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黄胶鞋,七分裤,人人都想刘海柱,《东北往事》再开新

时间:2020.09.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鱼为影娱

 八年前一部《东北往事》 “刘海柱”一角让许君聪声名鹊起,剧中,“黄胶鞋、七分裤,职业法师刘海柱”的形象深入人心,那是一个留着胡子光着身子大爆粗口但正义感爆棚的人物,可以追人二十多条街抱打不平,也可以和人互砍溅了满屏的特效假血,豪气干云至今无人能出其右。这也是《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强势回归的理由,因为,人人都想刘海柱。

一身气势归来的刘海柱带着观众直奔80年代的东北,那个如今遍地“老铁”的老工业基地彼时已经流露出时面对代变革的躁动不安,江湖还是那个江湖,但人心已经变了。有人在享受父辈的红利,也有人趁机拉帮结派走偏门,但更有人心如赤子,还在坚守道义和规则,刘海柱就是后者。

但在刘海柱成为刘海柱之前,他的人生其实是陷在一片迷茫之中的,而且,那一身的伤痕也并未成为他的勋章。甚至,他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个“讲道理”的人,东北的冰天雪地造就了他的火辣昂扬,而他因为口齿笨拙,所以是一个愿意信奉拳头的人,这也是他打动许多观众的地方,就像他们对那些一路修炼到巅峰的人有深深共鸣一样,直到遇见那个让他心动的女孩之后,才开始有了“改变”自己的动力。

剃了胡子,学打招呼,送笔记本,打算谈恋爱的刘海柱,像极了古龙小说中曾经也刮掉胡子的陆小凤一样,内心豪情壮志但却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无奈——不要问我谁谁陆小凤,问就是不懂——反而,可爱了起来。这是影片中最温暖的段落,一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做了一次改变自己的大冒险。

你能想象那个偏执的令人发狂的刘海柱在他变成偏执狂之前是如何的羞怯与温暖吗?就是他剃掉胡子结结巴巴的时候。

而作为影片的标准,那辆丢失的自行车,此时开始慢慢显示出它的剧作能力——它让刘海柱得到爱情,也让他失去人生……如果有人问值得吗?大概也只有他自己知道,但作为一个男人,一个东北大老爷们,他的所作所为,令人为之动容。

影片中对于男性之间的凶猛对抗展现的异常的真实且残酷,这在当下许多影片中并不常见,且得珍惜呢,但也令人无限唏嘘,人就是这么矛盾,那些残酷的悲伤的往事,最终将他锻造成了一个搞笑的人,想想都想落泪。

所以,《东北往事:我叫刘海柱》其实是喜剧外壳包裹的小人物悲剧,是一首爱情的悲歌,也是江湖的一首挽歌,爱情在刀光剑影中破碎,江湖也终将让位于法治社会,那一颗颗捡起的图钉,没有扎破任何人前进的轮胎,只不过是让这个修车人,找到一丝回味热血的慰藉,以及,在无数大雪纷飞的日子里,和爱情挥手告别的残存记忆。


深海危机
剧情

深海危机

屈菁菁变飒爽女警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铁道英雄
动作

铁道英雄

再现壮怀燃情岁月

小日子
爱情

小日子

不打不识欢乐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爱情

两个人的房间

朱时茂陷中年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