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东京审判》:这是一部所有中国人都必看的影片

时间:2020.09.03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电影频道


1905电影网专稿 一个半多小时的影片中,里面有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最邪恶的、最彷徨的、最伤痛的、最正义的、最艰难的时刻。东京审判。从1946年5月开始,来自11个国家的11个法官在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聚首,决定包括东条英机在内的战犯们的命运,时称“东京审判”。


东京审判到1948年11月才宣判终结,共历时近两年零七个月。同名电影《东京审判》以纪录片般的影像再现了半个多世纪前那场引起全世界关注的世纪大审判。



为了保证影片的真实性,制作团队查阅了从文献书刊到影像记录等国内外几乎能找到的全部资料。



法庭戏的台词有80%完全出自当年现场的庭审记录,贯穿影片的画外音也都是从《东京大审判: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中国法官梅汝璈日记》中精心摘选的点睛之句。创作团队从写实的角度去追溯发生在七十年多前的一幕幕历史,将那些见证着苦难、血泪、暴虐、屈辱的往昔,以及不被世人所熟知的重大历史事件还原于世人面前。



电影通过国际检察团与日本战犯及其律师团针锋相对的辩论,以及恰当地穿插史料,真实地表现了这一段以法庭审判为主的历史。《东京审判》的内容逼近每一个中国人的灵魂。 


八月十五,天皇御诏,日本战败,战争终于迎来终结。1946年3月,中国国民政府委任梅汝璈为“远东军事法庭”的首席审判官。



面对法官座位顺序,他坚决地提出质疑,并用他慷慨激昂的陈词赢得了席位之争;



在最后的量刑阶段对使用死刑的拷问,他句句铿锵有力。



梅汝璈说:“我是一名法官, 一名中国的法官。”这位具有高度民族感和荣誉感的人,无论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 都始终从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情感出发考虑问题。



周恩来总理后来对他有着高度的评价:“他为人民办了一件大好事,为国家争了光,全国人民都应当感谢他。”



也正是有这样的“壮士”才能赢得审判的胜利。这场世纪大审判,历经两年多。我们为中国法官的焦灼压力感到愤懑,也为日本战犯的嚣张跋扈十分愤慨。在检察官盘问日本战犯是否承认自己的罪行时,没有一个认为自己有罪。



日本陆相板垣征四郎在辩论中说,他一直主张撤军,和平,停战,无论检察官给我什么罪名,他始终是一个热爱和平的日本人。但他却是策划“九·一八事变”最为关键的人物之一,并自始至终都不承认自己的罪行。



季南检察官问日本当时的首相东条英机:“你认为作为首相发动战争,在道德和法律上都没有错吗?”东条英机强硬地对着季南说:“完全没有任何过错!以前、现在还有将来,我都认为那都是正当的!”


季南检察官:”那么如果你无罪释放的话,你还准备和同僚们一起重复过去做过的事吗?你还会让日本继续发动侵略发动战争吗?!”东条英机梗着脖子,盯着季南说:“会!”



让人心寒。正像《银河英雄传说》杨威利所说的台词:“人类各种行为中,最为卑鄙无耻的是权力的拥有者和谄媚权贵的人藏身于安全的场所,歌咏战争的伟大,用爱国心和牺牲精神的名目,强制将与自己无关的人送往战场。为了自己的私心和欲望,改变了整个世界人们的命运。在本来和平的世间制造了仇恨,杀戮,死亡,屈辱,还有无数的孤儿寡母,无数为了哀悼死亡而伤心的人。”


在观影的途中,我们为辩论席上的每一次精彩陈述欢欣鼓舞;也为审判程序中的每一步推进而振奋不已⋯⋯


1946年8月10日,末代皇帝溥仪来到了东京出庭作证,溥仪出庭整整八天,创造了东京审判中历史最长的作证记录。溥仪的作证直接证明了日本在满洲的进驻是非法的侵略行为。



在对日本陆相板垣征四郎整整十天的反诘中,中国检察官倪征燠对他在辩词中提到的事情一一盘问反驳,最终用指东打西的办法,将一言不发的特务头目土肥原贤二击溃。


 

两年的时间,东京审判其间共开庭818次,法庭记录4.8万余页,出庭作证的证人达419人,出示文件证据4000多件,判决书长达1213页。



1948年,11名法官就死刑问题进行最终表决,结果以6票对5票的微弱优势,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东条英机、土肥原贤二、广田弘毅、坂垣征四郎、木村兵太郎、松井石根、武藤章等7人绞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1945年9月3日,中国人民经过14年浴血奋战,取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75年后的今天,我们身处和平时期,我们都应该深深地意识到战争对人类社会,人类时代造成的不可逆的伤害。

  

“正义之声振聋发聩,历史长河的警示之音永久回荡。”从历史的教训中获得警示,受到启迪,让每一个中国人都不要忘记过去,牢记历史、反对战争、爱好和平。


9月3日18:10,电影频道将为你播出《东京审判》,我们回顾那段应知晓铭记并永远都不该忘却的历史。


文/福楼菜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