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假面酒店》遇冷,东野圭吾为何在中国总不行?

时间:2020.09.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Keva


1905电影网讯 上映8天,票房仅1419.6万!

 

截至9月11日,头顶“日本真人电影近年来票房新高”的光环,《假面饭店》在中国市场遇冷,既成事实。


而与中国市场相比,《假面饭店》在日本本土的表现颇为亮眼。



据了解,该片在日本上映第一周就吸引超过100万人观影,票房收入突破13亿日元,拿下当周票房冠军。最终,《假面饭店》在日本院线的票房超过4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


东野圭吾携手木村拓哉,日本的作家界和演员界的两大“顶流”加持,按道理,这本该是影片的绝对卖点之一。但放在国内市场,两者却无法撬动起辉煌的票房。

 

同一部影片,中日市场表现差距斐然。


在中国,东野圭吾真的不香了吗?

 

疑惑

原著受热捧!改编电影为何被冷落?


公开资料显示,自2007年,东野圭吾作品引进中国内地,在后续的10年里,共发行了175部作品,发行量超过1900万册。



可见,作为悬疑推理小说界的著名作家,东野圭吾作品备受中国读者的喜爱。



然而,虽然小说作品被引进中国已有十余年,但若谈及改编自东野圭吾作品的日本电影在中国院线的发行,仅有三部被引进中国院线。

 

它们分别为2018年引进的《浪矢解忧杂货店》、2019年引进的《祈祷落幕时》以及当前热映中的《假面饭店》。



实际上,在上述三部影片中,《假面饭店》并不是东野圭吾首部在中国院线遇冷的日本作品。

 

2018年2月,《浪矢解忧杂货店》登陆中国内地院线,最终收获票房2876.3万元。该部影片在2017年9月在日本上映时,票房约合人民币7千万;



2019年4月,改编自东野圭吾同名小说的《祈祷落幕时》于中国内地上映。


作为豆瓣评分高达8分,被日本媒体誉为 “日本年度悬疑佳作”、“东野圭吾推理宇宙巅峰”的影片,《祈祷落幕时》在中国的票房也仅为6764.4万元。



然而,在本土市场,《祈祷落幕时》却连续三周豪夺日本票房冠军,最终拿下约合人民币1亿元的票房佳绩。

 


相同的原著基础,为何在受众群体更为庞大的中国,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日本悬疑影片却频遭冷落。深究原因,问题出在何处?


其一,同一影片在中日两个市场的上映时间并不同步。

 

无论是《浪矢解忧杂货店》、《祈祷落幕时》还是《假面饭店》,三者在日本上映的时间均早于中国。

 

在五个月到两年不等的“等待期”中,部分中国观众已经通过其他渠道提前看片。

 

以《假面饭店》为例,在日本首映一个星期之后,便有“原著粉”在豆瓣上写下长篇吐槽影评。



对于影片而言,涉及“剧透”的内容或者差评口碑早早发酵,也一定程度上为其上映后票房不佳埋下了伏笔。

 

其二,影片主演的票房号召力在中国市场辐射程度不高。

 

纵观上述三部影片的主演,无论是《浪矢解忧杂货店》的山田凉介、《祈祷落幕时》的阿部宽以及《假面饭店》的木村拓哉,作为本土演员,三人的影响力均主要集中在日本市场。主演的高国民度成为了影片在本土号召票房的天然优势。


而在中国市场上,虽然木村拓哉和阿部宽同样有着较为广泛的知名度,但其票房号召上并不给力。


据猫眼数据专业版显示,加上《假面饭店》的成绩,木村拓哉主演作品在中国累计票房仅为2749.08万元(数据截止至9月10日)。



主演在中国市场的粉丝基础不够扎实,票房号召力自然会有所削弱。而这种主演票房号召实力的差距,在《解忧杂货店》改编的中国版和日本版中体现尤为明显。

 

同样改编自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由顶级流量王俊凯主演的中国版《解忧杂货店》在2017年上映,即使该片豆瓣评分仅为5分,但其却收获了2.23亿元的票房。



一年之后,由日本新生代演员山田凉介出演的日本版《浪矢解忧杂货店》登陆中国院线,即使其在豆瓣口碑上高于中国版的《解忧杂货店》,但在中国票房却不到中国版成绩的三分之一。


