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第十届北影节项目创投揭晓 邓超咏梅pick了他们

时间:2020.08.27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邓超咏梅陈国富


1905电影网专稿 “你们的观众在未来等你们,我也在等你们!”8月25日晚,七夕情人夜,邓超在北京怀柔的雁栖湖畔,向台下一群等待着拿到“橄榄枝”的年轻导演们这样说道。


这是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市场创投单元的颁奖现场,17个入围终审的电影项目,角逐六项大奖。导演和制片人们翘首以盼,拿到奖项,就意味着会得到不同电影公司赞助的奖金。奖项和奖金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他们还要面对为期三天的线上市场洽谈,与不同资方交流,争取获得更多合作机会。


北影节创投单元颁奖现场

 

把时间拨回早上9点半,一场历时约8小时的创投终审路演拉开帷幕。一个项目,主创10分钟陈述,导演、监制陈国富作为本届创投评委会主席,和演员咏梅和邓超组成终审评委一一点评。现场仿若一出大型真人秀,选择在七夕当天举办,更有“相亲大会”的意味。


“今天来相亲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面对好项目,邓超向主创直接表露心意。



终审路演现场除了有项目方和投资方,也通过直播向公众开放,17个项目登台亮相,开始寻找他们的第一拨观众。最终获得特别大奖的是电影《漫游在蓝色草原》,这是终审项目里唯一部女导演的电影。拿奖后,导演乔思雪和制片人胡婧告诉我们:“其实刚下台,就已经有资方联系我们了。”


《漫游在蓝色草原》荣获北影节创投单元特别大奖


创投热度不减,报名数量创新高


829部。这是今年北影节创投单元一共征收到的电影项目数量。受年初疫情影响,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从春暖花开的4月延后至炎炎盛夏的8月举行,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创投单元的报名情况。

 

829个电影项目比去年增加了94个,增长近13%。这些项目被分为两个单元:尚未开机、处于开发阶段的“创投项目”;已经开始拍摄、尚未完成后期制作的“制作中项目(WIP)”。据统计,今年创投项目有777个,制作中项目有52个。在创投项目中,剧情类数量最多,喜剧类和悬疑惊悚犯罪类依次在后。



在剧情类项目里,家庭题材数量较多,主要聚焦成长、亲情和伦理等议题。爱情片报名数量连续3年下降,还出现了7个音乐歌舞片项目,2个纪录片项目,另外有十多部与疫情相关的电影也迅速加入到这场“海选”中。

 

复审评委、《地久天长》编剧阿美认为,她在这次评审过程中看到新导演对现实生活的关注和介入,是非常好的创作现象。复审评委、演员梁静也观察到:“越来越多导演开始关心人和人的关系、人和情感的关系以及人和社会的关系。”

 

从2012年创办至今,北影节的创投单元历经9年,报名项目类型越来越丰富,题材内容也越来越多元化。



今年对WIP项目来说特别不容易,不少影片在制作阶段因为疫情受到冲击,由《豆福传》团队花费3年打造的动画电影《虎墩小镖师》在疫情期间就遭遇了撤资问题。

 

各家电影公司为创投单元提供的单项赞助奖金从5万元到30万元不等,数额并不大,但对这些融资体量普遍在400万到1000万区间的项目来说,这笔奖金或能江湖救急,或能锦上添花。



创投平台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新片、新导演的初登场和电影人之间的交流和互助,特别是培训和路演展示,复审评委杨子认为,直接看剧本会比较主观,通过当面交流,可以更加了解一个项目的创作初衷和表达诉求,更加提升业内对这个项目的认知度。

 

“面对现当下这群创作者,他们急需什么资源,他们在想些什么,我们能给他们一些什么”,创投评委会主席陈国富说,这是他参与评审真正关切的问题。


对于入围者而言,这也是一次不可多得的学习机会。《漫游在蓝色草原》制片人胡婧告诉我们,在参加创投的过程中,会对项目的剧本创作和实际拍摄操作愈加清晰,“身为一个制片,同时也在看其他人的项目,看他们的优秀之处,我们也可以取长补短”。


《漫游在蓝色草原》制片人胡婧、导演乔思雪


项目亮点:女性、少数民族、纪录片


11个创投项目,6个WIP制作中项目。从初审、复审到培训,这些闯入终审环节的作品,在类型题材上涵盖面广,也体现出当下中国电影创作的些许面向。《虎墩小镖师》是动画电影,《花滑少女》是体育类纪录片,《生命缘》是讲述医患关系与抗“疫”故事的纪录片,动画和纪录片这两种类别一般在创投上比较罕见。



《花滑少女》是WIP项目里的最大赢家,拿下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和MPA亚太特别合作奖两项大奖。项目在路演现场播放的一段片花,就获得了台下观众的大量掌声。

 

这部被评委会评价为“力量感十足”的纪录片关注中国天才花滑少女安香怡的成长变化和她的“虎妈猫爸”。导演周璟豪说目前拍摄完成的素材量已经大于一半,还要再拍一年到一年半时间。有了这次认可,相信他可以更有自信地继续往前走。


《花滑少女》导演周璟豪接受奖项


终审路演里的类型片项目占比较大,现实主义或荒诞主义的喜剧片数量最多,有5部,包括《不速来客》《思想没问题》《再来一盘!》《死了一个贼》和《戏台》;《走吧孩子》《拨浪鼓咚咚响》是公路片,《进山》是警匪冒险片,《唤醒安娜》则是软科幻的爱情电影。

