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资本操控、口碑票房倒挂…网络电影行业痛点犹存

时间:2020.08.26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Bucky


1905电影网专稿 2020年上半年,我国网络电影行业整体呈现高速发展态势:上半年,网络电影上线数量已达391部,超过2019年全年上线数的一半,其中37部分账票房突破千万,数字较去年同比增长超2倍。头部影片质量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但网络电影行业中的诸多痛点同样不容忽视。


由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1905电影网M大数据联合出品的《2020上半年网络电影研究报告》中显示,经过数据整理和专家分析,平台话语权过大、资本影响创作、口碑与分账“倒挂”等阻碍网络电影行业发展的问题仍有待解决。



平台话语权过大  资本影响创作问题突出


由于视频平台可以自主制定并升级网络电影上线、分账的一系列规则,在作品评级、资源推荐、上线排期、宣发补贴等方面存在灵活调整的空间,致使网络电影分账周期一再缩短。尽管制片方效益因此受到严重挤压,但由于可选择的平台有限,他们也只得被动适应规则。


同时,受到资本、市场引导,平台和部分头部制作公司依然更倾向于利用热门IP“吸金”,“大平台”、“大公司”的策略偏向会在一段时间影响网络电影行业的整体制作风潮,这也常常导致艺术质量、工匠精神欠缺,兼顾艺术品质和大众审美的精品化作品较少。


口碑与票房“倒挂”  分账滞后、题材同质化


尽管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但网络电影的“破圈”依然很难实现。以豆瓣评分来看,许多网络电影的评分口碑与分账收入出现“倒挂”的情况,大量作品没能进入公认的影视作品评价分析视野当中,加之三家主要视频平台对网络电影的评分规则也各不相同,这也使得网络电影热度与口碑兼具的作品少之又少。



除了上述客观因素影响,与院线电影相比,网络电影在题材方面仍相对单一,发展比较完善的类型多集中在奇幻、玄幻、冒险、怪兽等视觉效果炫目、感官刺激性强的风格,优秀的现实题材作品,尤其是以积极态度关注现实的影片数量较少,军事题材、文艺片也未形成规模。整体来看,网络电影的故事性仍需加强,题材也需要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此外,尽管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于2020年上半年在政策规范等因素的作用下,实现了第三方平台网络电影分账数据的公开,但目前数据仍限于单个平台榜单前十位的作品,无法展现行业整体概况,同时由于公布时间存在滞后,也难以反映行业最新动态。


文/Bucky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