其三,文化与审美的差异,同样是造成同一影片在不同市场表现有所差距的原因之一。

 

在上述的三部影片中,《浪矢解忧杂货店》在日本雅虎的评分为3.71(满分为5),在中国豆瓣的评分则为7.2;


《祈祷落幕时》在日本雅虎的评分为4.23,在中国豆瓣的评分则为8分。虽然这两部的片子中日口碑整体差距不大,但中国口碑仍会略低一点。


值得一提的是,《假面饭店》在日本雅虎的评价为4.05分,但截至目前,其在豆瓣上的得分却只有6.4。



有观点认为,在东野圭吾作品改编的日本悬疑影片中,人物性格有时候塑造得较为极端,再加上很多演员演技浮夸,这其实并不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风格。

 

据此,《假面饭店》为何成为东野圭吾被引进中国三部作品中,中日市场票房差距最大的一部,从雅虎和豆瓣的口碑评分中即可见其端倪。


从影片本身来说,《假面饭店》叙述的内容或演员的表演并未被多数中国观众认可为是“优秀”的呈现。

 

启示

未来本土改编发力点在何处?


综上,即使有顶级演员的助力,改编自东野圭吾的日本进口悬疑片在中国院线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纵观当下中国悬疑市场的发展趋势与未来布局,东野圭吾的热门IP仍为悬疑改编市场的“香饽饽”。

 

早在2017年,“东野圭吾热”就已经席卷版权交易市场。

 

当时,优酷率先拿下《秘密》IP的改编权,宣告《秘密》将会被打造成为超级网剧与同名电影;此外,天悦东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龙韵时空也先后拿下《绑架游戏》(现已改编为网剧《十日游戏》)和《白金数据》的改编权。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回廊亭杀人事件》、《十一字杀人》、《布鲁特斯的心脏》等东野圭吾的近20部热门作品都已被国内制作公司拿下改编版权。


版权交易热潮之下,同在2017年,随着苏有朋执导的《嫌疑人X的献身》上映,东野圭吾的作品正式迎来了首度中国化影视作品改编。


最终,该片拿下4.01亿的票房,成为了迄今为止悬疑推理类票房较高的作品之一。



紧接着,中国版《解忧杂货店》也斩获了2.23亿票房的不俗成绩。

 

两部晋身“亿元俱乐部”的改编作品大获成功,似乎为东野圭吾IP中国化改编之路树立起一个优秀的榜样。

 

这不,网剧《十日游戏》作为继《解忧杂货店》之后,时隔三年再次出现在观众视野中国化影视作品,便成功在豆瓣评分拿下7.3分的评价。



由此,回顾东野圭吾IP的中国化改编之路,有曾经创造过高票房的电影,也有近日拿下好口碑的网剧。


那么,结合它们的优势,或可为未来东野圭吾IP在国内的改编思维提供新的方法论。

 

就《嫌疑人X的献身》的改编而言,导演苏有朋就曾强调,(改编原著时)自己和团队曾多次与东野圭吾本人沟通,尤其注重以本土化改编为核心。



对于《解忧杂货店》来说,针对其影视化的表现,甚至有影迷评价其为:“本土化较为成功的一次尝试。”

 

此外,对于《十日游戏》主人公设定的改编,网友直夸其走上了本土化的又一个台阶——情节本土化。这具体则体现在主人公的背景设定上。


原著《绑架游戏》,主人公是一名中产阶级,居住环境较为奢华,做过游戏设计的他想要融资的是一个以啤酒厂商冠名的游乐场。


而来到中国市场,为了融入中国当前的行业背景,朱亚文所饰演的男主于海没有居住在奢华的房子,而更多是奋斗于粗糙简陋的环境,整体表现多了几分贴近行业发展的“接地气”。



可见,“本土化”这个关键词,似乎就是东野圭吾IP中国化改编打开市场的“钥匙”。

 

而回过头来看,对于东野圭吾的进口改编影片来说,若让本身便热衷于走日本审美画风的它们在改编时就贴近中国市场口味,并不容易实现。

 

但放眼未来,若其想进军中国市场时更容易地被更多观众所接受,以片子的宣发策略来尝试一下“本土化”的路子,可能会使其“高票房之路”走的更加顺利。


文/Keva

八角笼中
剧情

八角笼中

困局之下放手一搏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免费
剧情

免费

当代青年创业故事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