 

相比这些商业属性较强的项目,入围终审的文艺片也有某些共通特质:《南国雾语》和《顺流而下》是典型的近几年兴起的南方系家庭电影,可以对标《春江水暖》;《冬牧场》《漫游在蓝色草原》和《小鹤卓玛》则都是少数民族题材。



在829个报名项目里,展现少数民族生活的项目数量相比往年增多;而有24%的项目代表是女性,性别身份更加多样,获得特别大奖的《漫游在蓝色草原》就汇聚了这两个特点。导演乔思雪是一名达斡尔族姑娘,出生在呼伦贝尔大草原,“老乡”咏梅也直接表达对这部电影的偏爱,“我恨不得年轻20岁演女儿或者我再年长10岁就可以演妈妈了”。



《漫游在蓝色草原》的故事聚焦一个蒙古族马头琴手和他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母亲,讲述一段关于血缘羁绊的母子情,由坏兔子影业出品制作,制作预算约600万,预计在明年4月开机。影片监制是在近年来大力扶持女性题材电影的姚晨,乔思雪回忆,姚晨告诉她第一次看完剧本,就被这个故事感动得落泪,更主动提出要客串一个小角色。



这两年先后在上影节拿下创投奖项的《凯迪拉克》和《慢半拍》均出自女导演之手,《漫游在蓝色草原》也拿下今年北影节创投单元的最大奖,可以看出,中国电影正在逐渐集聚一股新兴的女性力量。


陈国富点评一针见血,邓超现场求角色


“怎么没有放我的照片?”路演现场,很多创投项目在大屏幕上列出预设参考或已经定下的演员,可以看到黄渤王景春范伟谭卓王传君齐溪等人。“下部戏,我和咏梅老师档期已经定好了”,看到好项目,身为演员的邓超也力求要合作。



评委在现场只有短短5分钟的点评时间,但其实他们在此前已经完整详细看过入围项目的剧本或制作中的片段。“出片名后是不是可以先到第24场了?”,“素材里的33分51秒那是你吗?”邓超就如此详细地向导演和制片人提出他的意见和疑问。

 

陈国富的创投评审经验相对丰富,他对不同项目的点评往往是对症下药,言辞也颇为犀利:

 

 “如果我是出品方之一,我宁可多花几百万,放在另外一个可信的场景里。”

“虽然有这么多笑点,如果开始就站不住脚,后续就难以共情。”

“让结构再松一点,让我们摸不着故事之后的走向。”

“找到概念后,不要让这个概念回来指挥所有人的情感和表达方式。”

“预算打低了,转景在中国是最贵的成本。”

“好多项目的片名太不讲究,既没有产品的定位,也不在意与内容的关联。”

“可以用物流的概念来做宣传,观众会更有代入感。”



陈国富告诉我们,他的意见会视项目性质而定,“有些项目可能更吸引我的是它的原创性,有些项目我会好奇它怎么去面对广大的观众,跟每一个人的交流方式会不太一样,不见得拿一个问题来质问所有的创作者。”

 

在他看来,偏重市场类型与偏重文艺的项目,在创投平台上的诉求也不同,文艺片有着作者属性,相对难提建议,在这里更多是要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而“冲着市场来的项目,更重要的是听听在场的从业人员和有经验的业内人士的意见,能帮助项目更精准地往前推进。”

 

拍摄完成的项目为什么来参赛?


“你们为什么还要来参加创投?”有两个特别的WIP项目接连让陈国富发出疑问。一部是《不速来客》,范伟和窦骁主演,年初已经杀青;另一部是《思想没问题》,梁龙主演,基本定剪。陈国富表示,这些已经符合工业标准以及极具商业竞争力的作品一般不会来到创投平台。


《思想没问题》剧照

 

《不速来客》的制片人是付佳,《阳光灿烂的日子》《李米的猜想》是她的制片代表作,她也一直致力于扶持青年导演,付佳在路演台上说:“青年导演的电影有未知性。虽然《不速来客》接近完成,仍然期待找到发行和宣传,帮助推向市场。”

 

推动新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是最困难的,付佳坦言,“因为没有人看到你之前是什么样子,很难从资本角度判断,都需要一个个去谈,过程非常繁琐”,即便电影顺利拍摄完成,也要面临后期发行的问题。


《不速来客》获奖


《不速来客》和《思想没问题》出现在此次的创投单元,也更加丰富创投的内涵和意义,创投平台对新项目的扶持不仅止于电影产业链的前端和中端,后端也是重要板块。路演结束后,陈国富告诉我们,其实他清楚,这些拍摄完成的电影通过创投,对后期营销宣传也会有好处。



“带一个故事来,换一部电影走”,这是北影节创投单元的口号和理念,9年来,共征集4495个电影项目,推动200多个项目与产业界对接,将30多位青年导演推向海内外市场。

 

颁奖当晚,陈国富对所有入围项目的导演们说:“评审都不能决定所有这些项目最终的命运,最终的命运还是掌握在你们这些创作者手里。我们不管怎么排比,怎么打分,你们的意志,你们的理想,你们的热血是不会被埋没的。”

 

电影院见,这是所有创投项目最终要抵达的地方。


文/柯诺 图/杨楠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我的姐姐
剧情

我的姐姐

张子枫演绎姐弟情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甘南情歌
爱情

甘南情歌

草原纯爱人性光辉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