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奇迹五十日,中国电影人的“中国速度”!

时间:2020.09.12 来源:1905电影网 作者:今日影评MTalk
一周热点:2020中国电影市场复工50天全记录 领先全球未来可期 时长:08:00 来源:电影网

一周热点:2020中国电影市场复工50天全记录 领先全球未来可期收起

时长:08:00建议WIFI下打开


1905电影网专稿 《今日影评》为大家收集整理本周大事如下:


我们特别邀请了《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为大家一一解析本周的热点事件喔。


事件一

许鞍华获得第七十七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终身成就奖



当地时间9月8日,导演许鞍华荣获第七十七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终身成就奖,同时她所指导的电影《第一炉香》也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非竞赛展映单元。


事件二

第十四届亚洲电影大奖提名名单公布

《少年的你》剧组榜上有名



9月9日,第十四届亚洲电影大奖提名名单公布,电影《地久天长》《少年的你》《南方车站的聚会》《流浪地球》皆榜上有名。


对于事件一和事件二,张晋锋表示,这象征着中国影片赢得国际市场和国际电影节地位,“也给我们注入了很强的信心”。


事件三

“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工50天成绩单“新鲜出炉



9月9日,“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工50天成绩单“新鲜出炉,多项数据表明中国电影市场恢复蓬勃朝气。


影院复工五十天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意味着中国电影人在疫情防控当中,在经济社会恢复的过程当中都没有缺席,而且走在前列。同时,“这也说明我们中国抗击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对电影行业的健康发展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张晋锋说。


“在这份成绩单当中,出现了很多新的记录,我们用五十天的时间成为了全球恢复最快的电影市场”,张晋锋点评道。


事件四

《我和我的家乡》之《最后一课》单元发布预告



9月10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曝《最后一课》单元预告,导演徐峥领衔全明星阵容上演乡村小学故事,演绎暖心师生情。


《我和我的家乡》发布的最新短片预告,是五支短片中的最后一支,在教师节到来之际,《最后一课》的主题设计为影片打造了极好的营销效果。“这为影片在国庆档的强势上映进一步造势,也给我们当下的电影市场注入了新鲜的气息”,张晋锋评价道。


今日影评·一周大事:

影院复工50天,电影背后的“中国速度”!


这些热点大事件中,张晋锋最希望展开探讨的,是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复工50天成绩单”数据报告及相关。


“五十天的票房成绩是44.16亿,五十天有1.2亿的观众进到电影院来,安全看完电影,零事故,零感染,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张晋锋说,“实际上在全球树立了一个新的典范,一个新的标杆”。



第二个令张晋锋印象深刻的数据,是七夕档单日票房5.27亿,主要票房来源为电影《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这一非常应景的分众影片。



“它依靠一天的档期,上座率在百分之五十左右的情况下,还能够实现单日5.27亿的这个票房,就说明观众的热情,电影市场的康复程度是非常让人放心,让人欣喜的”,张晋锋说。


目前为止,影院已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复工率,接近一万家的电影院已实现复工,其中很多中小影院经过这么严重的疫情影响,依然实现了复工。



“其实,影院工作者做了很大的贡献,这数字背后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中国速度”,张晋锋毫不吝惜赞美之词,因为,“这个速度确实值得赞叹”。



实际上,自4月份起,有很多影片就已投入到拍摄制作当中,包括“国庆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张艺谋导演的《悬崖之上》,以及正在拍摄制作当中的《金刚川》


《金刚川》是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人联合导演的作品,他们身上都贴着中国电影最高工业水准的标签。“管虎导演本身就有驾驭大题材、大场面、大资金投入的经验,郭帆导演曾用《流浪地球》证明自己的实力,路阳导演也拍过大片”,在张晋锋看来,三个导演的力量形成了1+1+1>3的效果。


本片体现了中国电影人的团结精神,张晋锋也特别期待它能够助力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提速。



今天,《今日影评》栏目组特别连线了《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的制片人龚格尔,听他聊聊这五十天里自己的工作状态。


“现在我们在做两个项目,一个是三个组在同时拍摄的《金刚川》,另一个是即将进入密集筹备期的《流浪地球2》。在整个工作过程中,我能感觉到每一个同行业者,见面第一句话就是‘终于又开始了’‘我们好好干起来吧’‘又可以全心全意做最擅长的事情’”,龚格尔回忆道,“我觉得一个人有这种幸福感是能够表现在脸上的”。



谈到“中国速度”,龚格尔感触颇深,“从火神山开始,我就能特别强烈地感觉到‘中国速度’,感受最深的,还是在疫情得到了全面控制之后,最近中国的票房应该是全世界最高的,数据是铁一般的事实摆在面前,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


显然,中国观众没有放弃中国电影,继续用真金白银支持中国电影,支持中国电影人。而作为电影人,“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股干劲,就是把上半年丢失的时间追回来,当然,还要按照创作规律去制作高质量的作品,这样才能对得住观众的期待”,龚格尔说。


“心怀热情,脚踏实地”,大约是以龚格尔为代表的电影人用以回馈观众的最好礼物。


文/康康

保你平安
喜剧

保你平安

拒绝网暴狂飙辟谣

大决战之辽沈战役
战争

大决战之辽沈

辽沈战役经典还原

大决战之淮海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淮海

抗战经典淮海战役

大决战之平津战役
历史

大决战之平津

战斗场面气势恢宏

猪八戒吃西瓜
动画

猪八戒吃西瓜

中国首部剪纸动画

漂亮的女邻居
爱情

漂亮的女邻居

三男子倾心一村姑