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号

《一团乱麻》开心盗墓疯狂夺宝

时间:2020.09.11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作者:不圈粉的铁任

如果评选最受大众欢迎的影视类型,相信夺宝片绝对是可以排进前三的大热门,因为这种类型片往往都具有曲折的故事,新奇的画面,还少不了有许多神秘的文化元素,而最近十几年,夺宝片又发展出一枝更加让人喜闻乐见的片种,那种就是以《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为代表的盗墓片。

眼下,在电影院复工不久,就有一部好看的夺宝探墓题材电影来了,它就是王猛执导,东靖川、李艾瑾、易照博、郭超、胡嘉爱、张超人等诸多实力演员主演的《一团乱麻》。影片集夺宝盗墓元素于一体,故事由一个神秘的盗墓行动开始,上古神器,离奇出土,然后诡事连连,防不胜防,加上诸多喜剧桥段的加入,叙事手法既开心又疯狂。

感觉导演并没有被天下霸唱和南派三叔的经典吓退,而是以大胆的创作风格,展现了要在太岁头上动动土的决心,讲述了一个活力十足又笑点全开的盗墓故事。在观影之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了解一下幕后的文化背景,像片中出现的禹州钧瓷是中国五大古窑之一,无论拍售和文化价值,都不逊于那些倒斗大片里的宝贝,还有神垕老街、许昌博物馆、曹丞相府,这些充满地域风情,空气中都能嗅到古代风味的场景,也都值得接触一下。

影片之所以能够呈现得鲜活有趣,最大的特点就是刻画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比如说正直的美女记者柳慧儿好心办错事,被薛大师恨之入骨,还被上司一顿臭骂;钱大壮进城谋生,因为欠缺经验被坏人利用,与三舅叶来宝一起做上了"倒斗"的手艺;年轻的张长寿和女友则因为一个瓶子无意中与大家搅在一起。

这些小人物本来各有不同的身份和处境,也有不同的方向和目标,现在为了一个突如其来的宝物牵住,不约而同的遇上大麻烦,成了一根麻线上的蚂蚱,也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必须发动全部的智慧与潜力,与坏蛋斗智斗勇,才能逃过这一劫。

在这个过程中,出现很多有趣的梗,比如说真假地圆尊的乌龙戏码,带来猜谜乐趣,防不胜防、难以预料;冒牌国际刑警和美女记者的入室盗瓶,充分利用空间的乌龙连串;张长寿和女友的捉奸吃醋戏码,适度的开车让人会心一笑,还有最后的仓库逃生戏码,调度得很有章法,快节奏的叙事,同时提升了紧张感和喜感效果。

新颖好玩的故事,加上这一群能够让人感同身受的小人物,让观众得到了不同以往的盗墓体验,由此也可以看出此类题材的成功法门,那就是抓准现实的脉搏,用接地气的情影氛围,言之有物的台词,让观众能够感同身受,冒险之余,还能得到一些正向的激励。就像《一团乱麻》这样,钱大壮不高不富也不帅,也没有多高的见识,柳慧儿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精英或先锋,没有一双慧眼,还有点盲目的自信,但是正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小人物,凭着生活中积累的小智慧,逆转了巨大的危机。在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小人物身上最质朴的闪光点。

正是凭着这样让人眼花缭乱的故事,这入木三分的小人物群像,营造了这个秋天第一波欢天喜地的欢乐体验,它可能没有很多大场面,也没有大流量的明星,但是它的新奇和扎实,反而显得更加特别,假如大家看够了那些包装大于内容的中外大制片,不妨来试一下这部敢超鬼吹灯的电影,应该是不会失望的。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