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我和我的家乡》欢乐开课 回顾电影中的“老师”

时间:2020.09.11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中国电影报道


1905电影网讯 “我的孩子们,这是我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这句话出自初中一年级语文课文《最后一课》,讲述了普法战争中的乡村小学教师韩麦尔先生给全体镇民上了最后一堂课。无独有偶,今年国庆档最大热门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五大篇章中,徐峥导演的单元同样讲述了乡村教师的故事,名字同样是《最后一课》。


海报中范伟饰演的乡村教师老范(范伟 饰)怀中,捧着的正是语文课本,不知徐导的灵感是否来自法国小说家都德的这篇同名作品。


9月10日是教师节,继曝光单元/角色海报并官宣主演阵容后,《最后一课》单元发布了最新预告,让这个位于望溪村(笔者严重怀疑这个村原名姜家村,因为角色海报上的所有村民都姓姜)乡村小学的暖心故事首次呈现给观众。


随着一通越洋电话,望溪村全村陷入了忙碌之中,为参照老照片恢复出1992年的一堂课,全体村民齐心协力,甚至模拟还原当年那场瓢泼大雨——看来,正是当年这场大雨打断了老范老师的课,成为了他一生的遗憾,而村民要集整个望溪村之力完成老范的夙愿。



那么,1992年发生了什么呢?据笔者查询,受9216号强热带风暴和天文大潮的作用,1992年的8月末9月初,我国东部沿海发生了1949年以来影响范围最广,损失最严重的一次风暴潮灾,这也成了《最后一课》那场大雨的历史背景。


从这张当年的黑白老照片看,老范背后的茅草房显然经不住这个量级的狂风暴雨


而徐峥饰演的小范从名字和脸型上来看无疑是老范的儿子,旁边卢靖姗饰演的歪果仁或许就是小范请来治疗老范这“最后一课”心病的专家,所需要的就是还原1992年暴雨中“最后一课”的场景,采用的则是心理学中的情景模拟治疗法,都一一对应了预告片中越洋电话、重建草房、还原大雨的情节。



预告片中另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场景是广角镜头下,人头攒动的全体村民兴高采烈的围在老范的讲台前,满怀敬意的鼓起掌来,最前排的“学生”是名字颇具时代色彩的姜前方(张译 饰)、姜伟岸(于和伟 饰)、姜小虹(陶虹 饰)、姜紫丫(杨紫 饰)——这一场景和语文课文《最后一课》中全体镇民满怀悲愤的上最后一节母语课的肃穆场景形成了鲜明对比。



由此可见,讲述国人乡土情怀的《我和我的家乡》将在《最后一课》单元集中系统的演绎暖心师生情,致敬乡村教师。而出现在《回乡之路》的王源饰演的也是操着一口西北口音的乡村教师小韩老师——我们惊奇的发现,在大银幕上消失十余年的乡村教师形象,再度回归。



80年代·理想主义的第五代之光


乡村教师在中国大银幕上的第一个高光时刻,诞生于第五代电影人(陈凯歌顾长卫田壮壮等集体参与创作)的集体努力,出现在1987年改编自阿城同名原著的陈凯歌电影《孩子王》


表演艺术家谢园自称该片是他最满意的一部作品,称其“纯粹、深情且深邃”。为了能准确抓住插队知青“老杆”的形体状态,谢园三个月没洗澡,甚至为了晒黑皮肤脱了两层皮,终于传神的还原了原著中大智若愚的“孩子王”,让属于80年代的理想主义光彩绽放在了大银幕。中国电影资料馆史学研究室副主任、副研究员李镇也评价其是“第五代导演作品中最具思辨意识、最具文化野心的一部电影”。



90年代·现实主义风格注入


6年后,金鸡百花双料最佳故事片奖,以及李保田荣获的金鸡百花双料最佳男主,成为对第五代导演何群的代表作《凤凰琴》刻画的乡村小学教师形象最好的认可和奖励。该片以逼真的事件和场景描绘了几个山村民办教师琐碎忙碌的真实生活,一改“伟光正”的人民教师形象,探讨了从“为己”到“为人”的心路历程。



1999年,助张艺谋擒狮的《一个都不能少》则用简单、质朴却触动人心的故事,给予了观众难以抵抗的温暖和甜蜜。影片参考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影片风格——采用非职业演员,实景和自然光拍摄,用冷静而克制的长镜头,保持了空间和表演的客观和完整性,构筑了电影最为淳朴的基色,既展现了现实主义(农村辍学等)的残酷真实,又增添了理想主义(团圆结局)的浪漫暖色。



新世纪·城乡二元解读


当时间来到21世纪第二年,电影《美丽的大脚》再度把观众的目光吸引到了乡村教师身上。倪萍饰演的西部乡村教师和袁泉饰演的北京志愿者从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城乡二元视角见证了环境的艰辛与人性的淳朴,在渴望精神之霖的黄土高坡开出了别样美丽的花朵,二人也包揽了当年金鸡奖的最佳女主女配。


影片试图在情节的自然流动中,最大限度揭示隐藏在人性最底层的冲突与矛盾,从而把传统西部电影更多的是通过镜头语言、画面结构表现出来的张力,引向人性的深处。



感动依旧的主旋律与类型融合的新主旋律


2007年,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宁夏电影制片厂共同出品了一部张嘉益主演的《冯志远》,影片根据冯志远在农村支教42年,培养出一万多名学生以及到后来双目失明,昏倒在讲台上的感人事迹改编而成。


片尾冯老师在最后一课和学生告别时为自己不能继续教书而感到遗憾的情节无疑是全片感人的高光时刻,让作品在拒绝脸谱化的同时展现了一种大爱、博爱。



13年后的今天,当以老范、小韩为代表的乡村教师形象再次成为新主旋律巨制《我和我的家乡》的主角,师生情缘将再度与乡土情结结合,构成新主旋律作品的类型融合特色——主旋律内核搭配类型电影风格以及喜剧电影的商业卖点,并有望重现从《孩子王》开启的理想主义光芒,继姊妹篇《我和我的祖国》后再创国庆档的票房口碑双重奇迹。


文/大陆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