电影人对电影行业日益回暖、再度蓬勃发展的坚定信心。


中国这片土地给予了电影人太多的创作素材和灵感,每个人在巨变的几十年里抒写着心怀中的山河岁月。这些电影人也是电影艺术顶峰的“攀登者”,他们坚毅的面孔和坚定的心态,无惧于任何险境与困难。他们的情怀赋予了舞台一种磅礴气象,让人感受到这座古老的城市与电影交汇后的风韵魅力,让人看到了北京国际电影节海报所彰显的“源远流长”的意象——源于一座城的天下视野;远达一群人的优雅姿态;流淌一个国的共美气度;长葆一个梦的兼济胸怀。



吴京的演讲主题是《相信》,相信北京、相信电影、相信未来,他说:“我们来到这座城市,因为我们相信电影。伊文思来到这里,留下他的胶片、祝福和理想。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来到这里,渴望破解中国历史的密码。无数电影人已经来过,更多电影人即将到来……我们愿把2020年的答案,记录在秋天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愿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故事,成为2020年世界电影的一份收获。”



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徐滔通过《那道光,那个梦》的演讲,深情地描述了三位普通人与北影节的情缘,故事是所有爱电影人的故事,也是北影节的故事,她的话语令人感动:“北京国际电影节就像那道光一样,点亮了他们人生的梦想,吸引他们来到北京国际电影节这个大家庭……北京国际电影节会继续用那道光,让全世界看到中国的美、北京的美,同时让中国看到全世界的美。”



著名演员吴刚在演讲中说道:“我有幸见证了北京这座城市,在电影这条路上,十年里登过的山,它的山脉连结着全世界各个角落满怀梦想的攀登者,不同文化、不同语言,从山不同的侧面汇聚,用一部又一部饱含诚意的作品,将人生的片段、时代的剪影、命运的激流,在电影艺术的标尺上刻画出新的高度,北京这座中国电影的诞生之城,十年来以开放之姿,迎接世界影坛的拥抱和加冕。”



唐国强、海清、杜江在舞台上用诗意的语言,回顾了“电影里的中国”的沧桑巨变,展望着“梦圆小康路”的奋进与探索,“一篇篇奋斗的史诗,一幕幕时代的风貌,都被电影这一方银幕,尽收囊中,映射出绚丽的流光溢彩……今年,随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我们的物质生活更加丰富,人们更加渴求精神文化生活的高品质。《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我不是药神》《地久天长》等多元化、多类别的影片层出不穷,中国电影迎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崭新时代。”   



“去时风雨锁寒江,归来落樱染轻裳”,特别节目现场,青年音乐人蔡徐坤也倾情献唱了歌曲《山河无恙在我胸》。如今,电影行业逐渐复苏,蔡徐坤充满能量的歌声也在北影节十岁生日之际,为众人带来温暖与信心。


除此之外,从“天坛奖”初设至今的七位历届评委会主席,尽管身处世界各地,也从云端发来“情书”,讲述他们对北京国际电影节和中国电影的热爱,分享他们与中国电影人合作的印象、倡导全球影人众志成城,齐心抗疫。第九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罗伯·明可夫表示,电影有几乎无限的潜力去跨越文化和个人经历的鸿沟,去联结全世界的人们。


特别节目还邀请了中国电影发展中四位有代表性的导演谢飞、张艺谋、贾樟柯、文牧野,四代导演在访谈的形式中,通过四个不同的视角,阐述了他们对电影艺术的坚守与执着。


正如贯穿特别节目的“梦圆”和“奋进”这两个关键词,十年北影节凝聚着太多希望与梦想,镌刻着电影人砥砺奋进的不倦足迹,更见证了中国电影的茁壮成长。十年陪伴,十年如影,北京与电影,影迷与电影人将继续携手同行,奔赴下一个“十年之约”。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