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亲情内核+创新切口,《以家人之名》的家庭剧突围之路

时间:2020.08.2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娱乐资本论

>

作者/刀刀

“我,李尖尖,今天来例假啦!”刚上高中的少女在饭桌前大声宣布。得此“喜讯”,对面的两个“哥哥”和爸爸目瞪口呆。

这是热播剧《以家人之名》中的一幕。开播半个多月,这部剧凭借有趣的剧情热度持续走高。和许多家庭剧不同,《以家人之名》讲述了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成为家人,由两个“爸爸”一起抚养长大的故事。一定要有血缘关系才有亲情吗?原生家庭会怎样影响一个人?轻松愉快的情节背后,是对家庭关系的严肃探讨。

作为国产剧中的重要类型,家庭剧经久不衰。一个最简单的三口之家里,也会遇到父母吵架、孩子叛逆、婆媳矛盾等诸多问题。想把琐碎平淡的家庭生活拍得好看,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想在传统的家庭故事之上有所创新,更是难上加难。

《以家人之名》的热播,或许为传统的家庭剧提供了一个新思路:不一定要写有血缘关系的一家人,同住一个屋檐下一起长大的人也可以叫“家人”。在这一创新的切口之下,呈现亲情、友情、爱情等多条情感线,既可以丰富文本内容,也可以吸引更多元的受众。

家庭剧如何创新?

无血缘关系的“家人”

《以家人之名》的故事开端有些不寻常:女主角李尖尖,虽然从小就没了妈妈,但在开明宽容的爸爸的教育下,养成了乐观开朗的性格。由于种种原因,李爸收养了被生母抛弃的男孩子秋,还帮工作繁忙的好友凌和平照顾他的儿子凌霄。就这样,三个小孩住在了同一屋檐下。

这样的故事对大部分是独生子女的90、95后观众来说,颇有吸引力。哪个女孩不想要一个护着自己的哥哥呢?很快,网上出现了许多“羡慕李尖尖”的声音。

三兄妹性格各异。大哥凌霄由于童年时期父母经常吵架,比较敏感和内敛。小哥从小被生母抛弃,由李尖尖的爸爸养大,看起来外向开朗但也很敏感。只有李尖尖从小生活在快乐的家庭中,无忧无虑。

三人同框的亲情戏是许多观众追剧的动力。从小时候李尖尖一直黏着大哥,今天送雪糕明天送西瓜,到李尖尖上高中后带着小哥去操场见义勇为,帮同学齐明月摆脱小混混。三人的日常有趣又温馨。

两个无血缘关系的哥哥和李爸的戏也常常让人动容。比如有场戏是李爸喝醉酒,抓着两个孩子的手说“没血缘关系,不姓一个姓,咱们也是一家子”。这一名场面让人印象深刻,许多观众都在弹幕里刷“要哭了”。亲情是《以家人之名》的主题,也是这部剧最打动人的地方。

在亲情线之外,《以家人之名》还穿插了两条友情线和爱情线。高中时,李尖尖因为见义勇为结识了班长齐明月,又和想当大明星的唐灿不打不相识。李尖尖是成绩差、神经大条的乐天派,齐明月是成绩好、懂事温顺的模范生,唐灿是高冷霸道的女神。人设反差增强了戏剧效果。

剧中的爱情线,随着离家的子秋和凌霄回归也逐渐展开。凌霄和子秋为什么相继和“妹妹”表白?随着剧情的发展,凌霄和李尖尖的爱情线逐渐明朗,观众终于发现前面两人的感情戏就有很多铺垫。早在高中时期,凌霄就会“警告”她不能随便躺他和子秋的床;对尖尖宠溺十足的摸头杀更透露着几丝甜蜜的气息。

融合了亲情、友情和爱情等多条故事线,《以家人之名》元素众多、情感多元。如何实现家庭剧的类型突破?《以家人之名》给我们带来了两点新思考:一是瞄准小切口,构建创新的人物关系;二是搭建多条情感线,吸引不同的观众群体。

聚焦原生家庭,

形形色色的中国式家长

亲情是《以家人之名》的核心。在这部剧中,三位主角都有原生家庭之痛,凌霄不理解妈妈的掌控欲,子秋耿耿于怀于母亲的抛弃;看起来大大咧咧的李尖尖也会思念去世的母亲。

三位主角的性格受原生家庭影响很大。李尖尖的爸爸宽容耐心,即使李尖尖成绩不好,也从不逼迫她学习。同样,他本人爱张罗、热心助人的性格也影响了李尖尖。这让儿时的李尖尖在凌霄成为她的邻居后,隔三差五地就去找他玩。

