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此片一出,年度最烧脑非它莫属

时间:2020.09.0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巴塞电影

毋庸置疑诺兰在当下商业片范围有多牛x,《盗梦空间》《星际穿越》《蝙蝠侠》……

《信条》终于国内上映了。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间内,影迷讨论的一大话题,就是它。

你看了吗?你看懂了吗?没关系,不管看没看,今天就来聊聊这部烧脑片《信条》。

本文有剧透。

1

《信条》表层的故事线,并不复杂,甚至可以说是间谍片的套路。

男主被选中阻止第三次世界大战,这场大战的关键,是找到并打败一个俄罗斯的军火大佬。

大佬要集齐毁灭世界的零件,等到零件就位,世界是否毁灭就在大佬一念间。

男主背负全人类的安危,以大佬老婆为突破口接近他,阻止他毁灭世界的疯狂计划。

《信条》表层的故事浅显易懂,似乎和《碟中谍》系列、《007》系列等拯救世界的谍战片区别不大。

《碟中谍6:全面瓦解》

但《信条》特殊之处在于,把科幻元素和间谍片元素结合,这场拯救行动,涉及到时间,核心是“时间逆转”。

大战的根源,是未来世界的人想毁灭现在的世界,把一种可以逆流时间的技术送回来。这个军火大佬,是能联系到未来的人。

这种逆流时间的科技,可以让人回到过去,但这种回到过去的方式很复杂。对回到过去的人来说,一切都是逆向,整个世界是反的。

可在正常人眼里,穿越者的行为才是反的。

他们说话是反的,呼吸是反的,子弹会飞回枪膛,温度越高越冷,男主差点在爆炸的汽车里被冻死。

而等到当下时间和逆行时间在同一空间,就会出现时间的并行交错,那些违反常规认知的奇观,是一种非常新奇的视觉体验。

“时间逆流”,是诺兰玩的新概念,也是这部电影最新奇的地方。

2

时间穿越,在科幻题材算一大类,各模式林立。

就算除去拿时间穿越包装的爱情片,围绕时间穿越概念本身的电影,也太多了。

单一时间线穿越的《回到未来》《十二猴子》、平行时空加穿越的《蝴蝶效应》,还有时间环形的《前目的地》……

《十二猴子》

诺兰也是非线性叙事、玩弄时间的老手了。让他平平无奇讲个故事,那是奢望。

处女作长片《追随》就是非线性叙事,之后《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也都涉及时间这一议题。

《星际穿越》

即使《敦刻尔克》 这种战争片,都要用一种非常规的拍法,搞个三条线索并行。

诺兰善于操纵电影中的时间,进而影响叙事。但这次的《信条》,是玩最大的一次,整部作品都在玩弄时间。

《信条》和《记忆碎片》的故事架构方式有点相似,同样涉及到正向逆向两个时间线,最后完成讲述。

但《信条》的时间穿越,是“逆转”,和以往的穿越完全不同。

一般的时间穿越,是穿越者回到过去某个时间节点,然后从那一点向今天发展,改变或无法改变过去。但时间,始终正向的。

《回到未来》

但《信条》的时间穿越,是时间的逆向流转,穿越之后,穿越者和这个世界是反的。

发生的事情,就是已经发生的。逆流时空所做的更改,最终都体现在原有时空中。这种时间建构方式,也明显带有一丝宿命色彩。

这种“逆转时间”产生的情节和画面效果,也是诺兰在电影上做出的一次新尝试。

像结尾高潮的大战,正向逆向的队伍,紧密交叉在同一战场中。

不同的时间流向交汇,伴随着密集的信息,不断颠覆剧情、补充伏笔。

此时影片的逆转时间和原时间交叠,让电影实质形成一个回环。两个男主的对话,就是印证,最终即最初,相遇就永别。

这种概念设计,让电影烧脑提升了不止一个层级,“卧槽”和“不明觉厉”两种感觉,在观众大脑里不断回环。

3

当然,《信条》也不是十全十美,玩概念先行,必然也有牺牲,什么感情线、人物弧光都得往后稍稍。

虽然诺兰自己也说过不擅长感情线,但这次角色的功能化确实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角色基本是工具人,唯一主要情感线,是女主和大佬的情感纠葛。

人物出场和行动,基本是为概念的成立和故事的发展服务。人物的动机和转变,几乎不存在。

单说概念性,确实眼花缭乱。熵减、时间钳形理论、祖父悖论,种种物理学概念,又被诺兰运用在电影里。

甚至这部戏难懂到,约翰·大卫·华盛顿、罗伯特·帕丁森、伊丽莎白·德比茨,三个主演看完这部片,都不太明白这是个什么故事。

因为即使情感线单薄,可各种细节多到爆炸,再加上逆向和正向的时空交错,用复杂来形容这部电影,都草率了。

《信条》的视听体验,也在诺兰电影排名靠前。光想看过瘾、看爽,这片也够劲。从间谍片的要求看,场面够大。

也只有诺兰,能在商业大片的范围里,用这样的方式夹带私货,任性。

毕竟奇观、大场面,背后都得是钱,诺兰,老烧钱了。

《蝙蝠侠:黑暗骑士》炸了一座医院,《盗梦空间》造了容纳走廊的滚筒,《星际穿越》种了500亩玉米地。

《蝙蝠侠:黑暗骑士》

《信条》到七个国家拍摄,中间还炸了一架真的波音747飞机。

但诺兰不是一个只有空泛场面,光搞刺激的导演,奇观是为了概念的影视化。

无论是《盗梦空间》《星际穿越》以及《信条》,故事核心并不复杂,但电影里往往有个复杂的概念。这才是他的探索和坚持。

在相对通俗商业片的范围内,进行这种级别的尝试,这正是诺兰了不起的地方。

他拍的一直是商业片,但也在探讨电影的边界和可能性。

就像《信条》的“逆流时间”,是否会开辟另一种时间穿越电影?拭目以待。

《信条》也有副作用,信息量太大,一遍能看懂所有细节的人,屈指可数。

诺兰粉大概刷个两三遍不成问题,甚至有个加拿大小哥计划连刷120遍,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不过对普通观众来说,还是主要图一乐。

所以看不懂,也不重要,就像原片经典台词,“别试着理解它,感受它”。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Moviebase

推 荐 阅 读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