大哥凌霄,因为父母常常吵架,本身内向而敏感。但在李尖尖的影响下,逐渐开朗起来。为了照顾生病的生母和年幼的妹妹,他在新加坡待了整整九年,回国后依然无法摆脱母亲陈婷的掌控。当半夜做噩梦梦到母亲质问他,为什么不要妈妈和妹妹时,在他身边给予他安慰的仍是李尖尖。这也为两人的感情发展埋下了伏笔。

而陈婷的掌控欲也不是没来由的。她也是个在原生家庭受到伤害的人。她的妈妈,凌霄的外婆在剧中出场时间不长,但短短几句话就可见这是一个思维保守、非常强势的老太太。在外婆心中,血缘关系大过天,拼死也要建立陈婷和凌霄的情感联系。这种想法无疑也影响了陈婷。

不只凌霄的妈妈和外婆,在《以家人之名》中,你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中国式家长。

凌霄的爸爸是警察,工作繁忙,很少管孩子,是典型的中国父亲形象;尖尖的爸爸爱操心、唠叨,是宠女儿的“猫爸”。齐明月的妈妈对孩子要求严格,是“虎妈”。上一代的教育方式深深地影响了下一代。所以凌霄独立内敛,尖尖大大咧咧,齐明月虽然乖巧懂事但又缺乏主见。

家庭剧越来越关注原生家庭,也越来越爱塑造受原生家庭影响的角色。此前国内就有不少描绘原生家庭的剧集,比如《欢乐颂》《都挺好》《安家》等。和这类剧集相比,《以家人之名》的特色是,采用群像方式写原生家庭,覆盖面更广,主角年龄也更贴近当下年轻人。

类型突破+烟火气,

家庭剧的生活质感从何而来?

总结起来,《以家人之名》在类型上的突破可以从剧情和人设两方面来说。

剧情方面,《以家人之名》融合了传统的生活剧、轻喜剧和偶像剧的特点,作品既具有生活气息,也有网感。“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成为家人”这一设定相对戏剧化,但呈现的家庭关系又很现实。具体到情节上,喜剧化的色彩为这部剧增添了不少趣味性。

人设方面,《以家人之名》的人设大多具有流行元素,搭配起来也有化学效应。比如李爸和凌爸,一个耐心宽容,一个是工作狂。三兄妹各自的人设也很讨喜,凌霄是高冷学霸,子秋是阳光少年,尖尖是神经大条的乐天派。错落有致的人设让不少观众都变身“剪刀手”,产出二创视频。

除了内容上的突破,《以家人之名》的热播和精良的制作也密不可分。家庭剧是距离观众最近的剧,粗糙的服化道和场景会让人一秒出戏。从目前呈现的效果来看,《以家人之名》的服化道和布景是加分的。

比如小哥子秋甜品店里的花砖,和“三兄妹”小时候家里的花砖花纹非常相似。看得出来他对这个家确实有很深的感情。整个故事横跨20年,道具的使用也考虑到了时间的流逝。比如李尖尖家里的鱼缸。尖尖上高中时里面的鱼比她童年时期明显大了不少。小哥2009年用的是诺基亚,2019年就换成了iPhone。

在服化道和场景之外,影响生活剧质量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演员的演技。都说画鬼容易画人难,身边人更难描摹。《以家人之名》采用“老戏骨+年轻演员”的搭配,饰演李爸和凌爸的涂松岩和张晞临演技精湛。李爸醉酒后拉着大哥、小哥哭的场景,凌爸得知陈婷要带走凌霄后,打电话骂陈婷一家的场景,都被网友奉为名场面。

谭松韵、宋威龙和张新成的演技也都比较自然。谭松韵形象贴近李尖尖人设,一向擅长饰演活泼可爱的角色。凌霄话少、高冷,这类冰山形象演不好很容易被质疑,但宋威龙演技内敛细腻,微表情丰富。张新成饰演的子秋,则常常因为动人的哭戏获赞,比如最新的剧情中,子秋成年后与生母相见并决裂的哭戏。

如何拍好家庭剧?作为国产剧中经久不衰的大类型,家庭剧需要更多的创新和突破。在创新的切口和新鲜的议题之外,烟火气才是一部生活剧打动人的根本。而烟火气的塑造需要剧组各个部门的集体努力。只有贴近生活的剧本+生活化的布景+演员自然的演技,才能成就一部优质的生活剧。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